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專訪薇微髮型蔡宜珍董事長談設計師之教育與互助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專訪薇微髮型蔡宜珍董事長談設計師之教育與互助日期: 2017-1-16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樹德科大行銷管理系畢業學士照

從學徒勤學到紅牌設計師再到成功經營者‧從國中畢苦讀到碩士的精彩歷程

首位美髮設計師經營者被科大做為招生代言人
2015年在各大學院校開始要放暑假與新生要選校之際,高雄公車兩旁車身大看板與高捷車箱內三位人形廣告看板,塑立一面樹德科大招生看板廣告。這3人分別是樹德科大朱元祥校長高雄薇微髮型集團負責人且也是該校行銷管理系畢友會現任會長,更是該系少數考上高師大碩士班正取生,現就讀事業經營所碩二班的蔡宜珍;另一位則是獲國際美容美髮大獎,畢業於流行設計系的傑出校友。當社群網站瘋狂轉貼這則訊息時,因為被標記的蔡宜珍也是筆者的好友,點進入看公車那個大大的人形看板真讓我震撼與感動。一位沙龍經營者畢業後在社會頭角崢嶸,被社會肯定且母校與有榮焉,進而製作學校招生廣告,這是我們產業首見,也因為這幅激勵人心畫面,燃起筆者興起造訪蔡宜珍的念頭。唯近一年來筆者忙於行業比以往更多的各項活動,直到去年12月底才有機會見面聊天。

成長過程之初即缺一角親情之愛而叛逆
出生嘉義後不久,在台北擔任男仕美髮工作的母親與父親離異後,母親為了養育下一代從此放棄美髮這份工作,帶著大女兒與小女兒宜珍搬回娘家的高雄落地且生根。宜珍在國中一年級時成績總是在升學班的前矛,一次導師問她:「你爸爸是做什麼啊?」她回道:「我不知道。」老師很不耐煩地說:「奇怪!妳怎麼不知道你爸爸在做什麼呢?」當時讓宜珍很羞愧。也因如此讓青春期的宜珍產生叛逆行為,選擇不要走普世價值的路,轉到普通班並去打當時瓊斯盃有小國泰稱號的籃球。直到國三導師說了籃球不能成為妳終身職業後,畢業後就沒往體育發展而就讀高雄三信國貿科。


圖示:2015年樹德科大畢業典禮獲頒學士畢業證書
 

讀半年高職即踏入美髮道路,吃苦耐勞與主動精神令人疼惜
高一唸了一學期後對例行且重覆性的會計科目與數字不感興趣時,孩提時代對母親那種具活潑與創意挑戰性美髮工作有一種憧景,且母親也認為女孩子擁有一技之長才能立足於社會。在母親帶領下進入曼都,為了融入團隊工作環境即使家住高雄也搬進宿舍。在國中時即練了一身好體力,學徒助理階段時,因身上流著母親潔癖的DNA,看到磁磚型地板總是沾著客人紅茶溢出的黏液主動去拖地。又因為運動細胞旺盛致總是靜不下來,習慣性主動去洗捲子、洗毛巾、幫客人或設計師跑腿,從早上五、六點起床的慢跑晨訓開始到凌晨一點店內上課結束後,每天幾乎沒有時間去冥想。也因為主動去做店內這些瑣碎事讓設計師看在眼裡,在下班後店內上課練習時總是被設計師細心呵護與指導,讓宜珍在不到三年時間升上設計師。


圖示:105年10月樹德科大頒發「傑出校友」奬
 

以百萬名師為學習目標,學會對工作之敬業執著毅力與待人之謙遜
在未升上設計師前,來自台南玉井的百萬名師張美珠之待人處世對宜珍未來設計師之路是影響最深的。宜珍說:「張美珠接受家裡非常貧窮的背景與命運,從不怨天尤人,即使對待官夫人或菜販的客人;或者是助理總是輕聲細語,從沒看過她發脾氣。結婚前常工作到11、12點,熱衷各項競賽讓自己看到別人長處,休假日也是跑去上諸如卡內基等課程,幾乎沒有娛樂時間,後來她把父母從偏鄉接到高雄自購的豪宅同住。」宜珍從這位百萬名師身上看到對工作是任勞任怨與敬業,且對美髮的執著毅力與其學習精神&服務態度,自許未來要像她一樣。

