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佈建美髮產業基礎工程的女中豪傑-李秀娟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佈建美髮產業基礎工程的女中豪傑-李秀娟日期: 2017-10-16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6年12月鶴群書會中的書法展

前言:為何要寫這篇焦點人物--李秀娟May Lee的文章
日前共同的好友fb出現生日動態,筆者看到May Lee的祝賀詞後,在fb回覆時語不達意說大材小用,被共同的好友也是May的老板誤會,說May在他那邊是大材小用。我當時內心是想表達是,在那個年代以台大乙組第一志願外文系進入這美髮產業是有點大材小用,但筆者直接就說May是進入連鎖體系是大材小用。後來我是有解釋,但怕已閱讀過的臉友會誤會,所以我在此再一次公開向May的前老板黃福煕先生說聲抱歉。

當表達不縝密造成本尊May出來圓場後,筆者對May回覆:「..不計名利,我都用生命熱情全力以赴..」這句話後,腦海勾起她對周遭朋友情義相挺之回憶,尤其對引進TIGI品牌與TONI&GUY教育系統來台灣的倫敦藝術學院龔德祥先生;及對我的一句話與一件事,讓我點滴在心頭超過20多年不曾忘卻。當一個人在有限的能力或權限時,願意再伸出援手幫助彼此沒有利害關係的好朋友,這在處處為己利著想的這代是少見的。

另外..當一個集團之諸侯分治時,若沒有一個行事公正與能力強者加以整合,諸侯們將分裂而集團可能分崩離析,而May Lee適時的出現讓集團日漸茁壯;當May Lee以管理者身份協同精英團隊,貢獻智慧為企業謀最大利益,讓各山頭的經營者信服與愛戴。另外..家庭婚姻圓滿與對孩子教育的成功,是有目共賭的,讓一位前行政院長之孫女成為她的媳婦。以上這些都是讓筆者願意花點時間拿起鍵盤寫一篇關於她對美髮產業的耕耘故事,即使這篇文章少有人閱讀,但我還是願意付出我的時間。

《首位台大外文系踏入美髮產業的女性》
李秀娟出生台中,認識她時是住在現在台中自由路台電台中區營業處對面巷內,是九年國教前最後一屆的初中生。考上中女中畢業後,以第一志願錄取乙組第一名的台大外文系。民國六零年代尾,大學畢業後直接進入,專業美髮產業前兩大歐美品牌商之一的美吾髮公司服務。在那個年代美髮師所受的學校教育普遍沒有像今天如此的高。以台大外文系進入這產業,在台大或高醫藥學系及男性為主流的必治妥與美吾髮的那個年代,以女生又是非化工或藥學系擔任主管職誠屬不易。即使經過30多年的今天,筆者所認識的產業人士,雖已有許多優秀幕僚或主管是從台大出身的,但在美髮產業領域,就筆者認知或許只有李秀娟(May Lee)是台大外文系畢業的(台灣萊雅集團總裁陳敏慧Amy Chen亦是May Lee學妹,唯Amy Chen觸角著重在整個集團之時尚產業)。也因為具國際觀與外文能力,在那個年代把最新時尚資訊即時消化融會貫通後,轉為產業語言,奠定今天台灣美髮文化在世界舉足輕重地位的功臣之一。


《引進世界潮流趨勢與系統化教育興盛產業》
May Lee進入美吾髮後從國際業務一職做起,以其才能處理大大小小國際廠商、講師、產業專業文獻..等等溝通或翻譯、決策工作,讓VO5品牌在強敵Bristol-Myers(必治妥)環伺下,提供業務人員強而有力資源而攻下大片江山。因能力被高層肯定,隨著Bristol-Myers與VO5進入消費性市場後(編註:此2個品牌在不久後亦被併購),當高層另起爐灶成立新公司,代理當時美國頂尖品牌ZOTOS時,亦被納入原始股東之一,並獲重任擔任企劃部負責人。當時的美系ZOTOS品牌其市場就屬專業市場,民國七零年代初美髮師的技術來源還停留在師徒相授,直到ZOTOS頂尖美髮大師帶來世界潮流趨勢與資訊,進而讓從業人員進入系統化教育;另外國際沙龍的經營管理心法也陸續引進台灣,不管技術或管理資訊皆要具有產業背景與國際語言能力才能勝任,而May Lee就是個中翹翹者。


《西方資本主義興起被迫割捨最愛》
唯...代理商的宿命就是品牌若被併購,將是一場災難與失去辛苦打下的江山,隨著ZOTOS被併購後,雖然原團隊再代理義大利第一品牌,但May Lee付出其青春所摯愛的品牌,因美國資本主義因素而被迫割捨時,對髮品代理商的角色不再戀眷。此時打包回家相夫教子。May以其國際視野與專業,協助老公從事化妝品原料進出口業務,兩夫妻憑藉一股待人以真、以誠而打動剛要邁向興盛的化妝品產業,讓客戶因獲得最新原料而業績倍增,讓許多客戶迄今未曾中斷來往,再加上公司行銷人員努力,至此打下穩固事業的盤石。

