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專訪次世代講師Marco談設計師未來發展與新鮮人踏入美髮之途徑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專訪次世代講師Marco談設計師未來發展與新鮮人踏入美髮之途徑日期: 2014-12-16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Marco(左)接受專訪

照片提供:卡朵設計 Cut Hair Design

流行趨勢隨時更迭,時尚設計師亦要時時吸收新資訊
美髮師是產業的核心人物,沒有美髮師則美髮產業中的沙龍、髮品廠商、專業學院等行業將無法存在。時尚流行是隨時有新元素進來且會立即更新,處在地球村下時尚行業者需要時時腦袋更新、技術提昇。之前常說一句話:許多行業是退伍或畢業後就努力賺錢養家活口,而時尚行業者如美髮師則是一離開學校後,要時時上課接受新的知識,以免被時尚洪流淹沒。教育是美髮師提昇能力創造更好品質的唯一管道,在台灣有國際學院、本土優質學院、品牌商教育、連鎖體系自有教育、個人教育者...等等單位,是推升行業繁榮與邁入時尚境界的功臣。其中默默為這產業在教育這塊耕耘者以螞蟻雄兵的個人教育者佔最大宗與貢獻度


傳統第一代日式教育奠定第二代根基
Marco Chao(趙思鴻)一位年輕一代講師,他雖然無法代表眾多教育者,或許從他接受筆者訪談中可看到年輕人是如何選擇哪些管道踏入產業,並在成為設計師後如何選擇下一階段發展。身為美髮第二代的Marco,幼年時期看到母親從事美髮工作很辛苦,曾心想說不可能從事這行業。南投草屯南開理工系畢業再經退伍後,在2000年電子業最輝煌年代許多同學到竹科上班,薪水與分紅很高,且母親也鼓勵他往電子業發展,但Marco本身愛穿自己喜愛的衣服,留自己喜愛的髮型,愛打扮自己;對同學們在無塵室包頭包臉(台語俗稱蓋頭蓋面)與做二休二工作環境時間不認同。當思索未來方向時除了公職體系外就屬於擁有一技之長才是要走的路,因是獨子且家裡只有母親一人,為儘到照顧家的責任,就選擇在母親旁邊協助做美髮助理的工作,也因此踏上這條美髮之路。世居埔里的母親早期與代理日本syoss廠商到日本受訓技術課程,不只是去一次而是常常到日本去上課,與現在筆者埔里客戶東寶髮廊楊秀琴女士都是那個年代受到日式教育的第一批美髮師。受日本精神耐心與沈潛影響的母親為Marco學習階段打下深厚基礎,不管在上捲子或做事方面都是一板一眼注重小細節。


遇到生命中的貴人—李中元老師
在2000年網路剛起飛接觸到網路時,才知道在小鄉下技術明顯與都市有落差,興起找老師上課念頭,也因為在台中認識生命中的貴人李中元老師。李中元老師大家都知道他培育英才無數,許多當今百萬名師或大咖講師的啟蒙講師都是李中元,可見李中元老師在傳授與作育英才是有目共賭的。在上初級基礎課程時因較有膽量即在家剪客人,繼高級班畢業後又跟者李昭賢老師學日式不分區剪髮與日式燙髮;當時鄉下客人到台北上班,假日回家鄉給Marco做造型時,勸Marco到台北發展,也因客人的鼓勵正式踏入台北時尚大都市。先進入電視台當髮妝師,空檔再到李中元老師沙龍幫忙並賺取第二份薪水,因李中元老師不藏私,Marco在李老師旁邊確實學到很多東西,並在李老師刻意教導哉培下正式邁入講師一職。再因李老師介紹而到某影后弟弟的沙龍協助管理工作,對日後除了教育工作外,另在沙龍管理實務也是有所認識與知道一些眉角。


當初擁有一技之長的決定是正確的
不久後進入AVEDA沙龍工作並在這期間到英國Vidal Sassoon完整有系統接受教育,二年後在AVEDA學院長Henry帶領下協助學院課程的建置。當一切平順進行中,家裡因有事需回家鄉處理而中斷在台北的發展。回到家鄉後剛好國六通車,交通便利之下在台中李老師復興路上的教室與埔里兩頭跑,也是這個時侯認識筆者的。現在的Marco也是高鐵的便利性台北與埔里兩地跑,並在教育工作上有小小成就。

未來Marco還是會以照顧家庭為重,除了在家鄉與太太成立工作室外,並一周約三天到台北當講師做傳授解惑工作。現在回頭往前想時,當初擁有一技之長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同學會時竹科上班的同學們都以一種羨慕眼光望著Marco。

沙龍要有培訓制度才能留住人才
以一個小鄉下助理在傳統美髮世家背景一路,爬上大都市的設計師與執教鞭講師之路,雖是辛苦但也是有貴人幫助,才得以有不錯成績與生活品質。剛開始因視野與資訊的取得較窄,且沒有同儕可切磋或諮詢,只能到誠品翻書籍找資訊,故對城鄉工作的助理在美髮路程中體會較深。Marco自己認為許多助理會放棄美髮的原因有三第一是這工作不是自己興趣,可能是受父母影響不得不的選擇;第二則是從事助理工作期間收入不高無法養活自己;最後是在沙龍內因沒有制度,且養成期太長而感覺到沒有未來目標。有些助理會找一些生意很好的沙龍去應徵,因想這家生意好表示技術好,但一進去時有忙不完的工作,設計師白天工作操到半條命哪有餘力晚上教妳,若店內沒有培訓制度的話,則變成一種廉價勞工,這也是助理選擇離開行業的原因之一。

