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ICD2014年ICD日本東京美髮秀

ICD世界美髮造型家協會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4年ICD日本東京美髮秀
時 間:2014年4月8日
地 點:日本東京品川Intercity hall
 
   

INTERCOIFFURE ASIA REAL HAIR DESIGN COLLECTIVE REALITY SHOW IN TOKYO

總是在I.C.D世界美髮造型家交流協會的每場活動中,深刻感受到巨大愛能量的川流不息。2014年4月8日,就在東京品川Intercity hall,世界美髮家造型交流協會再一次以髮藝時尚為平台,建構出一座由愛、尊重與友誼串連而成的跨國際橋樑。

2016 I.C.D世界大會將於亞洲區上海舉辦,世界副總會長暨亞洲區總會長EIZO KAKIMOTO柿本榮三有感於I.C.D亞洲區域的參加國、沙龍數向來具有一定程度的規模代表,而亞洲網絡無論在橫向或縱向互動中,更是經常資訊交流。為了在世界大會正式舉辦前,先行凝聚亞洲區會員國共識,進而積極向全球預告發聲,最後,再成功聯結2016年上海世界大會,締造舉世性的趨勢潮流。深謀遠慮的柿本會長早在2013年2月20日舉辦的亞洲會長會議中,便主動向世界總會長Klaus Peter Ochs提出初步計劃,於徵得總會長及亞洲區加盟各國同意、認可後,「INTERCOIFFURE ASIA REAL HAIR DESIGN COLLECTIVE REALITY SHOW IN TOKYO」便在柿本榮三的推動下登場了。

無私大愛 泱泱風範
身為髮型研習秀的東道主,日本I.C.D參與此場發表會者不乏東京表參道高知名度的一線設計師,包括七條慶紀、內藤久美子、大熊祐子、加賀裕章、古里オサム、山下浩二、計良宏文、有村雅弘、小松利幸、新井唯夫、大林博之、鈴木良昭、秋元武、古久保幸治、渡邉雅美、北村賢等,再加上本身在東京就擁有10家以上極具代表性的頂級沙龍和專業美髮學院,全方位教育及經營理念名聞遐邇、員工人數達數百人的柿本榮三,即將在發表會結束後的4月16日,以配置100座沖水台、3000餘人前往觀摩的規模,針對自家沙龍舉辦一場盛大的染髮大賽,可想而知,因慕名而渴欲參加東京品川Intercity hall髮型秀的日本同業自然不勝枚舉。

然而,柿本榮三卻氣度非凡地優先探問其他會員國的出席人數,確認無誤後,才將剩餘席位分配給日本,甚至連表演場次也是主動詢問各會員國的自主意願,如是泱泱風範,讓人見識到I.C.D無私大愛的格局。

4月8日,韓國、印尼、泰國、中國、台灣及香港齊聚東京,透過日本7個表演團隊,以及台灣、泰國、韓國、中國及香港5個表演團隊的12場演出、共600人的參與,利用唯一指定的真髮素材,以所居住城市最熱門流行的髮型為主軸,讓這場髮型時尚研習發表秀充分演繹出亞洲各區域都會女性的生活趨勢、時尚主張和整體造型概念。

謙和揖讓 感動人心
I.C.D台灣分會會長鄭忠煒表示,東京髮型秀的每一處細節都印證了I.C.D汎愛與尊重的精神,特別是擔任幕後最重要推手與功臣的柿本先生,更是以身作則樹立了最佳楷模。

以正式彩排為例,由於各國抵達日本時間不一,為了運作順暢,一致安排於活動前一天進行。而且,基於時間有限,每個會員國僅有一次登台機會,故與會者皆非常珍惜獨一無二的彩排時機。當天,日本相當禮遇其他會員國,二話不說地將時間悉數保留給大家上台彩排,直到晚上十點多,眾會員國一一完成彩排,準備回飯店為隔日演出養精蓄銳時,日本才從容就緒地站上舞台。次日清晨,所有國家前往活動現場,卻驚見日本表演團隊分別散置在舞台週遭各個角落兀自練習,那份堅持不懈、無怨無悔的精神,感動了每一個人。

