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人物專訪 - 邱麟雅老師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邱麟雅 的《媒體報導》

人物專訪 - 邱麟雅老師日期: 2009-3-23    類別: 人物專訪

採訪編輯:陳怡帆
圖片:邱麟雅團隊、Mason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熱愛學習、樂於分享的超級明師邱麟雅


一派的開朗自信與親切笑容,時髦的打扮與俐落髮型,滔滔不絕地講授著美髮教學數位化的理念與落實,很難讓人想像眼前這個充滿年輕活力的人已是兩個孩子的媽,這就是邱麟雅老師——日前才出版一本理論實務兼具、堪稱專業染髮寶典的「染髮達人」,廣受業界好評。踏入美髮教學已二十年,孕育無數學生的邱麟雅,並不因為已當上老師就停止學習,每天仍不斷研讀各類書籍;也不因其年紀而排斥數位資訊,反而積極思考如何將美髮技術教育數位化,正是這種「熱愛學習、樂於分享」的精神讓她一直走在時代的前端。

是什麼樣的特質與能力讓她得以成為講師?想要成為正面積極、快樂升級的美髮人,要如何去做?面對不景氣的時局,設計師與店家又要如何面對?邱麟雅老師的熱情分享必能帶給業界一些刺激。


積極求知、樂於助人是成為明師的必備條件

許多設計師很好奇,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成為講師?當我們問起如何成為美髮明師時,邱麟雅笑笑地問:「那你就要先問自己想要成為哪種『名/明師』?是成為充實學生技術與心靈,給予人生希望與方向的『明師』,還是擁有明星光環、名氣響亮的『名師』?」


  • 從電腦文盲到數位美髮製圖講師
    向來以平民定位自己的邱麟雅老師提到,講師須具備「積極學習、樂於助人」的人格特質。在美髮沙龍網論壇不辭辛勞回答網友問題的邱老師,其實過去也是完全不懂電腦、不會打字的電腦文盲,剛開始以極慢的打字速度每天回答網友問題到三更半夜,花下苦心努力學習網路與數位化科技,到現在善於使用網路與電腦做美髮教學與行銷,我們在邱老師身上見到這種樂於付出、勇於學習的態度。
  • 八爪章魚、隨時掌握新知
    新一代美髮人,不能只懂技術,必須同時具備「垂直思考」與「水平思考」的能力,這也是成為講師的基礎條件。所謂「垂直思考」乃是剪、燙、染、造型等現場技術,也就是身為美髮人賴以維生的技術領域;但是真正提升美髮人層次的,是多種專業技能與知識的結合,所謂「水平思考」正是跨領域的延伸與結合。邱麟雅老師認為,二十一世紀人才需具備八爪章魚的特質,未來設計師可能來自不同領域,除了專業技術,還要能結合來自財經、管理學、哲學、心理學、心靈、美學、科學化、數位化等的知識,是全方位的美髮人。這個基本條件也提醒設計師,講師並非離開現場的跳板,若不具備隨時掌握各類知識與最新資訊的能力,是難以成為講師的。
  • 把握機緣與珍惜人脈
    回顧二十年的講師生涯,就像美髮產業的里程碑,邱麟雅是第一屆取得政府乙級考試的設計師,之後在恩師鍾鴻霖的帶領下踏入教學領域,這個教學身份讓她有機緣進入艾爾柏娜公司,在與林進樹董事長的栽培與合作下,作為艾爾柏娜剪、燙、染與造型的專業講師,一路走來已十年寒暑,邱麟雅心中不斷感念這些人與機會成就了今日的超級講師,機緣與人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靜心看書——培養積極思考的能量與自我提升

「技術是外在的,內在的思想成長才能讓技術與心靈銜接」邱麟雅提到,許多設計師的技術已經發展到非常熟練的境界,但是沒有自我心靈的成長時,是難以與顧客同步成長,也就難以達到成熟的圓融境界。「我給自己很多『靜』的時間」,每天固定撥出時間給自己靜下心沈澱,才能用清明的頭腦釐清自己的狀況,透過看書與聽有聲書不斷為自己培養積極思考的正面能量,這樣的正面價值也是邱麟雅常與學員們分享的。

作為一個超級講師,邱麟雅每年都會規劃進修自我提升,一方面是技術類與非美髮的觀念課程;二方面則是看書提升內在。透過專業書籍與訂閱美髮雜誌掌握最新技術與資訊;在非美髮領域則涉略商業週刊、管理大師、行銷、心靈成長等領域的書籍,曾有一年內看過上百本非美髮書籍的紀錄。

邱麟雅老師認為,後一類的書籍是從外界看美髮,從企業的領導風格、理念與使命的角度,回過頭來看美髮產業,原本的角度與觀念會有所調整,才能配合外在環境做轉變而不是被動地被改變,邱麟雅老師也時常與學員分享這些書中的觀念。


圖示:邱麟雅團隊與沙龍網團隊年度聚會
 

尋找差異化、增加網路曝光率是面對嚴峻考驗的關鍵
面對景氣不佳的時局,邱麟雅老師認為店家與設計師生存的關鍵是:「要思考有什麼是與其他店家不同的特點,尋找差異化」。當所有沙龍店家的技術、服務、裝潢都達到一定水準後,如何展現店家與設計師本身與其他同業的「差異性」就很重要。動盪的環境正是產業的機會點,讓店家與設計師去思考「自己與同業的差異在哪裡?如何使店家與其他同業有差異?可以提升什麼?」

相較於建築師、服裝設計師,會使用設計圖與顧客事前溝通、比較,美髮設計師要去思考如何將自己的「設計能力」突顯出來?透過草圖與顧客溝通,會是彰顯設計能力的關鍵。第二點則是媒體曝光,大環境不好時倚賴網路的消費者就更多,因此如何運用網路行銷,在網路上曝光很重要!當消費者行為產生變化,店家與設計師不可能用舊有模式在新的動盪環境中生存,能掌握數位媒體及部落格結合行銷將是生存關鍵。

例如運用數位軟體做出造型提案,用email寄給顧客作為下一季或下一次消費的髮型提案,或是製作數位生日卡,為顧客做年度造型回顧,這類運用數位媒體讓消費者便利並且感動的服務,將成為市場的領導者。


美髮教育數位化是未來的目標

見證了美髮產業轉變的黃金三十年後,邱麟雅老師仍樂此不疲地為推動美髮產業轉型而努力,她提到未來想把原先被定位為「技術產業」的美髮業,提升為結合「數位」、「文化」、「科學」的事業,成為文化教育事業。所謂「數位」,就是將產業技術與數位科技結合;「文化」是把美髮技術的「根」,變成文化創意知識;所謂「科學」,乃是將美髮的技術知識科學化、數據化,使美髮知識成為得以佐證的新一代學理。懷抱著這樣的目標,配合數位化潮流的腳步,如同邱老師常說的「人心所想像,並且相信的,終必實現」。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89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美髮沙龍網 歷史活動訊息(416)
美髮沙龍網對於 邱麟雅 的專欄報導(1)
邱麟雅 時尚專欄 +152...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  +508...
最新 3 本作品集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