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提碁TIGI陳崇誠總經理-極限運動重啟工作的毅力與鬥志《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TIGI提碁 的《媒體報導》

提碁TIGI陳崇誠總經理-極限運動重啟工作的毅力與鬥志《人物專訪》日期: 2015-3-6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4年亞洲美業金紫荊美髮產業鏈領袖高峰論壇 主講人之一

從黑手機車維修到時尚國際學院CEO;從10公里慢跑、吃力蛙泳到全台不超過800人能完成的226公里超級鐵人賽,全世界美髮產業CEO第一人
白天從事機車修理,晚上去學校,高中半工半讀完成學業;退伍後踏入美髮產業載浮載沈,當要放棄時看到世界級大師裁剪造型之專注錄影帶重燃新生,數年後獲錄影帶中大師肯定,在台北成立全世界第三間國際學院。挑戰淘汰率超過一半全台灣極限運動難度最高的超級鐵人三項成功,創不可能為可能。他就是台灣提碁TIGI TAIWAN總經理-陳崇誠

退伍後第一份工作是到代理美系髮品的喜徠化粧品高雄分公司任職,經過以正規紀律嚴謹著稱的公司訓練後,被挖角到台北大連鎖體系髮品部門,在此期間認識時尚產業重鎮台北的人事物。三年後回到高雄選擇自行創業,初期年輕氣盛與雄心壯志在高雄經銷許多國際大品牌,曾招一、二百名髮型師在大飯店上邱金玉老師的羽毛剪;而其他大師的時尚發表會或小班研習課是從不間斷;首創在大高雄地區連續開了好幾期黃福熙經營管理實務課程。

《一捲大師錄影帶 重新點燃新生命 熱情衝刺拓展北部市場 整合全台業務》
三年期間校長兼撞鐘,髮型發表會或研習會之場地費用、學員之招生全是一人承擔之壓力下;再加上在第三年被不良代理商以快過期商品或瑕疵品供貨,以致常跑三點半;在對產業徹底絕望之際看到世界級大師 Anthony Mascolo 一捲錄影帶,對大師能以裁剪帶入造型品而完成一款完美髮型之方式驚為天人。說:「裁剪時之專注,且在做造型時能以洗護到打底造型定型等產品都能融入操作過程中,這就是我要的!」基於在這三年創業期間經銷許多品牌之經驗,深深覺得 TIGI 這品牌一定可以為沙龍指出一條光明大道。

拿到 TIGI 南部地區代理權後,太認同 TIGI 的教育方式,並對產品帶有甜甜味道也是一項優勢,簡直把 TIGI 奉承如神祇看待,視 TIGI 為最後一博機會,無眠無夜永不放棄拼命做精神。此時台北代理權因易動而到北上協助北區業務獲豐碩成果,尤其一款寶貝蛋產品造成搶購風潮,創造全台單一專業造型產品銷售記錄,終為 TIGI 在台灣打出一片江山,奠下領導品牌地位之一,亦是造型品牌的代名詞。

為了解決寶貝蛋水貨與網拍對沙龍的困擾,成立提碁取得代理並整合全台業務,但相對的代理所承擔的業績相對高出許多。對高代理業績不認為是一種壓力,因為是剛起步階段且看到品牌發展性,對未來是充滿希望。整合期間初期是碰到一些瓶頸,像後面股東背景是大集團,而其手中可能有好幾個品牌,若 TIGI 做不起而喪失代理權時這集團還有其他品牌,但對陳崇誠來說 TIGI 是他的生命也是唯一的,沒有退路可走了。經過溝通後高價收購全部股份和諧圓滿解決股份問題。


