Home時尚專欄時尚之印艾絲雜誌39-領導者與隨者的能力(上)

時尚之印 時尚專欄時尚之印 專欄總覽

艾絲雜誌39-領導者與隨者的能力(上)日期: 2016-6-19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圖示:艾絲雜誌39

目錄

CONTENTS

----------------------------------

056 巴黎歐萊雅沙龍專屬 打造9款秀場髮型

059 中性風格與獨特

060 遊走在瑞士與歐洲

062 燃色

064 色潮

066 遇見最美的自己

068 青春就是王道

070 清新夏日

072 我手造我想

074 有光

076 前衛女生

078 濺

080 以華麗之名

082 終極像素色彩

086 躍動派

091 荷蘭髮型大獎賽

128 我們會讓你更強大

130 無法,也不能停止學習的腳步

132 舒服理念 適度經營

134 鋒銳獵手 始終前行

136 一次比賽

 

138 比賽前後

144 下一個風口

146 比較的意義

147 安徽月亮灣見面會

148 技術的通與變

149 我們的夢

150 先行者記中國第一次髮型表演

152 領導者與追隨者的能力 (上)

154 不用眼睛而要用心

155 向日本進發

156 亞洲髮型風尚

158 艾絲時尚髮型研討會 南京站熱點訪談

160 美髮界奧林匹克

162 攜手打造”完美沙龍”

163 巴黎卡絲黑鑽凝時系列上市

164 美奇絲碧蘭開啟植物多樣性保護行動

165 禪意空間知還造型

 

Leader and Follower領導者與追隨者的能力()

 

單打獨鬥的年代早已過去,要到現今社會立足、得到高效發展,必須通過團隊的推動才能達成。但對於長久以來習慣了各自為政、大部分只看重個人利益分配的美髮行業來說,“團隊“是一個較為困難的詞語,尤其對於掌握團隊中的“領導者“和“追隨者“這兩個重要角色。

 

領導者與追隨者的的關係非常微妙,有時相輔相成,有時誓不兩立。想要好好經營事業或是工作順利,這兩者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要。在一個高效的團隊中,不可能每個人都充當領導者的角色,這樣只會造成混亂,拖累發展。故此,我們需要合理的角色分工,需要有領導力的指導者,更需要有能力有效執行並支持指揮者的追隨者。

多年前,我帶著心理學來到美髮行業,創辦溝通藝術課程至今,在課程中經常會遇到帶著懊惱來尋求答案的領導者和追隨者,他們在指揮和執行中總存在許多讓他們頭痛的問題:

 

領導者的懊惱

“怎麼要下屬按要求執行這麼難?“

“我有很好的想法,他們總是跟不上,這樣怎麼發展?“

“下屬每次答應的好好地,者麼做出來就不是那個樣,還不願意承擔責任?“

“對下屬嚴格,他們說領導只會兇;對下屬體貼,他們總能得寸進尺!怎麼辦?“

“我已經付出很多,不理解我是為他們好就算了,還總是覺得他們自己沒錯,錯的是我,怎們總是面服心不服,說一套做一套呢?“

無論是要做好領導者還是追隨者,都需要具備一些技巧和能力,不是做了就能做好,所以今天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幫助大家了解自己需要鍛鍊那些能力來幫助自己有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們先來講講領導者的能力。

 

領導者的能力鍛鍊

優秀的領導者可能不需要聰慧過人,但必須擁有領導力。心理學中,領導力(Leadership)被定義為在管理工作中讓別人說”是”的能力 —— 讓否定、拒絕、抵抗、放棄變成認同、接納、支持、執行。要擁有領導力成為合格的領導者,您需要鍛鍊以下幾種能力:

 

承擔力 —— 馬斯洛需求理論中,當人們滿足了基本溫飽需求,第二大需求就是安全需求的滿足。現在大部分工作都能滿足溫飽問題,那員工為什麼不去追隨其他領導者而要追隨您呢?

追隨者並不完美,就算用心去做也有可能不如人意。當問題出現時,如果責任都是她們去負而不是共同承擔,時間久了,人們為了保護自己來滿足安全需求,會產生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想法,到那時您想要執行任何事情只會難上加難。許多領導總覺得自己的員工沒有動力、不思上進、過於安穩,其實就是他們覺得如果有所改變會不安全,擔心得不到支持,會被領導指責。

按馬斯洛五大需求排列,人只有在安全需求得到滿足後,才會有更高的追求,從而產生新的動力展現。您是否願意和下屬們一同承擔責任,給予他們敢於冒險改變的信心,給予他們就算錯了您會和他們共同面對的支持呢?請記住”身分越高,權力越大”的背後真意是”身分越高,責任越大!”

