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KenSo藥水的種類

KenSo 時尚專欄KenSo 專欄總覽

藥水的種類日期: 2006-9-13    類別: 洗護燙頭皮篇

現今燙髮主要分為冷燙系統及熱塑系統,本技術團隊將在往後陸陸續續的推出,有關燙髮類的專業知識及最新的科技,來與設計師分享,並會邀請業界各大名師來為設計師解決現場的問題,及提供自身的經驗,讓我們一起來為美髮界努力.開創美好的未來

燙髮藥水的種類:大致可分為四大類,一、TG類(硫酸基乙酸)二、亞硫酸鈉(熱包) 三、C.Y.S(半胱胺
酸)四、C.Y.A(全胱胺酸)。
   化學式如下:

1、TG類  HSCH2COOH        2、亞硫酸鈉   NA2S03     3、半胱胺酸   NH2
                                                                                                                          
I
                                                                                                            HS-CH2CHCOOH

4、全胱胺酸   NH2                                          頭髮角質素      NH2
                             I                                                                           I
                 HS-CH2CHCOOH                                            HS-CH2CHCOOH  
                       I                                                                          I
                 HS-CH2CHCOOH                                             HS-CH2CHCOOH  
                              I                                                                         I
                          NH2                                                                    NH2
                                                                                                                                                

                                                                                                                   


      頭髮的形成為角質素,由以上的化學式可以看出,TG類(Thioglycloic Acid)及亞硫酸鈉與頭髮角質素的結構並不相同,所以破壞頭髮結構後並無修補髮絲的功能,反觀C.Y.S半胱胺酸的結構與頭髮角素相似,但C.Y.A則是與頭髮角質素完全相同
   之前業界還是主打C.Y.S半胱胺酸,因為在二硫化鍵打斷後就和半胱胺酸結構式相同,當冷燙第二劑要作結合時,所有半胱胺酸結構會重新組合成頭髮角質素之胱胺酸,同時也會修補已受損之皮質層,是故有強迫護髮的功能。但在流行這4年多來,一直發現C.Y.S藥水有一項缺失,就是在燙完一個月後容易反直,原因是C.Y.S只能補右璇的二硫化鍵(只補一邊的二硫化鍵)結合力還是不足。因此一直在研發新的藥劑來改善這問題。
   於是就有最新的C.Y.A全胱胺酸AMICYSTE, 這是日本在2005年11月才正式發表,目前在台灣已有廠商量產,這項產品跟C.Y.S其實在十幾年前就有了,只是當時的頭髮都太健康,反而用不到,現在客人的髮質大都有燙、染過,破壞嚴重,因此這種有修補功能的才能大發其市。而這二種CYS及CYA有一種特性,就是非常活潑,只是溫度或濕度的改變,就容易變質,在十幾年前這種問題還是無法克服,直到這幾年奈米化的影響,只要把分子變小,這種的問題就解決了。
   因此在選用藥水時,可以針對客人受損程度,來選用適合的產品,而目前的C.Y.A藥水是與頭髮角質素成份完成相同的物質。在燙髮的修護功能是最強的。設計師可以試試看
/

kenso布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kenso-001


提問者 6號機       提問日期:2006/9/15 上午 11:58:32
KenSo桑.請問對於一些都會每個月染髮的菜籃媽咪.髮質都乾乾的.比較適合燙冷燙還是熱燙呢?假如燙冷燙是否目標捲度要在小個1-2號捲心捲.或是差在藥水的選擇呢.需要用藥捲髮嗎?請KenSo桑不吝賜教

KenSo 回覆: (2006/9/17 上午 11:54:38)
目前在現在遇到最難處理的要屬細軟髮,當女性年齡在35歲以上時,因賀爾蒙的短少,以毛孔縮小的關係,頭髮會變細。細軟髮有個特性是表皮質層厚,皮質層薄,軟化不易,因為表皮層厚第一劑不易進入,一但進入了,因皮質層薄,稍不注意就會軟化過度,而造成髮會內部的營養物質流失,因此容易造成髮質乾乾的。因此不管是燙冷燙或是熱燙都行的,差別是在軟化的判定是最困難的。而這種常燙染的客人,在平時的保養及燙前保養,燙中修護,及燙後的維謢是很重要的。
而廠商也針對這個細軟髮出了很多產品,你可詢問你的廠商,針對細軟髮所使用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燙頭髮的過程中,將鱗片張開固定,好讓藥劑進入皮質層,又不破壞髮質,這類的產品。記得這類的客人,不管冷燙,熱朔都可以燙,關鍵在如何將鱗片固定,又做修補的動作要作,及在判定軟化的時間要捉對。時間要趕快沖水,洗髮,再做一下快速護髮,之後沖水。再上二劑,要上二劑要保持髮體乾,這樣二劑也能吸收。而二劑停放的時間,也不能太久。因為太久也會造成髮質乾燥。
記得這類的客人要注重保養,尤其是在保濕的部分。顧好客人的髮質,才是長久之道喔。
提問者 eliman       提問日期:2006/9/15 下午 12:03:19
老師你好~
那請問台灣進口有哪些牌子有C.Y.A藥水呢?會有不容易燙捲的問題嗎?

