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專訪ZERO虛構實務Eason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專訪ZERO虛構實務Eason日期: 2009-11-9    類別: 人物專訪

專訪ZERO虛構實務沙龍-Eason

採訪編輯:薛全賢
圖片:ZERO 提供

台中市;一個氣侯四季分明的城市,非常適宜居住的城市,不像北部悶熱帶有陰濕的天氣,也沒有南部燥熱的氣象。在交通方面雖沒有北市、高市便捷的捷運系統,但這裏的交通不會像北部那樣擁擠,人與人的距離不會像北部那樣急燥或南部的慢步調,在中部的台中可以享有優閒自然生活品質。

台中市七期;位在五權西路以北、中港路二段以南、文心路二段以西,河南路以東為一個矩型方塊區域,格局方正,這裏是台中市精華區中的精華區,台中市最頂級的沙龍有大部份位在 七期重劃區,這裏的沙龍大都走精緻質感路線,七期重劃區是台中市政商名流與時尚名媛首選的頂級髮型沙龍區域,其中有一家沙龍是整塊地基從平地建築起,架構一個時尚奢華的庭院式兼具品味生活的藝術空間。


今天我們要介紹就是這一家位於惠中路的沙龍“ZERO 虛構實物”,ZERO前身是在市政路上衣蝶百貨樓上的Mix Code,鑑於百貨公司經營型態特殊(如:服務時間、稅務、抽成等問題)外,並希望提昇及滿足更高層次的顧客在衣蝶百貨結束前,在現址尋覓一塊未經開發的處女地,ZERO現址原是一片荒蕪不毛之地,經過名建築設計師規劃設計建構設計藍圖後,ZERO三位股東Eason、A-Fa、A-Man依照著設計圖從平地向上築起一座時尚藝術城堡,舉凡樑柱、磚瓦、玻璃、水電申請、、等等或基礎或瑣碎的事均由這三人完成,所以ZERO可說是三位股東從無到有的心血結晶。

在最初要建構這座時尚殿堂時,三位股東原先以為用七位數的資金即可完成夢想,但設計圖一完稿後,看到所需資金是八位數字時,大家心中萌起一股忐忑不安的不確定性,是放棄或前進?考驗三人的情誼與企圖心,因「頭已洗下去了」就毅決然堅定完成夢想,照設計圖一磚一瓦獨立完成,並動用所有資源與關係,建構完成後所需經費居然省了六百萬元。


明確市場定位 金融海潚期間逆勢成長

ZERO在成立之初即站上客人立場去思考一些問題,其中有一項即停車問題,為了解決停車問題,決定把一樓做為停車場,在做這項決定之前三位股東也曾討論很久,因為在台中區域除了一中街外營業場所的在二樓的業績普遍不出色,況且在一樓建設一個停車空間及把營業場所設在二樓要花費不少建築成本。事後證明祇要以客人角度著想的話,這決定是正確的。在衣蝶百貨時期所服務的客人都是年輕時尚名媛族群,因目標明確所以在技術風格定位上,朝向精緻質感造型為主。剛開始時遷移到現址時,ZERO還擔心原在衣蝶的舊有客人是否會跟著過來,結果有百分之九十的客人都跟著過來,除了衣蝶百貨關門因素外,整個ZERO施工期不長也是主因之一。


客人職業背景以專業人士居多,例如:專櫃、理財專員、業務主管、白領階級這一些的居多,因為這些專業人員在時間上較具彈性,所以在預約上能做較佳配合與調度,而不會像一些沙龍客人都集中在假日或晚上時段,這是ZERO具優勢的地方。

市場這麼大,沙龍不可能全部把市場吃下,所以需要定位在那個層次,這是主事者需要思考的地方。而ZERO以服務鮮明、環境鮮明、技術鮮明等三項要素為定位方向,讓想要這種元素的消費者接受這個品牌進而產生忠誠度,今天在七期裏你若是開一家類似爌肉飯的小吃店,請問這有合理嗎?今天在七期你要定位鮮明,員工的觀念、態度、應對能力要正確,讓客人感受到三樣東西,那就是技術、環境、服務,這三樣能做好的話則百分之六、七十的客人能再度光臨。在金融海潚期間Eason還擔心業績會受影嚮而擔心不已,但結果年度總業績逆勢成長百分之十五。


嚴格的內訓制度 造就高超技術能力與服務品質

ZERO 對新進員工的訓練較為嚴謹,服務流程分的很細,教育部份是內訓,設計師輪流為助理每天上一至兩個小時的課程,設計師若安排這週哪個時段上哪個服務流程時,則時段內不能安排預約客人,而學員還要有兩個小時的自習時間,如此訓練後隔月做考核,確定這個服務流程是否及格,所以新進員工進入ZERO後一個月內不能在現場幫客人洗髮,在最初的一個月內新進員工要每天做洗髮服務流程訓練,從短髮、中長髮、長髮一直一直訓練並要通過考核,且完全用真人訓練,讓員工認識毛流方向及髮質粗細以掌握最細膩的服務,員工在真正為客人洗髮前他們已洗超過一百五十顆頭以上了,而員工能翻閱客人的上次消費記錄以期能與客人做最佳溝通與服務,所以祇要進入ZERO的新進員工能認同這樣的觀念,在往後的服務上皆非常出色!

