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討論區群組列表學習成長甘苦談 其實不是我要走.是你逼我走的
本討論區為歷史資料,僅供參閱
  • 學習成長甘苦談 討論板
  • 其實不是我要走.是你逼我走的
  • 2005-9-9 5:23 點閱數:8031(2017/12/31止) 張貼人:阿伯

    設計師跟助理的成長甘苦談.看了很多設計師助理成長.稍微整理了一下.往往不外乎3個問題.
    .1.員工教育與資訊.未來的成長空間
    .2.公司不合理待遇.薪資.福利等.業績差賺不到錢
    .3.人員爭吵鬥來鬥去.氣氛詭異.人際關係問題

    先談第一點.大家都知道員工要的是教育技術成長空間.一定有些店家遇到這個問題.沒有就算了.店家也給了她這些她的需求.完整的教育.
    但是員工還是流失了.店家就會想是他本身的問題.沒錯是他本身的問題.但是也事實造成你的損失.如果店家可以想看看.為何呢.
    .我以前也遇到這些問題.心理面在想她要的都給了她還是走了.案因楊了.無情.等想法就出現了.我就在思考.
    如果我是員工.我也不喜歡時常換工作的.不得已誰會換工作.是不是我的方法錯了.想想你在叛逆期時.人家指證你.明明是對的事情.你又聽進去多少.
    讓我有一個啟示.針對對的方向想出一個他喜歡的方法.以下舉例你是助理你會喜歡一個肯定是為她好每天逼他練人頭
    然後說你想當一個好設計師就要強迫自己練人頭.如果你不練我就規定你一天交幾個人頭.不交扣錢等處分方法.交了之後被品頭論足一番.
    .你看這邊都不對.練那麼久了.等到練會了.壓力又來了.怎麼這麼慢.這個頭時間限制是30分鐘.等.頭低低甚至於大哭好幾場.你不只給了她技術跟教育.
    你也給了她壓力跟不愉快.還有跟你之間的距離.還是會喜歡一個鼓勵助理
    設計師收入高又可以發揮自己的理想.滿足自己的成就.你在努力半年就可以當設計師.等做設計師有多好之類讓她羨幕好想趕快當設計師的想法.
    產生自然想要練人頭的慾望.再加上鼓勵他你看這邊多好.如果2邊都這樣子.就是一百分了.等到練會了.你現在是100分了喔.真有天份.但是滿分是200分.時間再縮短一點.就是滿分了喔.
    她有空就會去練人頭.你都不用叫她.因為它可以得到你的鼓勵跟讚美.又可以學到技術.今天換成你是助理
    你會在哪家公司離職.在哪家公司呆很久.政府都實施愛的教育.不體罰.不責罵學生的時代了.你還在想什麼呢.
    嚴師出高徒.玉不琢不成器.沒錯.我以前就是這樣阿.因為那是以前.而你是活在現代.你用一個活在以前的想法.
    去面對一個活在現代的小孩.你想你這樣的方法對嗎..沒有教育資訊跟成長空間的.就趕快去補足吧.不然不要怪員工嫌公司不好.完整的教育資訊.還要有現代的教育方法...給對的方向用對的方法.加分..給對的方向用錯方法.減分..沒有方向.零分..想想看這個觀念運用在處理很多事情時是你是幾分.話題有點遠了.小弟一點淺見.希望給有需要的人一點參考.也請各位大大.把你們的意見跟需求寫出來.讓大家一起分享討論.基於美髮人不喜歡看大篇文章.其實是懶惰打字.其他內容待續下回分享.


    [right][color=#2953C0]「本文章被 阿伯 在 2005/9/9 上午 06:19:26 修改過」[/color][/right]

  • 回覆文章
  • 回覆者 jacky  回覆日期:2005/9/9 上午 10:54:10
    我贊成妳的說法,但現在市場上每一個店家都只想到
    賺錢不顧底下員工真是不是真心嚮往這工作
    一昧只教他們練習就連最基本教育也沒詳細
    說明. 只丟一句靠自己摸索或多練幾次就懂
    感嘆現今台灣美髮環境技術提昇有限
    大的店家有專門授課,小型店家就一直停擺
    真心喜歡這行的人越來越少
    大部分美髮者現在一直再流離失所
    不是沒人才是老闆不用心去關懷