KenSo 回覆: (2006/9/17 上午 11:27:32)
我所了解的資訊目前C.Y.A的藥水,台灣只有一家,而且是專利生產的,因為要生產C.Y.A對工廠不難,但是維持.Y.A的藥性持久度,目前只這一家。因為一般的只是用RO逆滲透,或是高級的電解水,但水的分子團還是太大,CYS與CYA是屬於活潑的物質,會因溫度或濕度的改變就影響藥性。唯有將水的分子團打小,接近奈米級的才行,而目前只是用π水才能達到標準。10月份的美髮誌,應該會有這方面CYA的資訊,你可以參考。
容不容易的燙卷的與藥水內的TGA含量有關。TGA含量愈多,切斷二硫化鍵很多。不管使用一般冷燙,CYS。CYA的藥水都有針對不用髮質的產品,大致分健康,中度受損,嚴重受損的髮質,你在依髮質去選擇,就不會有燙不捲的問題。
提問者 丁丁       提問日期:2006/9/24 下午 06:31:21
kenso老師您好;
請老師也談談亞硫酸鈉(熱包)的正確使用方法好嗎?因為現場這方面的知識,
可以說少之又少,謝謝老師,不勝感激~~~

KenSo 回覆: (2006/9/25 下午 08:42:21)
這是傳統的方式,主要是跟現在的熱朔機一樣,籍由熱來燙氫鍵。使用方式,是一劑軟化完後,上捲子(特殊的),
再將熱包(藥包)加水,這時藥包會加熱,此時會釋放o氧離子,來結合二硫化鍵。藥包的成份主要有電石,生石灰。這種燙髮約是10幾年前所使用,在一些店裡還是有在使用。

近來市面上,也有這類似的產品銷售,把傳統的熱包改良,再加上精油成份,在加熱的過程當中,客人的感受度也不錯。
提問者 小c       提問日期:2006/9/26 下午 12:04:15
先在坊間熱朔燙有一劑藥水就可以完成燙髮是為什麼?
沒有二劑不會反直嗎

KenSo 回覆: (2006/9/28 下午 12:33:46)
首先要了解這種熱朔燙一劑的原理,它主要是藉由藥劑(亞硫酸鈉)切斷二硫化鍵,要經由藥包(電石,及生石灰),產品熱及o氧離子,一方面在朔乾的過程中燙氫鍵,另一方面o氧離子結合二硫化鍵,一樣是燙髮的原理:
只要二硫化鍵結合率高的話,並沒有反直的疑慮。
提問者 棉棉       提問日期:2006/12/14 下午 05:35:35
kenSo老您好:
我是傳統店,因為看不懂藥水成分與藥盒上的英文因此有時都會一頭霧水,想請教老師一些問題請老師不令指教。
1.冷燙藥水與熱朔藥水差別在哪裡。
2.離子燙藥水(燙直)與陶瓷燙藥水有何不同,我可以拿離子燙藥水來當燙捲一劑軟化,或陶瓷燙藥水拿來當離子一劑軟化,它們2劑有相同功能嗎?
3.一般冷燙藥水與雙氧型藥水差別在哪裡,雙氧型的優`缺點為何,會較容易反直嗎?
4.一般熱朔藥水與雙氧型藥水差別在那裡,雙氧型的優`缺點為何,燙捲會較容易反直嗎?燙直會較容易反捲嗎?
5.冷燙時,用一般型冷燙1劑,2 劑可用雙氧型嗎?
老師拜託您了,期待您的回覆,謝謝!