下午2:30開始進場時,主辦單位特別安排美髮技藝較不易被國際舞台看見的印尼優先入場,同時,由所有會長、副會長等中央幹部委員擔任第一線迎賓服務人員,那份謙和揖讓的身段,讓許多人由衷讚嘆!因為包括會長、副會長及所有上台表演、與會出席的會員們,每一位都是自費購票入場。儘管創會至今一幕幕「買票進場服務他人」、「買票進場表演給觀眾欣賞」的畫面早已深植大家心中,然而,不斷上演的場景,依舊撼動無數參與者與旁觀者。


跨越隔閡 美麗世界
不僅如此,活動現場的每一張座椅上,都縝密貼心地張貼著台灣、韓國、泰國…各個國家名稱,方便大家迅速入座,而視野最佳的位子更是一律提供給日本之外的亞洲會員國。鄭忠煒強調,平等與尊重的情懷讓I.C.D向來沒有分別心、比較心及強者心態。在這個大家庭中,彼此相互扶持、付出與奉獻,匯聚成正向能量後,再將這股暖流散布到其他需要幫助與關愛的所在。就像在這場東京髮型秀演出前,各國會長均以自己國家的語言宣明:「我們亞洲各國所謂的『美容』是一份讓人們變美麗的工作,它使得各國跨越了政治、經濟、文化的隔閡,以I.C.D之名宣示讓亞洲各國更美麗。」

鄭忠煒說,日本在這場演出中,除了有曾經來台參與「2013 I.C.D TAIWAN.JAPAN國際沙龍新世代聯合創作發表會」的年輕世代、多位具有國際知名度的中生代設計師外,壓軸登場的83歲田中雅子,乃是I.C.D日本分會45年前第一屆田中會長的夫人,她將一生精華歲月奉獻給I.C.D,讓更多髮藝志士傳承了善愛的胸襟,這份美麗動人的精神,透過老中青三代齊心戮力跨時代的精湛演出,不僅掀起了活動高潮,也暖熱了現場氛圍。

1996年,隸屬I.C.D.組織、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慈善機構「Fondation Guillaume約姆基金會」成立後,除了幫助年輕世代完成圓夢理想外,更針對特定國家的弱勢孩童設立美髮學校,教授其專業技藝,讓他們在居有定所中習得賴以維生的一技之長,其中,巴西便是接受幫助的國家之一。影響所及,近年來,在I.C.D位於全球60多個分會國中,巴西分會的美髮沙龍是捐贈最多善款予約姆基金會的國家,因為他們感恩基金會助益自己國家的孩童看到生命曙光,因此,一旦自身有能力時,每個月便固定回饋一日工作所得,日積月累後,竟然成就了一幅融合了奉獻、感恩與無盡傳承的美麗圖畫。

鄭忠煒強調,這就是為什麼觀看I.C.D的髮型秀除了欣賞幕前的時尚潮流外,背後所刻畫出那份「讓世界更美麗」的傳愛精神往往更加令人動容的原因。


大愛魔力 無限傳遞
I.C.D台灣分會在4月8日的東京髮型秀中,以「蔓延」主題所展現的無比凝聚力,再次讓世界看見了台灣。
時間回溯半年前,為了謹嚴籌劃此場發表秀,台灣分會國際公關部長鄭智仁便擬出了一份由會員們各司其職的任務分配表。儘管這些國際會員一位位都是日理萬機的店家經營者,然而,拿到行程表的瞬間,毫無一人提出異動需求。而且,為期半年的策辦過程,只要執行職責時間一到,大家都是剪刀一丟、手邊工作暫且放下,一心一意為了I.C.D事務全力以赴。

針對這個現象,鄭忠煒透露了一則真切如實的故事。
猶記在「2013 I.C.D TAIWAN.JAPAN國際沙龍新世代聯合創作發表會」進行徵選時,有位年輕設計師坦言,接觸I.C.D前,每每在店內看見老闆只要一接到I.C.D的電話,馬上像著了魔似地取消所有預約,當下,他覺得老闆真是「失去理性,瘋了」,否則,怎麼會為了毫無報酬的非營利活動,平白無故放棄賺錢的大好機會?