圖示:TIGI台北國際學院開幕酒會與Anthony(左三)共同剪綵
 


圖示:2013年TIGI全新創作發表髮型秀
 

《教育與產品結合 提昇店販業績 染膏上市如虎添翼 創造無人可仿冒優勢》
沒有染膏與冷燙產品,為何只單靠造型品能在台灣做出傲人成績關鍵在哪?我們來一探究竟。TIGI 進入台灣算是新生,早在民國七零初,許多國際大品牌己屹立台灣市場且占一席之地。TIGI 如何以新生姿搶占重要一席之地完全是以造型品置入裁剪教育內,進而提昇洗護與造型品的銷售業績。裁剪造型教育每家品牌商都有在做,這也是專業品牌商必備的一項不可或缺的服務,但大部份品牌商只在技術教育的操作講解,雖提昇髮型師高端技術與剪髮價格可稍為提昇外,但整體業績因少了店販業績而無法全面提昇。

2011年再引進 Copyright©olour 染膏系列進入台灣,更是在裁剪帶入染色技巧提昇沙龍與設計師業績更形牢固市場地位。讓當時還沒有染膏只有洗護造型品能在髮型師心目中與市場上塑立不可取代地位,陳崇誠總經理事後回想是一個奇蹟。

TIGI 的教育是置入式行銷,在其DVD或實務課程時從洗護開始到造型品與染膏也一併置入裁剪教育內,例如要做這款造型時是要使用哪些造型品?讓髮型師簡單去思考要讓顧客髮型膨鬆、服貼、鬈曲度、亮感時就要用哪款造型品,以完美呈現一款造型;以設計師去研發產品再透過教育結合產品,這是許多品牌商迄今無法仿冒的地方。另一無法仿冒的地方在於講師的心態,當教育是沒有與商品結合在一起時,不管是代理商技術講師或外聘講師在技術教育時,不敢提及商品的使用,怕被冠上業務員的帽子損及講師崇高地位,而這魔咒迄今是許多非體制內講師無法突破的心理障礙。

不是單純商品零售而是以深根技術引導並結合商品的店販,是 TIGI 得以在造型品建立第一品牌地位的地方,而 TIGI 台北國際學院的成立與染膏的推出更是如虎添翼。具同一企業核心理念的大使與講師,在北中南教育中心授課與沙龍臨店教育,散播傳承 TIGI 教育精神,況且經由專家講解商品特色與使用方法比提案人員更具專業時,是可讓商品鎖售與設計師店販業績大幅成長。


圖示:2012年TIGI Copyright Colour上市發表
 

《寶貝蛋創造台灣造型品販售奇蹟 網拍隨之而起 以教育創造髮型師價值》
初體驗、獎勵、追蹤等完整行銷方案與髮型師一點一滴找回店販業績
TIGI 進入台灣剛好也是網路興起年代,寶貝蛋雖熱銷但水貨與網拍也隨之而來;因現在的世界是一種扁平化的通路型態與之前商品只在沙龍販售封閉型態呈現完全不一樣的生態。現各國際專業髮品一上市後人人都可在沙龍通路以外的網路即時方便買到專業髮品,因有價差致使商品價格混亂,再加上各國際品牌間競爭與消費者喜新厭舊下,一項商品生命週期壓縮到三年甚至兩年不到,直接造成髮型師剛習慣商品特質與使用順手時被迫重新認識新品之不適,也間接造成少些計師怕被客人打槍而不再販賣商品,讓能立即有效帶來店販業績掛零而影嚮收入之惡性循環。

店販是能立即性且爆發性帶來業績,在台灣還是以洗護商品類業績佔大宗,若能再增加造型品店販業績更能提昇整體業績,只要具正確觀念不用費太多操作時間而能達成店販銷售。在台灣少有品牌商如能像前所述把技術與商品做結合,致使許多品牌商認為沙龍店販會被網路所取代,而放棄在沙龍店販的努力和耕耘;況且不會引導使用該品牌的設計師去教消費者居家DIY。TIGI 從第一天進入台灣到現在還是極少數要幫助髮型師,以教育方式把店販業績做上來的品牌商

同樣是來自歐美品牌,但 TIGI 台灣代理商提碁超過15年的總經理都是同一人,從開始到現在經營理念始終如一,而且不會為了KPI(積效評估)只注重數字不檢視基本面,看結果卻不注重過程的經營模式;所以與沙龍之合作不會因改朝換代而卡卡的,會重視過程去審視產品流向,積極防堵產品流向網拍。

