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專訪雪樂媞董事長林筠騰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晨宏國際 的《媒體報導》

專訪雪樂媞董事長林筠騰日期: 2014-9-28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雪樂媞董事長林筠騰

《專訪雪樂媞董事長林筠騰》


採訪編輯:美髮沙龍網站長 薛全賢 / Photo:Pony


沙龍網主編薛全賢於2014年9月16日於桃園縣平鎮市參加2014年雪樂媞-宸羽國際開幕茶會&Boris時尚兵馬俑時,訪談晨宏國際有限公司意大利Selective雪樂媞品牌總經理林筠騰先生的內容如下:

美髮沙龍是充滿人情味但又很難打進的行業
西元九零年代林筠騰先生以知名家電大公司,負責傳統市場銷售工程師身份,一頭裁入美髮這領域已有近20年資歷。因薦於家電銷售與保險、房屋銷售都是從歸零開始且家電是資本市場較無個人發揮空間,所以決定轉換跑道。一次家族聚會與從事美髮師的堂弟聊起美髮這產業後,覺得這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行業,就這樣子開啟美髮生涯到現在。

在叔叔的髮廊服務期間,看到沙龍與品牌供應商特性,例如:沙龍是重覆購買產品,且沙龍使用品牌習慣時後進者很難打進這家沙龍,另外廠商要去開發一家沙龍客戶是非常困難的,但一打入這家沙龍後祇要輔導得宜則可獲得成就感。當林筠騰看到這些特質且想要挑戰自己創造更大作為時,毅然投入產品販售這行業。

外務經理不是做久也不是資深的
民國八零年代進入一家本國髮品公司時,當時這家公司業務區域只從基隆到桃竹苗,剛好林筠騰一踏入時碰到該公司因手上同時擁有三個國際品牌要拓展全台髮品市場,而成立北中南分公司之際,而開啟髮品業務生涯。林筠騰因頭腦好反應快與肯吃苦常常交陪到深夜才回家,隔天一早準時到公司上班,短短二、三年時間從業務一路爬上經理、區經理、全國業務經理、企劃經理、副總經理到總經理職位。

曾帶領三個人的團隊在集團內創造一年四千萬業績神話,況且只是台北的大安區、中山區、大同區與中正區四個區域而已。在公司體系內是不靠關係晉升職位的,“外務經理不是做久的也不是資深的”這是公司負責人名言,因一切要靠實力。況且在業務體系內從業人員除了不會剪髮外,每個人會燙會染亦會教學,八零年代佔有台灣燙髮市場一席地位,就是業務講師一家一家操作講解示範,而打出一片江山。


生物科技燙髮創造台灣燙髮奇蹟
林筠騰除了最短期間晉升到髮品總經理外,亦有多項行銷策略為公司帶來豐厚業績與市場佔有率,更為後期品牌商塑立行銷典範,然也引進更多模仿者與追隨者。《生物科技燙髮》迄今還是屹立台灣專業美髮沙龍或品牌商地位不搖,創造燙髮神蹟者林筠騰功不可沒。

沙龍是看到影就開槍,當林筠騰向公司提案一家沙龍進貨一打生物科技燙後除了業務臨店教育外,每家沙龍掛起生物科技燙紅布條,全台業務區域找100家,10個業務區域就一千家沙龍掛起紅布條,此時之震憾可想而知,這家沙龍有使用生物科技燙相信別家沙龍也會跟進,一些沙龍還普遍存在的這種思維,就是所謂“看到影就開槍”。

生物科技燙的成功第二關鍵因素是某大型連鎖體系董娘,對鹼性藥水第一劑碰到蛋白不會變黑的配方與使用後捲度效果特佳,大為讚賞後全部採用生物科技燙並創造成驚人業績塑立連鎖領導地位。這就是傳統沙龍第二個特質“做實驗給他看”,許多品牌對此作法亦是持續維持且往往創造不可思議業績。

林筠騰總經理第一家任職的髮品公司除了創造生物科技燙奇蹟外,在專業髮品亦研發燴炙人口的胺基護髮素與高蛋白護髮精華,尤其以單次護髮加價50元可先嘗鮮使用高檔護髮素進而帶動消費者購買護髮產品,這些是當年代精英份子想出來的行銷點子,是帶動現在開瓶洗的先驅。

多品牌沙龍體系與多品牌髮品區隔運用
林筠騰總經理職涯第一家髮品公司是於民國七十年代初期成立,於民國八零年代起業務隨著台灣經濟起飛而大步邁進髮品產業,陸續成立甲、乙、丙三家髮品公司,成立北中南十多家分公司並創辦教育中心,聘請國內外大師教育旗下設計師新技術。並取得國際品牌台灣總代理並註冊中文商標。