有一次,台灣分會的活動需要找人協助化妝,老闆娘請他幫忙,當時,對I.C.D毫無所悉的他聲稱「我要錢」,沒想到用心良苦的老闆娘卻態度堅決地回應:「沒有錢,而且你一定要來。」就這樣,他硬著頭皮、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到現場。結果,這位自稱「向來冷漠、不愛搭理人」的年輕設計師,在為模特兒梳化過程中,不知有多少人走到他身邊熱絡地說「謝謝你來幫忙」,或是親切拍拍他的肩膀表示「辛苦了」……面對這些全然陌生者主動遞送的友誼與關懷,年輕設計師坦言,他對於I.C.D更加好奇了。

之後,當老闆娘再次請他幫忙時,他竟然完全沒有抗拒的念頭,甚至就在參與兩、三次活動後,他驚奇發現:「I.C.D果然有著無法形容的魔法,會不刻意也不躁進、從容和緩地吸引且攝受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於是,年輕設計師逐漸感受到自己「冰冷的心溫熱了起來」。現在,對於I.C.D的任何一場活動,萬分感謝老闆娘引領的他總是義無反顧地投入,「終於了解老闆把小愛變成大愛所得到的無價收穫了!」


美麗蔓延 光熱生命
即使是舞台上專業的演出,I.C.D的大愛也能至情至性地揮灑自如。
有感於外在環境污染重創,導致長期身處其中的人們在遭受「不環保」的對待下,健康亮起紅燈,豐盈烏黑的秀髮因疾病而開始虛薄掉落,身心靈甚至由此陷入漫漫無邊的困頓。因此,當鄭智仁得知東京髮型秀以「真實的頭髮」為指定素材時,領軍發想表演主題的他深刻體悟到一束束髮絲對女性的重要──那不僅是自信的泉源、美麗的加持,更是光熱生命的基礎養份。
鄭智仁強調,當女性因為侵擾健康的惡質細胞漫延,導致秀髮一日日蕩然無存而喪失生活的自信與生命的熱忱時,無論對於自身或週遭親朋好友,都是一種身心俱疲的悽惶巨痛。為了重申環保議題、呼籲綠能環境的迫切性,進而還原身心靈健康的本然面貌,I.C.D台灣分會以「蔓延」為主題,創作了一齣饒富寓意的髮型秀。

「蔓延」延續了2012年INTERCOIFFURE ROMA 21屆羅馬世界大會上,台灣分會演出"太極之將"「Real Taiwan Real Thing」(真實的台灣.真實的風貌)的主題意涵。鄭智仁認為,萬事萬物皆含納著細胞分子的組織結構,彼此之間也不斷上演著相互牽扯、拉鋸與影響的進行式,過程中,唯有發自內心的真愛才能讓所有牽動朝正向蔓延,進而凝聚出宏巨博深的能量,讓這個世界以及人類的身心靈擁有全方位健康。

於是,就在東京品川Intercity hall的舞台上,「蔓延」幕起,女舞者在意味污染嚴重、彷若世紀原爆的黑白場景中,不停地以掙扎扭曲的肢體傳達出秀髮因疾症而掉落的悲懼恐慮,隨即,台灣分會的資深國際會員們以接力傳愛、現場剪裁的方式,為扮演罹病者的模特兒打理出時尚流線的髮型,藉由迷幻浪漫的粉紅白、香檳米、紫與紅的搖擺、灰與紫的奇蹟以及橘咖等色調,穿搭上流行委員長鄭慧玲所設計簡潔輕盈的搖曳裙襬,回歸女性多彩豐富的生活及放下負擔的無壓生命情懷。10分鐘的表演過程,淋漓盡致地表達出髮型設計師藉由專業技術分享關愛,使女性重拾自信亮麗的親密互動。


凝聚感動 奔騰澎湃
精粹的10分鐘,後台台灣分會的許多會員早已自幕起那一刻起,便情不自禁地落下感動的淚水。一份愛的力量、無私的付出、團隊互助的精神,奔騰澎湃地蔓延在每個人的心中。直到活動圓滿後的餐會派對上,亞洲各國會員紛紛前來讚嘆「蔓延」的內容、質感與精神,讓他們強烈感受到個中凝聚力。面對各會員國豎起大拇指的稱賀、主動表達友好的情誼,I.C.D台灣分會除了謙虛以對,更期許自己能夠做到如會長鄭忠煒所說:「做了就忘,過了就放。」

