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邏輯美髮學院2015年邏輯學院沙龍教育改革研習暨新書簽名會

邏輯美髮學院 Zone And Section Academy Taiwan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5年邏輯學院沙龍教育改革研習暨新書簽名會
時 間:2015年6月29日(一)14:00pm-17:15pm
地 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四樓 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
 
   

現代沙龍教育改革研習交流與新書簽名會假台北舉行
【現代沙龍教育改革研習交流與新書簽名會】假台北徐州路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開場由井上和英先生闡明“日本沙龍從過去到現在教育的演進”分享;接者由Zone and Section Academy Taiwan教育總監Kevin探討“台灣教育制度現況與沙龍未來教育改革對應”;當Kevin分享後是由Zone and Section Academy Taiwan邏輯美髮學院教育團隊,“示範1款真人、2款假人頭的Zone and Section技術示範”,並強調即使是在假人頭上做練習,應用到真人上也可以做出相同的造型感覺。最後Kevin與井上和英老師為參與這次研習的設計師手上的《設計師剪裁基礎學》書籍聯合簽名而結束今天的活動。


Zone and Section Academy Taiwan教育總監Kevin    攝影:邏輯美髮學院

井上和英分享近10年日本沙龍從過去到現在教育的演進
井上老師在今天第一個主題“日本沙龍從過去到現在教育的演進”前,先與現場粉絲分享說時代再如何演變,大家都是在追求《美》,在這前提下設計師的責任就是要改變顧客的造型,讓女性顧客擁有自信,以達到她們追求美的人生目標。設計師要有此能力前需先了解過去的消費習性與現今差異在哪?井上老師以這10年日本為例:

日本在過去10年間顧客的需求是產生巨大變化。在過去髮型偏向類似正逆斜或水平的BOB鮑伯單一化;技術導向可以集中對應微輕熟女與輕熟年齡層;並以固定幾個模式或提案即可應付需求;單一基本技術即可滿足顧客。但十年後上述模式或技術導向完全失靈無法應付現今型態的消費需求了。現在顧客需求是愈來愈多變,設計師造型提案講求的是多變性模式;少子化與高齡化下設計師技術導向要更具寬廣性,例如針對高年齡層頭髮稀疏的打薄技術必須更精準掌控;甜美可愛與俐落摩登強烈對比髮型也會在現今多元社會下被接受,並延伸出多變性的髮型設計。

現今設計師在這多變的世代裡需先學習G、HG、S、L理論基礎後,並具有對美的意識存在,再加以乘數相乘組合成多元化模式,當擁有美感與技術力,最後再加以應用達到設計力的創造,這才能做出一個現今追求流行喜新厭舊消費群的獨一髮型,就如同一首好聽音樂是由作曲與演奏而組合的。

理論、美感、技術應用是一位成功設計師在學習領域中必需具備鐵三角,當應用妥當時也要不斷回頭檢視理論架構,例如:了解G、HG、S、L的區域層次組合再做髮量調整打薄,來回反覆融會貫通後,依顧客五官與IMAGE(印象)產生適合性造型,以對應每人不同需求。然未來不管時代如何演變進化或人的需求是如何的多元性,擁有基礎理論的設計師將可以充份應付未來市場的變化,因為基礎理論是建構未來應用層面的磐石。

邏輯美髮學院技術總監Kevin分享台灣教育制度現況與沙龍未來教育改革對應
Section Academy Taiwan 教育總監Kevin做分享:

  • 台灣市場的顧客需求與設計師的進化
    過去在消費者只注重洗吹造型,設計師以單一技術力對應;而現在設計師以剪為中心,延伸多樣化設計以創造適合性造型;過去顧客偏向歐美日流行導向,現在則同時存在異國流行元素。
  • 台灣沙龍的教育演變與教育課程的對應
    為滿足顧客多元需求與異國流行元素,在教育中意識到理論基礎的重要;並整合基礎對應時代的變化以形成現場設計暨教育能力,已越來越重視「分區設計」「輕重量組合」「高低層次組合變化」,且越來越理解打薄技術做質感的調整,建立起沙龍教育「共通語言」形成自有的沙龍定位差異化。
  • 台灣沙龍教育的現況
    建立符合時代變化的教育系統與人才培育的考核標準是現階段最為迫切;建立新秀設計師與資深設計師相同教育系統;利用圖版教育建立商品的多樣化與學習目的。

Zone and Section皆是在探討剪髮基礎原理,對此發展出硬體的書籍與DVD,主要目的是讓課堂學習後,回家有輔助工具再自行按圖或影片動作重覆練習,建立穩固基礎理論並加速技術力的提升。《設計師剪裁基礎學》出版是推動技術台灣化的第一步,建立起屬於台灣的技術與風格且也會台灣剪髮技術亞洲化,以此教育系統不管新秀或資深或教育者有所本與依循。