    個人見解如有錯的地方請指教

  • 回覆者 或許  回覆日期:2005/9/9 上午 11:36:43
    有多少的技術者是天生的教育者???有多少技術者是天才經營者???
    把技術者看成想當然的教育者,太苛求了~把技術者看成想當然的經營者,也是太苛求了~~~~只能大家多研究探討~
    曾經有句話大家加減聽~企業衰退只有人的問題沒有錢的問題~
    我曾經很理想,曾經很感性,當自己站到經營層面的時候.很多理想
    不能都要老闆替你實現的~很想跟以前的老闆說對不起我錯了~
    但或許是現實吧.美髮產業不就是為了讓大家生活呢!!
    現在最大的問題再於開店太容易!!你用心培育的後起之秀,在你準備好好跟他努力的當時,他卻跳自己出去開店,(很多老闆心裡的痛)~
    造成以後大家對新人的態度都是隨便他~這是沒辦法ㄉ

  • 回覆者 表揚  回覆日期:2005/12/20 下午 04:45:41
    嚴師出高徒.玉不琢不成器.沒錯.我以前就是這樣阿.因為那是以前.而你是活在現代.你用一個活在以前的想法.
    去面對一個活在現代的小孩.你想你這樣的方法對嗎..沒有教育資訊跟成長空間的.就趕快去補足吧.不然不要怪員工嫌公司不好.完整的教育資訊.還要有現代的教育方法...給對的方向用對的方法.加分..給對的方向用錯方法.減分..沒有方向.零分..

    -------------------------------------
    這句話說的真好~

  • 回覆者 夜貓  回覆日期:2005/12/24 下午 07:55:49
    沒錯..並不是美ㄍ人都喜歡一直換工作...待ㄉ不適應.處ㄉ不好..員工當然想走囉..所以這是雙方面ㄉ問題..............

  • 回覆者 無憂  回覆日期:2005/12/25 上午 10:09:11
    各位大大說的真好!
    我覺得我們這個行業的學習都太偏向技術教育,而疏忽了通識教育。
    教改改得七年級生不知所云,社會單親家庭又多,親子教育偏差,
    造成本業能吸收的從業人員素質,都是社會教育失敗者居多。
    人格一但偏差,很難教育。
    設計師本身又沒受過行政教育,很難適應新生代的需求。
    經營者平常忙於賺錢,很少吸收新知,離社會環境太遠,
    對電腦又不肯接觸,很難涉獵新的資訊。
    目前美容院競爭又大,為生存已搞得焦頭爛耳!
    哪有心思陪助理手慢慢適應,調整她的心態。
    直到助理、設計師走光後,靠自己慢慢生存下來後,才能回頭思考到員工教育的問題。
    那時自己也成熟到能放下自我,融入對方的溝通情境,也才能思考到各位大大所說的 -教育資訊跟成長空間的問題。
    社會的大環境不是一天造成的,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影響週遭的同業,慢慢改善,各位大大的精神,對美髮業就是最好的回饋。

  • 回覆者 珍妮  回覆日期:2005/12/28 下午 10:16:53
    如果有完善ㄉ學習環境和升遷ㄉ條件以及優厚ㄉ員工福利.因該會減少美髮達人離職機率ㄅ.我對美髮ㄉ重景很熱.所以各為達人加油ㄌ.

  • 回覆者 普普  回覆日期:2005/12/31 上午 01:23:27
    美髮業者1.教育程度普遍不高 2.家庭經濟收入普遍不高 (這些美髮業界的孩子們其實非常需要關懷的~大富大貴家庭子弟不可能是美髮現場技術者~主管親屬外)還是要多用點心思去關心~一個職場是無法避免不愉快的情況發生~只有溫暖的感覺才會讓人捨不得離開~~小弟愚見^_^~勿怪

  • 回覆者 cindy  回覆日期:2006/1/29 上午 03:32:31
    我同感身受,我現在就處於以上的問題,已決定離職去了,
    但又害怕下一個環境會不會遇到這種問題
    又想學成長和學習,因為還有很多是我沒有學成的技術和經驗
    又覺的好累好失望,但又不想放棄美髮的行業,
    現在又卡在新設計師的部份,又想賺到錢又想學到東西又想成長和經驗
    現在的景氣又不好,真的找到好的工作嗎,真令人感好惶孔和害怕,

    現在我在花蓮某家小店當新設計師,店的同事和老主顧較多,景氣不知是真的不好還是如何,平均一個月做不到20000的業績,但又只抽0.2的抽成
    我在考慮要不要在花蓮找工作還是要到北部去好咧?