鄭忠煒經常在各個場合強調,I.C.D的每一位成員都不怕做事情,只怕做不好事情,即便把事情做好了,也要即刻遺忘他人的頌讚,立馬放下別人所加諸的榮耀,繼續努力往前走。相較於多數人總是在意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被眾人看見,在I.C.D台灣分會,反而有一群默默付出、不刻意彰顯自我的人,帶著「不需要被看見」的認知,期許自己的所做所為能夠與國際接軌、裨益台灣被世界看見。
事實上,台灣分會於此行出發前,基於I.C.D是非營利組織的堅持,86人須支出的大筆經費,完全不仰賴任何廠商贊助,而是本著鄭忠煒「真正的回饋是自己回饋自己;真正的幫助是自己幫助自己」的信念,國際會員們一律自掏腰包促成這場點亮「台灣之光」的行程。誠如鄭忠煒所言,I.C.D的舞台不是只有鎂光燈聚焦的單一座而已,在貢獻自己、成就他人;給別人機會,同時給自己希望的過程中,慢慢地會發現原來一己曾經數度站上心光閃爍的舞台,而這道心光具有所有鎂光燈都遙不可及的璀璨。


真誠奉獻 看見台灣
在璀璨心光照耀下,人的潛能會被無限激發!愛的力量會被無邊散布!
鄭忠煒回想,早在「2013 I.C.D TAIWAN.JAPAN國際沙龍新世代聯合創作發表會」前,教授「擊鼓奮進」的專業老師原本認定大家「只是玩票性質」,不看好會員們能夠登台表演,以致心裡還盤算著表演當天,勢必需要由他親自上台帶領指揮。沒想到,經過三個月密集訓練,甚至最後一個禮拜「所有學員將美髮工作一概停工」集訓後,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資深學員們表現出讓老師、觀眾嘆為觀止的驚人成果,「要做就認真做;要認真做就做到最好!」鄭忠煒強調,I.C.D台灣分會真的做到了。

2014年4月8日,當整場髮型秀圓滿結束,柿本榮三以亞洲區總會長的大家長身份帶領著領口別有自國徽章的所有亞洲區會長、參與12場演出的設計師們一齊揮舞著自己國家的國旗走向台前謝幕時,台灣,在那一刻鄭重地被世界看見;也是在那一瞬間,柿本榮三以「真髮為唯一指定素材」的初衷,在I.C.D「以技術交換友誼」的真情真性中,如實傳達了人性最無偽良善的一面,並且懇切地向舉世宣揚著:在這個地球上,只要願意付出、誠心奉獻,人們絕對能夠以尊重、平等的關愛與友誼,創造「你好、我也好」的雙贏甚至多贏格局。

鄭忠煒強調,這場活動,柿本榮三以領導者振臂一呼的風采器識,成就了全亞洲都備感榮耀的輝煌記錄,然而,4月8日之後,大家帶著永遠不變質的初始心,繼續開始付出、傳承,不斷做好的事情,也把事情做好……


湛然初心 永不磨滅
4月9日,一場掌聲不斷的大型髮型秀還在業界和媒體持續發酵,柿本榮三早就為前往東京參與髮型秀的亞洲區國家精心舉辦了一場技術研習會,希冀藉由彼此交流切磋的過程,滿足國際會員們對專業技術的求知若渴。鄭忠煒強調,加入I.C.D就是片刻不停地做事、片刻不停地分享,而在分享與做事的同時,不間斷地自我要求、精進與成長。

「2013 I.C.D TAIWAN.JAPAN國際沙龍新世代聯合創作發表會」結束後,有位美髮沙龍經營者急切地跑到台灣分會會長夫人暨I.C.D台灣分會國際交流事務執行企劃吳欣如的身邊表示,他終於看得懂髮型秀背後的意義與精神了,所以,他決定要加入I.C.D。當時,吳欣如只是欣然接受著對方的分享,卻不急著要他入會,這就是I.C.D!永遠把博愛與奉獻擺在第一;永遠在乎學習而非彰顯;永遠反求諸己自心而非外求的非營利組織,因此,唯有自發性地關愛著美髮業界這個平台,同時,無怨無悔地接受毫無名利報酬的付出及參與,待水到渠成的那一天到來,自然就會成為I.C.D台灣分會的一員。