當老公與工作團隊在事業上的穩定後,不想做個安逸現狀者,May Lee因緣際會在某年清明節前夕,被介紹進入小林連鎖體系總管理處服務。因當時小林體系在營業與財會雖已步入正軌,但教育、企劃行銷或部門間連繫欠缺一位統籌人才,尤其各山頭林立且各吹各的調,更需要一位有能力的經理人出任,即總管理處之處長職缺。經過半個月思考後,May Lee想挑戰這新的領域與證明自己之前廠商企劃以外的能力,毅然接下這份工作。


圖示:May Lee與其夫婿
 

《到連銷沙龍現場,佈建基礎工程》
以理性及邏輯思考見長的經理人,進入以感性跳躍式舉止的藝術工作的設計師老板們中,光彼此間之磨合是挑戰工作。May Lee以溝通及與時間賽跑把距離愈拉愈近,她是總管理處最高行政主管但也是每天最早踏入公司的人,一踏入後常到下午3、4點才想到要跑厠所,晚上八點後下班是常態。May在接受筆者電訪時說:「我總是忙得不可開交,有時房治林董事長想要與我喝一柸咖啡閒聊時間都沒有,後來房董常在下午時刻,會請幕僚泡一柸有愛心拉花的咖啡放在我桌上,我是點滴感恩在心頭。」


也因為戰戰競競,常一小時當做兩小時用,從不浪費片刻時間,凡是開會或交談講求效率與速度,今天您若與May Lee聊天時,會發現她講話速度是非常快,這就是從這來的。May Lee從頭從最底層問題探討並以身作則,漸漸讓技術班底的各山頭經營階層接納,並付於更大責任與權限。當May有經營團隊的支持後,更勇於創新讓同仁接受更好的教育或資源,經過通盤縝密規劃,建立起可長可久之教育系統、從基本到進階不同職別之基礎統一教材、具企業形象制服統一、小林報報(紙本雜誌)、小林盃競賽、全體名片統一格式、其擅長國際視野之大師或資訊引進...等等,創新且紮實基礎工程讓龐大身驅的大象也能輕盈跳舞,從此為小林打下未來30年甚至五十年後的基石,讓各事業部能更團結在母體下發揮更大力量,更讓小林名列台灣連鎖前兩大。


《企業利益之餘,情義相挺個性讓人欽佩》
教育是美髮沙龍的根基,教育做得好則體系與人員將朝正面良性發展,有薦於此May Lee除了建立統一教材外,亦著重在外部師資的引進帶來新思維。此時與當時台北指標學院倫敦藝術學院合作,聘請台灣知名講師到體系內上課或髮型發表。於去年才辭世的倫敦藝術學院負責人龔德祥先生,與May曾在同一家公司共事過,為何會找龔德祥?因為May Lee想要借外部師資讓內部帶來更新更好技術與觀念的理智大於感性外,也是重情重義之人。所以當小龔開創事業之初,May亦情義相挺。除了讓小龔在創業之初有信心外,學院講師群們也因為在小林體系教導過上千設計師,他們在未來都成立台灣線上大師。另外在小龔從學院開設到結束再從事髮品銷售直到離世為止,這段不算短的時間,May Lee都會給予資金上的調度與精神上的鼓勵,尤其在小龔最後兩年更是呵護無微不至。

May Lee是一位能在自已權限與公司最大利益下,肯給之前熟識之同事機會或援助的人,除了小龔外,在此筆者也要提出個人親身經歷。May Lee在第3屆小林盃競賽時,為讓設計師作品留下完美記錄,特別出資請筆者團隊採訪競賽過程側拍,並架設攝影棚為作品拍攝,讓筆者有這一筆費用的挹注後,對爾後發表會採訪更加有信心。而筆者在與May同事期間,她的一句話也讓筆者我對另一半是忠貞與疼惜。在美女如雲的時尚產業,男生若不潔身自愛易陷入花叢而無法自拔,May也是看到此現象,當她對筆者說這句話:「士大夫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所做的事負責任,勿留下遺憾。」讓筆者警剔在心,此種種情懷經過二十多年後的今天筆者還刻骨銘心永不忘懷。