如何一點一滴找回顧客到沙龍做服務時的店販業績,要以新的模式與觀念推廣沙龍與髮型師店販業績是目前陳崇誠首要目標。先導入技術與多款產品結合之店販教育後,在沙龍擺放商品全系列展示架,讓消費者初體驗再佐以獎勵制度給髮型師,與沙龍持續做商品銷售追蹤;當半年後若有新品進入時再從教育開始著手,建立良性循環;從點線到面架構一個完整行銷方案。最後利用大數據去分析消費者職業、年齡、購買的商品別、季節性活動..等等因素,再調整方法共同達成目標,一點一滴找回店販業績。這其中對髮型師的獎勵可經由 TIGI 國際學院課程或國外遊學方式取得,也可讓髮型師再深入學習更寬廣領域課程。


圖示:2008年11月於台北台大巨蛋舉辦的REMIX躍‧迷思髮型秀
 

《開發百貨公司通路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 結合沙龍開發客源》
除了與沙龍合作外,目前亦會發展百貨公司通路,因為看到朱平先生成功的範例,陳崇誠在2014年也進入台北京站百貨公司,2015年將再進駐新光A11館。百貨公司絕對可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認同與支持度,對品牌形象具加分作用。尤其 TIGI 算是後進品牌,要在北區某些區域沙龍已經與老品牌已建立牢固地位中,再搶奪展示櫃位是相對困難的,唯有再加強這些沙龍的服務或提供更新資訊外,也選擇自行開闢另一條像百貨公司通路。只要行銷模式與沙龍一致或沙龍專案處理,是不但不會與沙龍搶奪客人且可為沙龍帶來新的高端消費族群,是可以共同相互異業拉抬整體業績或形象。


圖示:2014年提碁TIGI英法遊學團
 

《台灣20年美髮優質文化 為何是我們去上海上課?視品牌為神 比直營還像直營的代理商 台北國際學院成立起因》
台灣髮型師是否相信台灣自己的實力,是否具台灣優先意識並認同與支持在地的國際學院,而把世界知名國際學院留在台灣的關鍵。
續倫敦、紐約後 TIGI 台北國際學院的成立與 Copyright©olour 染膏上市,更為台灣沙龍與設計師帶來國際觀與教育新思維。被問及成立國際學院的起因,陳崇誠說在台灣辦教育沒有獲得國際認證再怎樣成功也是吸引台灣髮型師來上課,無法吸引亞洲地區髮型師來上課的。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台灣美髮文化與人文素質超越中國十年以上,為何是我們到上海沙宣上課。

基於不服輸性格與把 TIGI 視為神的陳崇誠,舉凡產品進口是以全系列舖天蓋地強力全面行銷而不是選擇性進口暢銷商品;另外在穿著舉止行為與辦公室設備都融入 TIGI 中,例如:咖啡杯與墊、馬桶蓋、壁畫..等等都可看到 TIGI Images,讓國外代理商或原廠來台開會時,驚訝台灣 TIGI 比直營公司還像直營的代理商。是全世界所有代理商最忠誠的擁護者,除了長期獲得 TIGI 藝術總監 Anthony 與行銷總監 Bruno Mascolo 的信賴,更獲得聯合利華的授權而在內湖成立台北國際學院。

談到 TIGI 台北國際學院時,陳崇誠眼睛為之炯炯有神,總是把教育擺在第一做為企業的核心價值;對教育帶來沙龍與設計師正面能量提昇保持不遺餘力以對;對外界以學院高昂房租與龐大精英講師人事費用可能無法負擔看待時,就像當初整合後以進口全系列商品之企圖心總是樂觀以對。

至於外界擔心台北國際學院是否能存續,陳崇誠說這將不是他個人能決定的。筆者疑惑問到為何?他說取決兩個因素,第一是我們團隊是否努力持續以最棒的技術與髮型師分享;第二則是台灣髮型師是否相信台灣的實力,具台灣優先意識並認同與支持在地的國際學院。