2016 年在亞洲區上海舉辦的I.C.D世界大會,期待台灣分會繼東京發表會後,再次蔓延出一場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璀璨髮型秀。

  • 日本團隊演出
  • 泰國團隊演出
  • 香港團隊演出
  • 台灣團隊演出
  • 韓國團隊演出
  • 中國團隊演出
  • 日本大林博之團隊演出
  • 謝幕
平面攝影:ICD Taiwan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8565  
ICD世界美髮造型家協會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14-1號1F
電話:(02)2393-7859
www.icd.org.tw/
主辦單位簡介:

I.C.D.全名  International  des  Coiffures  des  Dames 於 1922年法國總部成立I.C.D。 1925年瑞士、德國、英國 陸續成立I.C.D組織,非營利性商業機構,以推動世界時尚流行活動為目的,組織遍及全球,會員國家多達60餘國, 超過4000家頂尖沙龍於全球。

I.C.D.TAIWAN是美髮造型家走上世界舞台的橋樑1978 年 I.C.D 台灣分會,在創辦會長鄭恩義先生夫婦國內外奔波下,把台灣美髮業介紹給外國人,1979 年為台灣爭取到世界I.C.D組織的入會資格,這是ㄧ個劃時代的創舉,在那世界地圖找不到台灣的年代,為台灣美髮業打開一扇國際之門。當時第一代I.C.D台灣會員如 :楓葉、藝苑、美玫瑰、凱祥、曼都、波菲爾、東方、新樂美、吉美、香港貝詩、洛可、登少姿 Hit、上格、快樂、雅都、可愛之家、千樂、精美、芳滿、桃園仙麗、新竹波麗露、台中女王、南投第一、台南美麗都...等前輩均為 I.C.D 會員,帶動潮流,努力不懈熱心奉獻的精神,乃是造就他們在事業上成功的因素,不但成就自己,同時也建立了日後國際上充沛的人脈。更是傳遞平等、博愛、奉獻的世界級組織 I.C.D 是當今世界最龐大最頂尖的國際組織,提供會員四大交流平台,包含:

  •  專業技術的交流與分享
  • 美髮沙龍經營管理接觸
  • 來自全球美髮造型家浩瀚友誼
  • 各會員國間人文藝術參訪與旅遊

 每四年舉辦ㄧ次世界美髮大會,每兩年舉辦ㄧ次洲大會,及每年在巴黎總部年會上,均有跨年度的發表會,已經成為世界美髮的嘉年華盛會。台灣I.C.D.秉持分享概念˙會員服務會員 走訪國際I.C.D.每場盛會,不只講究外在的時尚包裝,更重要的是會員之間無私的交流和奉獻。現任會長鄭忠煒提到,I.C.D.分會所有活動意義的精神,均圍繞著提升專業、友誼交流、傳承世代 的目標邁進。

傳承年輕世代美好的生命態度
會員間精進的精神,也影響著年輕世代美髮師的學習態度。我們針對年輕世代所舉辦的【流行資訊分享會】讓年輕世代創造自己的舞台,在這裡沒有批評只有掌聲,不僅提升他們的自信,對沙龍而言,【參與】是ㄧ場團隊凝聚的展現。

另外還有定期的國內會員攝影棚PARTY及專業研習會和國際參訪,不僅可以讓國外頂尖美髮家走進台灣,也讓國內會員走出國際,體驗不同的國家文化見習不同的沙龍經營模式,接觸國際浩瀚的友誼。

現任會長 鄭忠煒與全體 I.C.D. 分會會員,共同努力的不僅只有時尚產業,也多了一份對前輩傳承的敬崇,I.C.D. 台灣分會正以開放的胸懷,彙集台灣美髮師的熱情,迎向國際與世界接軌,I.C.D. 台灣加油參與 I.C.D. 讓世界走進來。

I.C.D.台灣分會會長鄭忠煒暨全體國際會員   敬邀

  • 鄭慧玲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