井上和英老師        攝影:羅世保Pony

東西方剪裁差異到底在哪裡?
東方人特徵在五官、骨骼、髮性與西方人是有顯著差異,利用分區與調量技術塑造立體感。消費者進入沙龍後,在接受剪燙染造型等技術服務後,能襯托令人喜悅而能表現出個人美感之關鍵,大部份取決於髮型師在剪裁技術的功力;能依客人內外在特質剪裁出適合個性化的造型是成功設計師必備條件。在師徒制年代台灣助理人員都是跟隨師傅教什麼就學什麼,況且那個年代也沒有什麼系統性剪髮技術,直到西元50年代以經典的髮型輪廓與俐落線條見長的英式剪裁興起後,例如BOB Cut鮑伯剪法,台灣設計師才真正在剪裁技術領域上步入正軌。然東西方人種五官骨骼與髮性有顯著差異下,強調分區與調量的日式剪裁技術,才大受喜愛端莊甜美風格的台灣女性喜愛。

以英式結構線條區塊為基礎再延伸出日式分區打薄技術第一人,也是自沙宣以來第二位為亞洲髮型剪髮技術帶來顛覆性革新的傳奇人物,當屬現任日本頂級沙龍Fiber zoom首席代表《井上和英inoue Kazuhide》。於1968年出生日本兵庫縣的井上也是出身美髮世家,年輕時跑到英國沙宣學院進修,因認真學習與具天份獲聘在沙宣擔任助教,亞洲髮型師在英國沙宣有此職位者是非常難得的。回國後鑒於日本人骨骼、髮性與其在英國所學後表現出是有落差後,終日在工作室練習與苦學,最後於2001年研發出一套自己的剪髮技術“分區概念剪髮Zone & Section”。並於這名稱成立學院與出版第一本教材書刊,出版後造成日本與華人設計師轟動,2001年在台灣也造成搶購風潮,當時連翻譯本也有人特別以黑底紫字防盜版之受歡迎程度可見一般。


攝影:Zone and Section Academy Taiwan

Zone & Section與沙宣不一樣的是多了一些打薄與區域組合方式
Zone & Section字面意思是分區,屬於小分區與大分區的差別,其在髮型層次結構應用上是以高低層次延伸出的:G(低層次)、HG(中高層次)、S(均等層次) 、L(高層次)等四個層次組合。井上老師的Zone & Section學院以這剪髮原理為基礎,借助G、HG、S、L不同層次輪廓組合與髮量調整,結合髮型師造型設計力以提升到輪廓修正控制力並應用在不同結構上,創造出個性化屬於東方人的髮型。Zone & Section與沙宣不一樣的是多了更為細緻的打薄技巧與多分區域變化組合方式,畢竟東方人頭型不同於西方人,所以在組合上會更細膩些。例如東方人後腦勺是扁平;髮質是硬的:鬢角髮量多,頭型角度較明顯..等等特性,所以Image與美感會多一些應用在Zone & Section技術裡面。

井上老師的第一本書籍其實都是在講頭型,理論基礎是較多的,相對也較難。截至2013年底的100 HOURS 100 STYLE己出版八本書籍,從第1本到第8本書籍過程中,因應新世代的新秀設計師的掘起與時代變遷、消費習性演進,並歷經多年教學經驗與整合後把Zone & Section轉化為更簡單更容易學習的現場實用剪髮,摒除不必要的複雜剪髮技術,讓20多歲的新秀設計師,學習他們最常接觸到的微輕熟女世代之簡單一分區剪髮為開端,漸進至30多歲輕熟齡層或熟齡層時必須廣泛應用到的多元分區,可以為顧客量身訂製個性化髮型,形成最受實用的分區概念剪髮理念與體系。

邏輯美髮學院Kevin以台灣角度詮釋編著一本屬於台灣的“設計師剪裁基礎學”書籍
然整個Zone & Section架構都深根在日本,不管是第1本或第8本以日本設計師角度與理解是能被他們接受吸收的,但以台灣新秀設計師來說則是很深奧與困難的。當2013年與當時台中QTIE沙龍執行長Kevin合作,並由Kevin在台灣成立Zone and Section Academy Taiwan邏輯美髮學院時,Kevin與井上和英即思考以台灣角度重新詮釋編著一本屬於台灣的Zone and Section書籍,讓新秀設計師或教育者能有一套屬於真正台灣的美髮書籍。《設計師剪裁基礎學》就如此誕生,即日起台灣因為《設計師剪裁基礎學》的出版,會建立起屬於台灣的技術與風格且也會日本剪髮技術台灣化,將會拉近兩國技術層級並融合成為一派。藉此能為沙龍教育導入更多的學習教材。再以此利基建立起符合時代求成長、求贏的演變教育方式,最後立足亞洲華人市場並與國際競爭。

  • 前置與彩排
  • 來賓進場與開場
  • 井上和英談日本沙龍演進
  • Kevin談台灣教育制度
  • 邏輯學院講師剪裁示範
  • Kevin剪裁示範
  • 謝幕合照
  • 簽書會
  • 新書序言
  • 新書後序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0858  
邏輯美髮學院 Zone And Section Academy Taiwan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惠中二街26號3樓
電話:(04)2252-2139
傳真:(04)2259-9979
zoneandsection.com.tw/
主辦單位簡介:

邏輯美髮學院
Zone & Section Academy Taiwan

LINE@ID:@xat.0000184486.d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