圖示:2004活動與Party回顧
 

《國際學院講師北中南臨店技術分享 先要有規則才能應用與變化》
至於現階段他認為國際學院講師除了在內湖學院與國外巡迴授課外,亦會在北中南教育中心或陪同各區提案人員到各家沙龍做技術分享,取得市場第一手資訊與立即有效解決髮型師對技術或商品的疑惑,若沙龍有需要的話亦可臨店教育,這將會增進講師對現場消費者第一手的了解,與提昇設計師能力並對品牌的忠誠。

2012年9月成立的國際學院迄今已獲得初步成效,除了亞洲髮型師來台上課外,亦會巡迴東南亞與中國授課。這些國家整體市場是向上提昇的,在基礎教育上有很大成長空間,因為發現這些國家髮型師很好學,只對高階流行課程有興趣,但基礎概念是薄弱的;就如同 Anthony Mascolo 說的要先了解規則才能應用與變化。在剪染經典基礎與高階教育台北講師團隊是具非常大優勢與能力具國際水平是可以十足勝任,至於當代流行趨勢則會帶領髮型師到倫敦紐約遊學。


圖示:2013年創作發表髮型秀暨台北Myst Club夜店-飆舞
 

《髮型師需投資自己 走在消費者前面 考量素質與便捷慎選學院》
陳總對於髮型師在教育方面的建議是最好每個月收入存下一部份做為投資自己用,年紀愈年輕愈好,因為較無包袱。最好專心於一兩個學派,不要少林、武當、峨嵋、華山..等等都學,回到家後打回原形什麼都不會只會以前舊的方法。

在網際網路時代下身為時尚工作者,應該要走在消費者前面接收流行資訊,先在國內學院上課,或多多報名國內品牌商各種競賽,有機會再到國外走一遭以增加視野。若選擇亞洲地區學院上課時,要先衡量師資水平且學回技術後是否可以帶來剪髮以外的染髮或店販業績?在裁剪造型課程或染髮課程使用非學院品牌商品時,回到台灣是否能立即應用在現場等技術上的因素。

而在交通、住宿之便捷性與費用因素也是要考量的,居於以上主客觀因素,除非到歐美學院外,其實最佳選擇還是被國際認證的台灣學院。TIGI 台北國際學院採國際級講師、一位講師配八位學生小班教學、裁剪課程使用 TIGI 造型品、染髮課程使用 TIGI 染膏、坐捷運馬上到,台灣本地口味食與宿週遭林立,享天時地利人和應是最佳選擇。

《針對連鎖體系 單店、陌生沙龍 不同的經營策略》
被問及在連鎖體系、單店與陌生客戶開發或經營策略時,表示連鎖體系要求的是價格與速度,會以重視質感、教育、店販的連鎖體系為目標客戶全力開發;對於佔台灣八成以上的單店沙龍會與具活力、熱情、理想的沙龍,用公司百分之八十資源去開發與深耕;至於陌生客戶開發會迴異以往用新人去開發方式而採取先專人拜訪後,有潛力客戶時由主管或他本人以組織戰去專程拜訪,即使無法見面聊天或被拒絕也要知道關鍵人物是誰為以後再尋找契機。去年底與教育總監 Ralf 以三天時間騎腳踏車踏遍整個台北,拜訪75家具質感沙龍發覺他們未曾與 TIGI 來往,此次腳踏車之旅後得到一個心得是身為最高主管人員,除了透過主管報表或網路資訊知道沙龍資訊外,最重要的是最高決策人員要離開冷氣房實際到市場走一回,除了有助於潛在客戶的開發外,在制定有效的決策是具關鍵的。


《敏感話題:聯合利華併購與Mash Up的成立》
訪談到接近尾聲之際筆者提出兩個敏感問題:如何看待2009年聯合利華併購 TIGI 與第二品牌 Mash Up 的成立。Bruno 是第三次以破斧沈舟壯志到美國德州才把 TIGI 做成功,初期因資金需求而有外部資金投入,當品牌成功後外部股東要獲利下車,這部份 Bruno Anthony 是無法主導的,TIGI 會加入聯合利華的最主要原因是透過聯合利華的資源成為第三大髮品公司,且居於品牌之延續與未來更具發展可能性,最後選擇英商聯合利華(Unilever),Anthony 還是擔任 TIGI 全球藝術總監維持不變。