    想請問有哪個店家能真正的願意教育和培訓人才的地方,而不要在是同事和同事心機,店家的商業手斷,只顧舊老設計...害的我心裡受到創傷

    真想找一家能快樂的上班又能成長的店.........
    如果有願意收留的請e-mill給我 或給我點建議和心理建設

    謝謝

    shopping1016@yahoo.com.tw

    msn:shopping1016@hotmail.com

  • 回覆者 Rain奈川  回覆日期:2006/1/29 上午 10:14:23
    恩 說真的我目前也是個助理 時常被別人說 慢或是怎樣 很少讓人鼓勵 那種心情是很悶的 有時都會猶豫是不是自己不適合這行業
    但是我絕現場的經驗是一定要足夠的 時常的在設計師旁看 多問 多聽 多看 我覺得才回成長 不只是每天對著假人頭練習 我覺得要求跟設計師說 我想吹吹看真人 讓他有給你多的機會 這樣才會成長 今天你就算會吹假人頭 但不見的真人會吹的好 因為人是活的 不是死的 而每個人的頭髮的髮質也有所不同 我絕您說的很對 強迫是沒有用的 設計師因該多給助理鼓勵與關懷 有時他們只會心情不好找你出氣 完完全全都不知道你心理的感受
    哀 有時挫折感很大很大
    我所堅持的 就是 每天每天都要進步 而不能留在原點
    雖然自己目前還是助理 但是我能了解以後設計師或是老闆要怎麼對待自己的員工

  • 回覆者 pony  回覆日期:2006/1/29 下午 06:15:20
    我們期待美容美髮專業藝術大學的成立~可惜非但政府不支持,連我們自己業界本身也認為,學技術何必注重學歷,美髮到現在的主要學生來源,還在國中的就業班放牛班,真的是美髮的可悲~
    素養無法提升相對的眼界就越來越短~我們這個業界在這種惡性循環之下衰退~學店越來越多對我們這個產業卻沒有明顯的協助~教育不願檢討.我們也不願成長,世界越來越進步台灣的人力服務業卻越來越衰退~
    大家想想學歷真的不重要嗎?????我們隨著時代在進步,我們也發現國中就業班,根本無法滿足我們所需要的基本條件了.你期待下一個助理是理解力高素質好的學生,還是抽煙泡夜店私生活混亂的學生.
    別說美髮不需要學歷~先問你自己為什麼希望自己的小孩功課好~

  • 回覆者 SHEEP  回覆日期:2006/1/29 下午 09:11:17
    我是一年級的建教生
    剛開始什麼都部會的階段真的是苦不堪言阿
    設計師和學姊們的耐心有有限~當你學不好無法幫助他們時!~就會享受到許多無情的責罵~做的好做的不好都會被罵~真的很辛苦
    所以我也認為要讓我們的下一代的美髮業者應該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 回覆者 s  回覆日期:2006/3/2 下午 09:26:56
    我以前的師父對我很嚴格也會在大家面前罵我雖然我那時很難過...可是我現在很感謝他因為我現在已經有自己的舞台.....所以你也要間強..

  • 回覆者 11  回覆日期:2006/3/3 下午 03:55:22
    對ㄌ~~嚴厲要看ㄅ~~以前我在中華路髮型~那ㄍ主任ㄅ就粉~說話
    尖酸~又袒護自己人~就是從那又助力~到設計師ㄉ~~罵都不罵自幾人都罵別人~上課時也比較教自己人~以前~就一次~上課~把我ㄉ人頭都剪ㄌ~我要剪甚ㄇ阿~~我覺ㄉ有時它説話都傷到人家ㄉ自尊~ㄟ~~它自己也常出錯~~上次聽說燙客人ㄉ頭燙一邊捲一邊不捲~客人氣死ㄌ~~我覺ㄉ~人都有自尊ㄉ~而且它ㄇ店對自己教出來ㄉ設計師比較好~就是自己ㄉ出錯都當不知~~外徵ㄉ出錯~就罵~

  • 回覆者 11~~  回覆日期:2006/3/3 下午 03:58:54
    而且真ㄉ~我在那做幾ㄍ月~業機~5~6萬~才拿4000~~還叫我留~天阿~4000~這ㄇ活~它ㄇㄉ人也跟我樣比我業機爛~就有25000喔~還不會罵它喔~~雖然是真ㄉ久ㄌ就有好業機~但是€~4000要如何活阿~~