因初期取得台灣代理受限台灣不見知名度與非歐美主流國家優勢,在成本上處於較劣地位,所以與大型沙龍或連鎖體系較無談判空間,常被大型連鎖體系排斥在外,進而自行開起沙龍。跨入沙龍經營是不得不的選擇,但也因為經營沙龍嘗到大獲利空間與優勢,並快速建立龐大連鎖體系與多品牌:在沙龍方面陸續成立A、B、C、D、E等五個連鎖體系,500家沙龍是當時的雄心壯志。集團善用髮品與沙龍通路首創品牌策略與市場區隔,如:A、B沙龍連鎖體系使用甲公司產品;C沙龍連鎖體系使用乙公司產品;D、E體系使用丙產品。沙龍多品牌與髮品多品牌做市場區隔是民國八零年代創舉,因發展太快且碰到政局換代與經濟衰退而於民國九零年代後期漸漸失去影響力。


日本品牌台灣製作開啟商品行銷先河
林筠騰總經理於民國95年左右離開前髮品公司時是沒有帶一兵一卒選擇自行創業,因為擁有連鎖沙龍與髮品經營的Know-how,聰明的以在日本註冊品牌再進口日本原料與技術採在台生產包裝,以創新手法行銷日本品牌YUMIARO優美樂。林筠騰表示你我使用的iPHONE-6也都是中國製造的,雖是中國製造但品牌形象已建立在消費者心目中即使兩三天前排隊搶購也不一定買得到。

同樣的道理YUMIARO優美樂也是台灣OEM,但品質與技術都是日本同步管控,這優勢在那個年代時空背景下是佔有利基,因為早期台灣生產的品質很難穩定,這一批與下一批品質有落差彼彼皆是,造就進口品牌好品質深植消費者印象中。然此品質不穩定現象己早在十年前沒發生過了,反而Made In Taiwan是高品質、精品的代名詞。

總代理商要走在經銷分公司前
也因台灣化工產業進步,雖然在台灣生產的髮品受肯定,但國際大廠林立消費者與設計師以使用進口品牌為傲,致使台製(俗稱台組)品牌在高端沙龍漸失優勢。薦於此林筠騰總經理於2010年從凌宇化工取得意大利Selective雪樂媞品牌,並全力經營這品牌,於2013年在台北舉辦的雪樂媞世界巡迴秀暨璀璨狂飆染髮賽,一次完美款待13位來自意大利貴賓,讓Selective Profession刮目相看,此時歐洲大廠看到台灣代理商的用心進而讓晨宏取得亞洲區代理權。

林筠騰總經理在台灣行銷佈局上在台北與高雄採取直營模式,而中彰雲嘉與桃竹苗業務則分別由首席髮品與宸羽兩家經銷分公司負責。在與筆者訪談中,林總經理表示代理商要走在經銷分公司的前面,時時提供新資訊與教育並採取讓利方式與分公司一起成長共同開創事業,而不是擁品牌之姿讓經銷分公司賺錢給你且不給資源的;在公司直營體制內則採取優秀業務幹部裁培成為一個管理者並獨立成立分公司 ;在教育方面持續與國內外教育團隊合作在大型發表會或研習課程上,但亦自行聘請公司內部講師,除了到大型體系做產品教育外亦會到亞洲各國開疆闢土。

螞蟻雄兵雖創造輝煌業績但不改變終將殞落
林總經理表示現階段台灣國際大品牌或進口品牌的業績,表面上看來許多家號稱幾億幾億,但比起螞蟻雄兵的化工廠或OEM的台製(台租)業績是少很多的。這些台租產品每每以買一送一再送電扇或抽電視冷氣機促銷方式,創造驚人業績,市面上沙龍使用的溫塑機可能超過十萬台,而這些溫塑機所創造出的業績深不可測,而這些行銷手法是國際大廠不屑或無法提供的。

然往後呢...“品牌為王”林總經理做以上註記,表示未來台灣髮品市場將是化工廠與總代理的天下,傳統的經銷商或OEM廠商因重覆重覆做同樣的促銷贈品行為,無法在創新變化時尚產業與國際同步而將無法存活。當進口品牌或獨立優質品牌售價比化工廠更便宜或一樣時,試問設計師或消費者會使用化工廠的產品或進口品牌的,這將是很明顯的。

拿產品去幫沙龍賺錢‧讓沙龍業績成長
近年來歐美澳日韓各國品牌林立在台灣沙龍或網拍上,要取得或代理進口品牌是很容易,但要以正派合法經營染髮與教育這兩區塊其門檻是高的。以進口80種染膏為例,光是給政府規費與代辦費就超過200萬元,生意還沒做就要燒掉200萬以上,這就如同要到中國合法賣髮品要先燒掉千萬是同樣道理。

另外真正國際大廠不做OEM與貼標的,這些國際大廠都有研發團隊與教育資源,代理商可使用這些資源但相對要付出很大代價,沒有真材實料者品牌很快會被換掉。Selective雪樂媞未來將以國際一線品牌為假想敵,且在市場開發上也獲得不錯成果,爾後將持續把在經營沙龍的獲利經驗帶給沙龍,讓沙龍業績成長。“拿產品去幫沙龍賺錢而不是拿產品去賺客戶的錢”近20年經營沙龍經驗能讓沙龍20萬業績成長到40萬甚至百萬者比比皆是,這些經驗是林筠騰的優勢,相信在其“讓沙龍業績成長”思維經營下,晨宏國際將會在台灣創造一片天。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834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