有此學習對象後,宜珍以2年6個月升上設計師,秉持著敬業執著毅力謙遜態度不久後也成為紅牌設計師,進入曼都的六年後因為當時高雄二家店人事大變動,包括宜珍在內多位名師被動的離職。此時宜珍才21歲且已結婚生子了,為了趕快找到一份工作,並基於職業道德,不帶走任何一位助理及客人,選擇與位於高雄車站前站商圈原來店家曼都距離很遠的後站,即現在澄清湖附近先開一家小小的店。為了協助家計心想先有份工作而與姊姊以少許資金先開店,因為心中還是保有未來是否有機會再回老東家的唸頭。

被動離開曼都,自行創業再合夥事業‧體會當朋友易,當合夥人難
開店後雖擁有名師光環,但在後站住宅區是沒有知名度的,且在不好找人下,又不太懂得管理與經營,才知道創業之艱辛。創業的幾年後因緣際會前同事來談合夥事宜,當時被人事與管理搞得焦頭爛額,且1人當多人用的七葷八素之際,感覺好像有教世主進來而能脫離這些夢魘,沒有太多思量就標會並回家向母親借貸,每人各出資100萬,收掉舊店在住商混合區用6萬店租開了整棟五層樓透天店面的沙龍,並取名《薇微髮型》。然而當朋友容易,合夥做生意難,一年後拆夥,因對經管尚不太精研沒有折舊攤提概念,再向人借貨湊足100萬退還給合夥人。


圖示:樹德科大-技職教育「年度招生代言人」與校長合照之形象照
 

重回校園:背著女兒一起到校,女兒讀幼稚園,她讀高職技能班
從名店紅牌到開小店進而開很有體面的大店再拆夥後,再加上只有國中學歷,對經營管理與人事問題是茫然似懂又未懂,尤其有一個過年後上班的第一天6位助理全部沒有上班,這痛徹心扉遭遇也讓宜珍興起再接受教育與外部專業課程學習之路。首先進入有彈性時間一週上三天的樹德家商延教班(編註:當時教育部已正名為實用技能班)美容科日間部就讀,當時二女兒也就讀樹德附設的幼稚園,常上午背著小孩一起去上課,下午再一起回家。在唸樹德家職時已是一位經營者,因好勝心強,總是第一個到校且成績總是前三名,且行事風格是不半途而廢的,總算完成高職學歷。

外部產業教育:國光號奔馳北高,一週四晚車上過夜
除了接受正規教育外,宜珍為了補足事業經營與管理之不足,雖然高雄有開設專為美髮經營者的經管課,但為了避開高職教育學程,在經濟情況不允許下,棄飛機於下班後即坐國光號夜車到台北上一週不連續二天的管理與技術課程,一週下來計有四個晚上是睡在國光號上面,而回高雄時是立即上班或背著小孩上課的。「或許是籃球隊出身的,所以體力特別好,對求知之渴望與期許旗下同仁在一個有制度系統教育環境一起成長,是不覺得累的。」宜珍回首當初在知識學習這條路的說出這句話。


圖示:樹德科大於高捷車箱之招生廣告
 

正式成立薇微髮型,歷經血淋淋教訓鼓勵先學習後再內部創業
1987年正式成立「薇微髮型」後,前幾年週週南北夜奔,並在美髮產業第一把交椅,經管專家郭正慶老師輔導下學到經管眉角與訣竅,開始建立授權,培養設計師當主管,學習管理、教育、財務、倉管等事務,讓事業有所起色而在義華路自購店面,並把大昌路薇微髮型遷到此。本身也是技術者的宜珍,瞭解到她開店歷經血淋淋的教訓,不希望員工再重蹈覆轍,但又為為了圓紅牌設計師對創業的夢想,並讓人才可以繼續為企業所用,個人的發展又不受侷限,她鼓勵同仁內部創業。

為達成這個理想,也就是創業的第10年,她開了第一家直營分店到去年止,以所處商店圈特性及展現主管風格為依歸,目前有薇微、薇尚、薇姿、薇欣、薇芙等五家店。其中在創業10年後因展店把位於義華路總店遷到自由二路開立旗艦總店並設立總管理處,原義華路則設為分店「薇姿髮型」。


圖示:樹德科大於公車人形立牌之招生廣告
 

預先瞭解趨勢脈絡與變化‧首創設計師互助制度
事業也是歷經一番風雨才有今天在高雄傲人成就,然這過程是歷經無數次學習與觀念的改變而來的。例如:少子化下,每家店設計師與助理比率從開店的1比3到現在是3比1,意思是從一個設計師配有三個助理到現在三個設計師配一個助理,而這情形會愈來愈嚴重。宜珍在被郭正慶老師輔導中看到這趨勢演變,推出革命性創舉的“設計師互助制度”