  • 回覆者 水男孩  回覆日期:2006/3/4 上午 12:13:43
    大家都多久才當設計師的阿 都在自己ㄉ店升ㄉ媽 還是花錢去外面學ㄉㄚ

  • 回覆者 郁咖啡  回覆日期:2006/3/8 下午 12:50:17
    助理ㄉ階段除ㄌ.學習技能外.也要學習予人ㄉ相處...有時遇到不合理ㄉ老師.雖然很生氣.但要告訴自己...不惜一切學習他ㄉ技能.因為子有如雌.你才能贏他.而且以後遇到不喜歡ㄉ客人時.你自然也會很輕鬆ㄉ接待...加油..我們是過來人..



  • 回覆者 可樂女孩  回覆日期:2006/3/18 上午 01:00:22

    最近離開了上一家店.所以開始找店家.看到其實有好多店都在徵人.只是都要找真正有能力的人.因為算是新設計師.沒啥固定客源.技術還沒很穩.看到想應徵的店.卻感覺自己還沒達到他們的要求.想~~卻又還沒那個能力~~怎麼辦阿????

    想請問有哪個店家能真正的願意教育和培訓人才的地方


    真想找一家能快樂的上班又能成長的店.........

    如果在中山捷運商圈ㄉ店家是最好了..可以ㄉ話.請E-mail給我好嗎?

    becauseofyou@yahoo.com.tw


  • 回覆者 可樂女孩  回覆日期:2006/3/18 下午 09:46:04
    抱歉網址寫錯了..是...becauseofyou1984@yahoo.com.tw

  • 回覆者 寶寶  回覆日期:2006/3/25 上午 04:15:09
    我很贊同阿伯的說法唷.只是我覺的身為美髮界的一些所謂資深者如果真的都很有心應該要團結去推動.畢竟不是只有一代的傳承.推動的同時一定會面臨很多問題.請有力人士及有心人士可以爭取樹立典範增加學院培養實力向上-政府立案以期結訓後能有出路.向下-推廣技術跟本身函養.怎樣留住人才應該也是要認真思考的.

  • 回覆者 貝拉  回覆日期:2006/6/2 上午 11:13:05
    看了各位的心得真的 很感慨,我是住國外在國外從事美髮工作,但是以前在台灣是讀長榮女中美容科,畢業一 直從事美髮工作,我從最基礎ㄉ助理當起,到升設計師,這其中ㄉ酸甜苦辣,我想是現在還 再從業的 美髮工作者才能體會ㄉ,台灣的型態一直 無法突破專業ㄉ工作者,專業者不受尊重,無論是設計師或助理,台灣還是階級分的 太清楚ㄌ,雖然我現在也是老闆,但是我把興趣排第一,其次是開店,開店無非是要賺錢,但是在我ㄉ觀念理只要有賺就好,賺少無所謂,興趣才是最重要ㄉ,今天沒有洗頭的 助理,靠老闆一 個 能賺多少,助理ㄉ工作並不輕鬆,除ㄌ洗頭打掃,大大小小ㄉ事都得助理做,但是得 到ㄉ報酬率時在低的 可憐,但是台灣的 各位老闆只是一貫的 說法說要來學技術的 當然要很辛苦,技術是跟著 時代再走的 ,觀念也是,怎能把剛想學ㄉ新新人類,停留在農業社會,這點觀念跟國外實在差太多ㄌ,錢賺再多,跟你有默契的 好助理一個 個 ㄉ流失,能留住好ㄉ員工實在是難得,但是台灣當老闆人的 觀念因該無法有效實現,所以不訪像我在國外從事美髮工作輕鬆每天除ㄌ興趣就是快快樂樂ㄉ,工作時間短,最重要的 請尊重員工跟助理,(在國外從事技術者,都很受尊重ㄉ)付出ㄉ勞力不比設計師少,當然報酬率是相對ㄉ,我想你們如果對台灣美髮界失望,哈哈!請往國外,跟我一 樣受到尊重,做個 快樂ㄉ自己.

  • 回覆者 莫妮卡  回覆日期:2006/6/15 上午 03:11:41
    我真的覺得開版大這番話說進人的心坎裡了!
    同樣都是為了一個人好,但是責備的話聽久了會讓人產生抗拒、壓力,甚至失去信心,會有退縮、放棄的念頭;而鼓勵的話卻會讓人產生動力、自信和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