ZERO對新進設計師要經過口頭面試與技術面試,所謂技術面試是要自己帶模特兒來完成一個造型,做好後要說明設計想法,及為何適合這個模特兒,這個客人條件主軸風格是什麼,你要講的出來,因為ZERO 述求不是誇張性的風格,而是質感性的述求,不管在髮色、捲度、裁剪上要控制在一個質感是很重要的。在教育訓練方面ZERO自行發展一套課程,例如:在助理培訓課程方面即要接受下列課程;感動式服務流程、頭皮髮質諮詢流程、人員與顧客互動模式、風格辨別、染髮理論、燙髮理論、基礎剪髮、經典剪髮、設計理論、髮型拆解。另外在設計師方面亦設計一套進階課程;美感課程提升訓練、系統化剪燙染...等學術科教育課程、每季整體造型攝影。全體助理與設計師一同接受訓練造就超過技術與服務。


圖示:2009年十月全店員工日本旅遊
 

完善福利制度與人性化管理

在ZERO員工可享有勞健保及團保、膳宿、年終獎金、三節禮金、月休五天、每月進修假、公司旅遊、技術人員保障薪資、、等等福利制度,因為擁有完善福利制度能讓員工安心工作不會有不安全感。例如:在一般沙龍助理薪資約在一萬多,而在ZERO因三位股東都是從助理開始做起的對助理之感受能體認,所以對員工之福利或薪資都很大方,在ZERO助理平均一個月是二萬左右,年終獎金都是超過一萬以上,每次的考核能通過的話都能加薪,而每年固定一次國外旅遊,國外旅遊以到日本為主(下圖:2009年10月全店員工日本旅遊),因為日本是流行發源地,員工在流行都市能親身體會當地流行元素,在國外旅遊上ZERO可說是花費不少,除了營業損失外,薪水照發,並幫員工預先墊付所有費用,以後再給員工慢慢分期。員工在ZERO苦歸苦但能看到未來及付出。

舉凡新進員工進來後的第三週起,主管即會到新進員工家做家訪動作,除了了解員工家庭背景外亦能讓員工家長認同這家公司,改天員工有倦怠時,家長反而是一股助力。一家企業不能光有領導的將士 而沒有打戰的兵,企業要永續經營即要訓練、培育人才,以做為日後展店之所需。


同業合作相互交流共創未來

Eason有一個理想;即與二、三位志同道合的同業,共同先開立一家沙龍,初期以一百萬開立一家沙龍, 三家店每家店祇要拿出三十多萬即可,除了減少開店成本外,主要考量是準師出路問題,當一個準師具備晋昇到設計師階段時,原有店家設計師林立容不下新設計師時,有些經營者會為新設計師之出路再開立一家新店,然開立成本龐大是一大負擔,這因素實讓經營者費思量。

同業之間合作祇要訂定一些規範,例如:訂定一些規範防止人員在彼此之間流動影嚮經營者間的信任,而各店主管要做輪動互調工作,讓主管實際體驗掌管一家店的事物,培養主管的管理、經營能力。不管台灣或國外大企業都在合併了,美髮行業有什麼不能合併的,待這一條路能走通後,再開立第二家店,進而副品牌誔生。理想歸理想實際要去運作是需要花時間去溝通的。

合夥事業靠緣份,以展店求發展

ZERO是由三位設計師合夥成立,成立迄今己三年多了,在這三年多彼此之間難免會有一些摩擦或異見。股東關係好比夫妻關係,俗話:床頭吵床尾和,彼此之間要有包容力與互信基礎。合夥沙龍成功因素重點不在業績有多高,而是在主事者是否合得來,所以同事、朋友身份要區分的很清楚,在工作場所就是主管或同事身份,一切以公事來談或思考,不要慘雜朋友情誼。

合夥期間難免會有所磨擦,但不要在氣頭上做出決定 ,縱使不能與同業開立沙龍的話,ZERO也會在一、兩年後再開立一家新店,股東能合夥多久,這是要靠緣份的,但總是要讓每個股東去獨立開一家店,從頭到尾去體會開店的甜與苦,並能掌控全局進而獨單一面,去幫助股東創業。目前ZERO準師還有往上發展的空間,但兩年後這情況可能改變,所以不得不再成立一家新店,況且一家店沒有新血刺激是不行的,以現階段來說ZERO設計師還沒有倦怠感發生,但再過一、二年後可能家庭因素或情感因素會讓這些設計師行動力改變,若此時有新生力軍出現則可以再刺激這些設計師產生良性競爭。


ZERO三位股東Eason、A-Fa、A-Man,每個人各司其職,而今天接受訪談的是職掌經營的Eason,第一次認識Eason是在2002第一屆D2大賽中,Eason得到 第一屆D2大賽優勝獎,而第二次看到Eason也是在2003第二屆D2大賽中,同樣的Eason得到 第二屆D2大賽優勝。第一屆D2他是以Party沙龍設計師身份出賽,第二屆則是以Color沙龍身份出賽。過了六年時間從青澀的小伙子變成今天坐在我面前思路清晰、口才辨給的Eason身上,作者可感受到現今在台中市六字尾的經營者,各方面之能力比民國九零年代五字頭或六字頭頭當家之設計師或管理者更勝一籌。當Eason侃侃而談ZERO沙龍或員工未來走向時,那種現場營業分析能力及對市場環境判斷之正確性,實讓作者驚艷不已。相信未來十年內台灣這些六字尾或即將掌大任的七年級生的經營者將對台灣美髮市場具有關鍵性的影嚮力。

‧ZERO虛構實務沙龍:台中市惠中路二段68號 Tel:(04)2251-8822
‧歡迎您加入ZERO 虛構實物團隊:http://www.beautiful.tw/edm/zero0414.htm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521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