此制就是設計師不可能全天都有客人,在閒暇之餘當客人進門時,設計師要親自去洗頭或幫忙上捲子或染膏操作之工作,即使店內紅牌也是要如此。而從學校進來的建教生一律冠以儲備設計師頭銜,除了客人很多設計師全上場而無瑕再接待新客人時,這些建教生才上現場幫忙洗護燙染工作,不然其餘時間在隔壁教室上課,由設計師義務性或外聘講師且有規劃性為這些學生先從剪髮開始教,因為現場燙染是由剪裁延伸而來的,有剪裁概念在完美捲度或輪廓或色彩才能完全表現出來。


圖示:2016年AHMA於馬拉西亞國際賽事評審
 

互助下消費者之選擇從一到多‧學子真正被培育‧傳承與口碑被建立
“設計師互助制度”甫一推出時,幾乎所有設計師都反對,可說是挫折重重精疲力竭,但不斷的溝通與磨合。例如說明一位客人進來沙龍都是要接受最好的技術服務,而設計師是不二人選;分批讓設計師去上經營管理課程,提早讓設計師學習管理精髓,體會感性的技術與理性的管理之間的折衝。其間也碰到人員流失但還是堅持不斷磨合與溝通,最後形成一個良好模式與迄今不變的傳承,更讓體系是跳躍式的成長。實施後看到消費者的選擇是從一到多(編註:從只能選擇一位設計師服務到可以選擇多位設計師服務);顧客可以在店內流通;設計師之間不會分這個客人是我的那個客人是你的;儲備設計師(建教生)平時不是擔任洗頭工作,而是真正在被培育之口碑傳到各高中職時,反而更吸引更多學校與學生關注並指名要到薇微集團服務。此制度已推行超過15年在獲上述成效之餘,亦推動針對儲備設計師所開設的幼幼班管理課程,讓未來設計師提早學習邏輯思考與處事平衡性之課程。

互助下唯一受害的紅牌兼經營者,選擇成為專業經理人兼冷燙手
推行設計師互助制度成功後,反而造成宜珍現場工作多重角色的混沌,原因是原來宜珍的客人接受其他設計師服務後,發覺有新鮮感或者是投緣而指名其他設計師服務;再則已是紅牌設計師且是經營者身分的她,在幫其他設計師拿捲子或上色時,被協助的設計師更加賣力學習與認真致業績超越經營者的宜珍。最後宜珍被經管專家郭正慶老師建議全心做一個經營者與全能冷燙手,才讓宜珍有時間重回學校並亦能在現場與客人或設計師互動。


圖示:2014年台北-亞洲美業金紫荊大獎盛典獲卓越領袖獎
 

想與年輕人有同頻譜去讀大學,欲把經營經驗架構在理論上,去攻讀碩士班
回到學校後為了讓事業工作與所學並用選讀行銷管理科系,在工作與學業兩頭燒下,從二專唸到樹德科大行銷管理系畢業,並成為該校招生廣告代言人與該系少有錄取高師大碩士班正取生的傑出校友。其實重回學生身分是看到時代進步的脈絡與沙龍未來面對的危機感預做準備的,並也是想瞭解新一代進來的大學生之行為想法而想有溝通話題,不是為了學歷或地位。

她也鼓勵設計師一同與她重回學校吸取學識,未來技術之餘亦要面對網路世代下高消費族群,在各專業領域或學識的挑戰,所以人員各方面能力勢必要再向上提升;自己小孩不接事業,但又想讓企業長遠生存,專業經理人制度與品牌行銷更是必修課程。當宜珍完成大學教育後也對社會具貢獻,但她想更進一步把其在美髮行業的企業成功經營之經驗,想架構出一個融合技術與管理模式的全新美髮企業經營,並形成一個可被遵循的學術理論基礎,所以於去年報考並獲錄取再繼續攻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感謝丈夫一路來相互尊重與支持
這一路走來宜珍說要感謝的第一人是己從警職退休不煙不酒的先生,兩人結婚後夫妻兩人都忙於工作與事業剛起步全力拚鬥階段,有時遇到瓶頸困頓時,兩人回到家時不會把現場那種情緒或威嚴帶回家。「我們彼此相互尊重並分攤家事,我先生體會到雙方賺錢是為了家庭之和諧,也是為了小孩與長輩,不是單方面的享受。所以他很支持我的工作,例如我在招生時先生會幫忙我製作簡報,並開車接送我往來台東、雲林等。」宜珍說出對目前熱衷陶藝工作的先生是滿滿的感謝,而我們也可以從宜珍的fb照片中,看到兩夫妻滿滿旅行摯愛之照,是可感受到兩夫妻之堅貞不移愛情。