KenSo 回覆: (2006/12/15 下午 09:50:20)
1.冷燙藥水與熱朔藥水差別在哪裡?
冷燙藥水及熱朔藥水主要的差別是在營養物的部分,冷燙所使用的胺基酸大都屬親水性的,而熱朔是屬於親油性的。熱朔的主要是增加其抗熱的部分。
2.離子燙藥水(燙直)與陶瓷燙藥水有何不同,我可以拿離子燙藥水來當燙捲一劑軟化,或陶瓷燙藥水拿來當離子一劑軟化,它們2劑有相同功能嗎?
離子及陶磁用的藥水是都相同的,他們都是屬於熱朔所使用的藥水;二劑的功用都相同。只是離子二劑大都使用膏狀,而陶磁使用水狀的,只要操作上沒問題的話,都可以相互使用。
3.一般冷燙藥水與雙氧型藥水差別在哪裡,雙氧型的優`缺點為何,會較容易反直嗎?
東方所使用的是溴酸系列,歐美所使用的雙氧,兩者都是屬於氧化劑,在使二硫化鍵做結合,但時間不同,溴酸約10-15分,雙氧則在5分以下。雙氧的優點是結合速度快,但容易造成氧化傷害。會造成枯黃,乾燥的現象。
4.一般熱朔藥水與雙氧型藥水差別在那裡,雙氧型的優`缺點為何,燙捲會較容易反直嗎?燙直會較容易反捲嗎?
這跟第三的結論是相同的,熱朔與冷燙藥水原理都是相同的。記得只要在時間的掌控得宜,是不會反直或是不卷的產生。
5.冷燙時,用一般型冷燙1劑,2 劑可用雙氧型嗎?
可以的,只要時間不要超過5分以上。
提問者 棉棉       提問日期:2006/12/20 上午 11:53:03
KenSo老師:
謝謝您的解答,想再請教傳統熱燙的問題,您上面提到的一劑軟化,大約要幾分才可上捲?那夾完熱包是否等涼了就可拆掉?拆掉後不用上2 劑直接沖水
嗎?沖水時用洗髮精洗會像冷燙較容易反直嗎?有聽說傳統熱燙頭髮較不用抹造型品但較容易直是真的嗎?
另外熱燙藥包聽材料行說只可存放兩個月,不知是否有存放久一點方法?
再次拜託老師您了!

KenSo 回覆: (2006/12/23 下午 01:52:33)
1、以傳統的熱燙藥劑,約10至12分即可以試軟化,要等軟化80%沖水後才可以上捲,上捲時間一樣是以達到軟化時,才能上捲 。另外要等熱包涼時就可以拆掉。是不用上2劑的 。\
2、只要軟化確實,用洗髮精洗是不會反直。傳統的熱燙主要是靠熱燙將頭髮硬化,而非是切斷二硫化鍵,因此在維持的捲度上不易,也不能短時間內做相同的熱燙.否則頭髮將無法承受。
3、你可以將熱包放到密封罐,不要接觸到空氣,因為空氣中會有水氣,熱包會起作用.用密封罐的話時間會長點。
提問者 棉棉       提問日期:2006/12/23 下午 03:56:34
KenSo老師:
謝謝您解答。

KenSo 回覆: (2006/12/25 下午 10:27:49)
不客氣,大家相互成長加油。
提問者 JJ       提問日期:2006/12/25 下午 04:16:18
通常藥水的第一劑 是不是為鹼性...二季為酸這樣才甫河你所講ㄉ...鹼性打開表皮鱗片 酸性關閉表皮鱗片....

KenSo 回覆: (2006/12/25 下午 10:30:10)
是的一劑為鹼性,二劑為酸性。
提問者 SS       提問日期:2008/9/9 下午 06:44:03
老師您好:
請問溫塑和熱塑藥水的差異在哪?
謝謝!

KenSo 回覆: (2008/10/16 下午 06:21:18)
致 SS 同學

温朔燙與熱朔燙藥水差異?

( 一)冷燙、冷朔、温朔、熱朔藥水主要再於毛髮內二硫化鍵的切斷,
架鍵, 氧化重新連結的功能,主成份有 乙硫純酸類系統、胱胺酸類系統、亞硫酸鈉系統。

(二 溫朔或熱朔在於氫鍵朔型,不管高溫、中溫、低溫、冷朔,但重點在於操作流程,
不管燙髮型式是如何多樣化,但是燙完後髮質是否傷害到最小,甚至能改善髮質,
才能讓消費者能接受的方法。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7853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KenSo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興中街28巷13號
電話:(02)2788-3357
行動電話:0932-776116
傳真:(02)2654-8694
簡介:

服務宗旨

1、解決設計師現場操作之技術瓶頸。

2、重新提升剪燙染護專業知識及技術。

3、提升設計師設計能力及表達能力。

KenSo 時尚專欄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