在台灣有許許多多代理商是多品牌行銷策略,這是一種趨勢,就如同台灣連鎖體系副品牌一家家開。企業以永續經營且獲利為宗旨,第二品牌 Mash Up 的成立是為了同仁未來多元發展與升遷管道暢通而成立的。代理商具有可選擇多品牌權利,相信在多元文化交流與互通有無下這是具正面且是必行之徑。


圖示:2013年9月嘉明湖
 

《參與社團帶來人脈與極限運動興趣 沈入水底似不見明天 上岸後重獲新生》
最後筆者以陳總最喜歡的極限運動與參與社團對個人處事與企業營業之看法。在 TIGI 整合後從高雄到台北時,受到退伍後第一個主管林作垣叮嚀而參加了人生第二個社團扶輪社。在社團中除了彼此付出外亦認識許多成功人士,除了人際關係的延伸亦培養出共同運動興趣,不管參加任何性質社團,因彼此鼓勵是可以對一項活動或興趣產生持續性的,這是不可否認的。

為何喜愛極限運動,陳總說企業的經營是要十年或二十年堆疊才能看到結果,而能在幾個小時或一天內就能判生死的42K或鐵人賽是 Enjoy 吸引的。長時間在同一樣工作經熟捻後,對環境會產生安逸與舒適感,致使在處事或做決策時會打出安全牌,而參加這種極限運動可以重新經由刺激產生衝勁


圖示:2014年 226/113 高規格國際鐵人賽
 

陳總舉例說他只參加過10公里慢跑後就在社團朋友陷害下報名三鐵,但也讓陳總完成鐵人最高榮譽的超級三鐵。記得第一次下水差點被淹死之恐懼陰影迄今還烙印在心靈深處,當他跳下水一瞬間即被人踢到快暈厥,深不見底之恐懼似快死掉的感覺,想到對岸兒子還在等待他時,只好以蛙泳慢慢游上對岸,當一上岸後覺得重生又活過來了,每次三鐵都是上岸後覺得又活過一次重新來過。在極限運動過程中自我暗示自我鼓勵,那種再ㄍ一ㄥ一下、再挺一下、再往前一下的精神會對工作遇到瓶頸壓力之釋放是絕對有幫助的,在工作中毅力與戰鬥力會油然而生。


圖示:參加226公里超級鐵人三項,抵達終點前一刻
 

226公里超級三鐵挑戰成功 是超人不是鐵人
持續的一小步克服工作中暗黑低潮期 並發揮堅忍不拔意志力
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只要上場就不要有退路,過程中是痛苦的,但結束後是快樂淚水與汗水挾雜著成就感。2014年最感成就的是參加號稱鐵人中的鐵人三項,226公里超級鐵人三項賽,所謂超鐵是在17小時內先游3.8公里,再騎180公里,最後跑42.195公里,每次參加這些活動能在時限內完成者都不到六成。

陳總2014年參加這項極限運動也只是一半鐵人能完賽,而陳總是其中一人。在晚上九點快抵達終點處,一位歐巴桑問維持交管的警察同仁說這些是什麼人在跑什麼運動,波力士大人說這些人參加鐵人三項,從凌晨六點游泳再騎腳踏車到現在用跑的已晚上九點了,這些怪咖不是鐵人了跟本是超人。當聽到這句鼓勵人心的話時,陳總又重拾信心往前衝,終於以15.42多小時完成賽事。2015年的年底又將挑戰宜蘭冬山河超級馬拉松100公里路跑,我們試目以待。


相關連結:
陳崇誠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igiwalter
TIGI台北國際學院 http://www.tigi.tw/academy/

撰文: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網Mason、Pony、詹嘉銘暨摘錄陳崇誠facebook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14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