圖示:薇微髮型全體同仁國外旅遊
 

場中輔導同齡學子成功或失敗案例給女兒,體會母親工作之價值
「現在這代助理都是高中職或科大畢業後進來的,經營者要把這代剛進來的人當成朋友對待,一些規定要相互討論後再實施。而西元九零年代進來產業的建教生,以國中畢業較多,她們較純樸會把我們當成父母看待,而我們是說了就算的較威嚴管理模式。」宜珍會回家後對自己小孩分享在工作現場與小孩年齡相仿的助理在管理上的心得。

例如:成立讀書會建立剛踏入職場的建教生之自信並導正價值觀,尤其缺了一角父或母愛的小孩,是感同身受的,會更加關愛照顧。並會陪同全體住宿的小孩到深夜才回家,這過程中有成功與失敗案例都分享並機會教育給兩個讀管理系的女兒,也讓現在一個在上市科技公司到中國大陸任管理職與在一個在法國做貿易的兩個尚未結婚的女兒,體會母親沒有很多時間在旁陪伴的原因。

回首人生低潮,因太專注於事業,而愧對沒有教育正確價值觀給主管
訪談到尾聲時,筆者問宜珍在職涯或家庭中是否有哪些低潮?她表示就上述合夥人開店是第一個低潮,但也促成她拚了命去學習且在貴人相助下渡過第一個危機;第二個挫折是第一家分店開立四個月即以失敗收場,因為軟體沒到位即匆促開分店,店長因管人與個人或店業績之壓力離職走人,所謂軟體未到位就是人員的思想與管理情緒沒真正內化或受學習教育的。

最後的低潮則來自資深設計師結婚後,因另一半或長輩觀念影響選擇而自立門戶。其實從分店開立到現在不只是現在的五家薇字輩規模,而是有接近10家之多。現在回首最後這個低潮是來自於這些店主管都是自己訓練並帶大,但太專注事業上的投入,用股份分紅等物質之名利或高收入滿足她們,而沒有灌輸企業永續經營按部就部紮實經營,例如成立管理處做為後盾,以分攤行政與教育或人資等事物;也沒有慢慢導入從技術者到管理者再到經營者之心態轉折與要接受的磨練學習,以致出走店主管自立品牌的一些店最後也關門,這是宜珍最感對不起這些以前店主管的事。


圖示:接受美髮沙龍網專訪
 

雖走在政策開放前端,但依然為未來預做準備
為了因應少子化與高消費族群的工業4.0時代來臨預做佈局,高雄薇微髮型集團很早就實施週休二日,全員享有勞健保;正式員工提撥6%勞工退休金;己婚同仁可以提早在六點下班。但這只是基本應有的制度或福利,未來發票開立、私立高大職科大退場,學生來源更少及國內外更激烈變動的大環境之因應是刻不容緩的,這也是宜珍想再進一步提早透過更高層次學術理論探討的原因之一。

坦言國立研究所不好混,但有信心取得碩士證書
最後對於筆者問到是否後悔去就讀不好混的國立大學研究所時,宜珍坦言國立大學教授,具崇高學術領域思維是與我們產業技術背景思維是截然不同的。我們是想要實用技能但這些大學教授是要灌輸我們技能之外更要具學術之涵養與理論基礎。目前是碩二生的宜珍,為了準備碩士論文幾乎沒有個人時間,一天24小時跟本不夠用。以緊密寶貴時間處理工作之後,其他時間幾乎埋首在成堆厚厚應用與理論書籍中,再度把國中時代那種籃球員體力拿出來拚這場企業永續經營後另一戰役,我們預祝今年6月時看到宜珍戴上碩士帽的撥穗禮一刻到來。

 


蔡宜珍小檔案:

現職:

  • 薇微髮型造形沙龍創辦人
  • 薇微髮型造形沙龍董事長

學歷:

  • 高職(實用技能班)
  • 高雄樹德科技大學 行銷管理系
  • 高雄師範大學 事業經營所 (碩班在學中)

薇微髮型造形團隊 各店簡介:

文:薛全賢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6128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