圖示:May Lee書畫之作品
 

婚姻與家庭圓滿,感謝祖父母與父母養育;公婆疼惜之恩
對婚姻與家庭之圓滿;對父母公婆及阿公阿嬤養育疼惜之恩,是May Lee忠貞不貳人生價值。比筆者大二歲的May Lee於兩年前6月的生日,於其臉書寫下這段對親人思念與子女教育之感言,句句讓人動容:「今天正式邁入花甲之年。一甲子的歲月,一路走來,很多人生重要的記憶都浮現在眼前。思念撫養我最疼我的阿公阿媽。阿公戴著斗笠騎著腳踏車,烈日下幫我送便當的身影。離家北上求學,阿媽為我整理行囊,目送我離家不捨的涙眼。半工半讀,奮鬥不懈的人生。一直到拜別父母,結婚生子,進入了另一段人生旅程。」


當踏入職場結婚生子並在親人離開與第三代出生後,她寫下:「感念老公的一路相挺,公公婆婆百般呵護照顧,再造之恩,溢於言表。尤其是婆婆的勤儉愛家,犧牲奉獻美德,更令人動容,由衷感佩。那一幕為先生和我日日送早餐水果。 站在家門囗等待,及頭也不回匆匆離去的背影,更令我永生難忘。公公身體一向硬朗,因打球摔倒驟逝,痛徹心扉。臨別寫祭父文時,訣淚至天眀。爾後,帶兒子走過叛逆煎熬,送妹妹去英國留學的不捨,直到兒子去年結婚和迎接小孫子的降臨。我遙祭公婆,縂算肩頭卸下一部份傳承的重任。往事歷歷,點滴在心頭。」


圖示:May Lee書畫之作品
 

圖示:May lee於2006年11月在台北市復興北路Kplus & J STAR主辦T.O.H.髮型活動
 

《設計師之藝文休閒場所之建置-未竟之志》
當階段性任務完成後且體系也朝更凝聚力下邁進之際,May Lee因戮力從公身體健康出現微恙,不得不離開她鐘愛的體系與可愛的設計師們,再度給老公照顧。在其離開小林前夕,建構小林藝文中心是其夢想,此構思是體系內在有盈餘之後,撥出部份購置或租用場所,讓設計師於休假時能在這藝文中心,喝咖啡閒聊或閱讀或作品展示..等等文化與內心層次的交流&提昇。然這未竟之願是否能實現,因為已不在權力中心,已不是她能置喙的。

May Lee休息半年後有短暫一段時間再度回到產業,於2003年至2005年之際,整合當時台北頂尖設計師,如:Kelvin、PHILI、John、Martin、Thomas所成立T.O.H.(The other hand)組織,讓設計師實現夢想與傳遞技術之舞台而再度奉獻其智慧。隨後亦協助她事業上最大支持的同事與夥伴黃福熙先生,在日系品牌行銷、教育、財會..等等的建置,讓日系品牌站穩台灣腳步。


圖示:於2004年新北市政府六樓大禮堂,由May 11_Lee籌劃的小林盃競賽活動
 

《每一份工作,不計名利,用生命熱情全力以赴》
現在兒女已事業有成,目前除了與老公或貴婦朋友出國旅遊或探望兒子外,平日早上五點多即騎一台50cc摩托車,到國父紀念館前廣場打太極拳,下午或閒暇時間則畫畫與揮毫書法,怡情養性過著恰意人生,對過往奠定沙龍之基礎之功已不再戀眷,此次筆者再度提起其前半生一些片段回憶,相信亦無法吹皺她淡薄名利之一池春水。對此May Lee留下她的待人處世箴言:「家財萬貫三餐飯,廣廈千間一張床, 敦厚勤儉是我們給孩子的家訓。我真的視富貴如浮雲。人生的意義,絕不在創造財富,億來億去只不過是數字。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當思如何幻化自己,創造利他的極大價值,才是最大的成就感,不是嗎?只可惜我不才,如今不問紅塵俗世,只聞花香;不談悲喜;喝茶讀書;不爭朝夕矣!」

在網路分享與AI未來的世代,許多工作將會消失,年輕人雖擁有更多更好工具,但不再像上世代那樣多機會。雖然美髮技術工作是電腦目前無法取代的,但相信年輕髮型師對這股趨勢是憂喜參半的,當要得到被認同或高業績時,其過程會以快速且立即見效為手段,殊不知任何事情或成功皆來自基礎的建構;再則以技術底子出身且感性的沙龍經營者,若要讓企業發展,應要接納一位能力比自己好,且有邏輯理性的管理人才,讓企業體能突破不景氣或紅海;最後..沙龍經營者是把員工當成事業的夥伴或賺錢的工具;再則經營者是否把員工當成自己兒女般培養。上述起心動念是否成為被人尊敬具大格局胸襟的重要分水嶺。今天我們在這看到May Lee為企業集團打下紮實基礎工程,且企業經營者能接納高知識有能力份子之管理人才,實現管理與經營分治,應是這代年輕人學習的教材。

May Lee臉書


圖:取自May Lee臉書、郭宏偉、Mason
文:薛全賢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38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