 

思考力 —— 這裡說的思考力不是要求高智商,而是要求您能多角度的觀察及思考,能夠跳出自己固有的思考模式,不只能從追隨者的角度思考他們的需求及行為,還要能夠從不同角度觀察、提問、深入分析事物本質,避免被自己個人情緒所誤導,這樣才能更中立的做出判斷與決策。

思維的清晰不只影響著我們的情緒變化,更大大影響了我們的判斷力和選擇能力。適當保持思維冷靜非常重要,沒有個人情緒及偏見的決策,也更能讓追隨者感覺到公平及智慧的存在,因此也更願意去執行。

如果您經常情緒激動,那請您在思考前先讓自己安靜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大概觀察一分鐘,讓自己平靜下來。在我寫的《溝通得道》一書哩,針對思維轉換與溝通這點詳細地講解過:沒有絕對的”對錯”,”對錯”的判斷取決於您所思考的角度,結果才最重要。

 

表達力 —— 沒有一個人的思維能和另一個人的思維做到完全吻合、一模一樣,所以作為領導者請不要天真地認為您說的話或您的想法,追隨者們能夠完全理解並執行。所以在表達上要盡量標準化,讓追隨者避免用自己的思維去理解,而是藉由參照物或精確數位明確化,這樣可以更有效的統一標準。

例如,不要說"每個客人要接待好!”每個人對好的理解不一樣,有的人可能覺得沒有辱罵顧客就是好,有的人可能覺得要鞠躬45度並保持微笑才是好,他們都認為自己做的很好,但最終做出來標準不一,您上前指責反而導致了他們的委屈。

當您對追隨者提任何要求時,請先明確化和標準化後再表達。請避免問”您明白嗎?”而是問"您明白了那些?";請避免說"我們要多做些顧客回訪!"而是說”周日前每人需要做10個顧客回訪,如果能做到15個更好!”

 

有許多領導者反映員工經常不說話、不願和自己表達……

 

推動力 —— 作為領導者,要懂得鼓勵、推動追隨者,也就是適當激勵。其實優秀有能力的追隨者通常早就在別人身邊了,所以作為領導者要有培養追隨者的能力,要懂得如何鼓勵、推動他人往您想要發展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要求他人。

學會激勵他人首先要懂得和善於聆聽,有許多領導者反映員工經常不說話、不願和自己表達,其實真正的原因是領導者的話太多。當員工跑來反映問題:”今天前抬她……”才說了兩句,領導因為經驗豐富,覺得員工反映的問題很好解決,就硬生生地打斷了追隨者,還自信滿滿的說:”這是我跟你說,你要……”。很多領導自己並沒有發現這點,還以為是在幫助員工,其實長此以往員工就不願意表達了,因為他們覺得表達了也沒用。

因此,不論您是位多聰明絕頂的領導,如果您還想要追隨者能有積極性反應問題,那麼學會聆聽吧!當然,想要激勵推動他們僅傾聽遠遠不夠,要懂得製造活躍的氣氛,您要讓他們有所追求,清楚知道方向在哪裡 —— 也就是說您需要明確的讓他們知道以後的發展、目標及獎勵,並且分工明確。

 

威攝力 —— 請不要誤會威攝力的涵義,不是說威嚇他人。領導者經常困惑到底應該兇悍點還是溫柔點呢?其實領導者和追隨者在感情相處的關係上,應該是”這麼近、那麼遠”。

“這麼近”的意思是要保持對追隨者的關心,例如”最近怎麼樣啊?””一齊去吃飯吧?””最近我發現有些比較有趣的東西,上次您不是也說過喜歡嗎,我們和xx他們一起去看看吧?””送您點小東西,看您那個用了好久了。”一些適當的情感關心不只能夠鼓舞人心,還能樹立值得人追隨的好領導形象。

“那麼遠”的意思是雖然您要對下屬保持關心的態度,但並不表示需要過度的介入大家的私人領域,把領導和追隨的關係變成所謂平等的朋友關係。對於把焦點放在和追隨者建立情感關係上,雖然說能夠幫助相互了解,但同時由於越來越親近熟悉,容易導致追隨者藉由這些關係,忽略工作上的角色,破壞制度和心存僥倖,導致工作效率降低。要解決這一點其實不難,只需要您時不時自然流露出追隨者與您思維及能力上的差距,讓他知道您的實力遠在他之上,使之對您保持尊重及敬畏之心。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789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時尚之印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241號9F之2
電話:(04)2293-8200
行動電話:0952-131789
簡介:

以其高素質的文字‧圖片及設計
提供全球頂尖髮型師的最新創作
國際性品牌訊息
專業時尚造型賞析
獨有的產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