名氣沙龍設計師頭銜是具吸引力
除了結婚因素外,同樣的設計師也會因為身體受傷尤其是手部關節或皮膚過敏因素,再則是不善與人溝通致使業績無法突破而選擇離開這個行業。關於設計師選擇下一個未來發展環境或前景之依據可分為下列數種:抽成高低會對一些設計師造成跳槽的原因;想要擁有較大自主權或更多金錢收入也是會選擇離開舊有環境;想到工作場所有影視藝人或有名氣的沙龍也會造成設計師移情別戀,擁有這種有名氣光環沙龍的頭銜是對一些設計師有吸引力的;但也是有些具正面思考的設計師會選擇挑戰自我以質感沙龍為首選目標。


持續想再進步的高業績設計師會虛心受教
在十多年教育工作經驗中,Marco認為在單店小型沙龍時雖可以學到許多顧客心理,但如果要強化本身的技術,最好選擇自費到外面上課為宜。有體制的單店若老闆能處處為員工著想則在這種單店是能學到更多最新資訊,而大型連鎖體系因系統建立完善也要花一二年時間,當流行潮流趨勢改變時大型店則因系統己建立而大象難翻身。

在學習態度上;Marco有觀察到學員到學院上課的表現,其中以自費上課者是最認真的,因為會表現出“很想要”的學習心態。這些學生會認真把老師的作業做好;而父母出錢來學的則態度較不積極。另外有一種設計師像台北東區的設計師,本身已有高業績但持續想再進步,即使他在某領域勝過這位講師,但會虛心受教後,回到現場會去想嘗試去改變自己作品再創作更佳作品,這種擁有一顆想衝刺上進的心,在台北有愈來愈多趨勢。反觀少部份商業型現場高業績設計師,有時不得不去上課時,當講師要這些商業型設計師用心點時,他們不見得聽下去,因為或許心態上會想我是20-30萬設計師耶!


講師—現場設計師未來發展途徑首選
美髮師是一份可長可久的職業,但有些設計師現場工作久後會有想往下一階段的發展,其中踏上授業解惑的教職為首選。目前也在參與教導講師培訓班的Marco會在講堂中與未來的講師分享一個觀念;那就是講師定位,是往髮品廠商講師或建立自己品牌講師或往國際學院等三條路走。

  1. 擔任講師最大挑戰除了要具膽量敢站在台上不退卻外,最重要的是台下是否有學員願意上你的課。其中擔任髮品廠商講師則這問題為應刃而解,但除了本身條件是否為廠商肯定外,你在做抉擇是否踏入這條路時,也要考量廠商利益與自我理想是否有共同目標;
  2. 建立自有品牌是大部份想從事講師的人最大夢想,但不管是成立學院或個人品牌,都是一條辛苦路。
  3. 除了這兩條路外,另外就是往國際學院發展這條路,然基本外語能力則是必備的。

設計師往不管往產品講師或學院講師或自有品牌講師走,Marco認為本身除了具基本理論與實務技能外還要有現場完整歷練具邏輯思考架構能力;再則是有熱情愛分享;最後是要具備一個好的品德。


圖示:卡朵設計 Cut Hair Design
 

學院理論與現場實務要兼容並蓄
除了上述現場設計師未來走向探討外,訪談來到後半段,探討一位社會新鮮人踏入美髮產業的途徑。目前在台灣不用有專門學校學歷都可以到沙龍任職,如果台灣要像先進國家一樣建立行業被肯定與提昇專業度的話,產業工會或商業公會與科大們要多加把勁。所以社會新鮮人想踏入本行業的話選擇性是較多元,以學校、沙龍、補習班(或稱為學院)這三個管道為主。

  1. 其中以到現場沙龍是最大宗:因為既可賺錢又可學到技術。以這種管道進入產業若要有成就的話,Marco建議最好能到學院去學一些系統架構理論。例如:常在現場設計師會碰到為何上次用同樣染膏配方或同樣藥水,但這次染出來的顏色或捲度為何不一樣?若是具有理論基礎時就不會怕怕的。
     
  2. 直接到學院(補習班):接受十個月以上長期課程,雖然要花一筆不算是少的費用,但好處是畢業後可直接進入現場。唯..Marco說在補習班是用手與腦在工作,而在場場是用眼睛在工作,所以也是要到現場過一下水,以眼睛觀察學院學不到的人際課程。
     
  3. 選擇到學校者:雖是許多人選擇的管道,因為可以擁有學歷與技術,但若不是大學畢業的話,則進入沙龍時要從頭學起,這是目前高職教育產學落差所在,身為高職主事者或許要思考如何與業界互動。Marco也與筆者觀察到同樣的一個現象;台灣未來美髮發展將是一些大學畢業生的天下,目前弘光、實踐、台科大、城市科大、樹德、正修、萬能..等等都設有美髮相關學系,當這群心態成熟的大學生投入市場時將會是正面與具未來性的。
     

至於以高齡想異業轉換跑到美髮產業者,Marco建議直接花錢到學院較快,但學院選擇則要以講師具有通才較佳。例如:你是金融業想轉換到本行業時,你滿腦子都是數字或財經知識時,當課堂上講師還是以行業語言授課時,則你的理解度與有現場經驗的學生是有差異的。


稱呼講師是一種責任與使命
訪談結束前Marco最後針對剛升上設計師的建議,是在剪裁學習過程可能會接觸到所謂日式、英式或義式各門派剪裁技巧,其中剛開始時或許會承傳店內設計師所好的剪裁技巧,但日後如果有機會接觸各不同領域剪裁技巧時,不管任何系統剪裁其實架構都是一樣的,只要自己有中心思想與所謂的自已風格,讓你的作品剪出後同儕間即可看出這作品帶有你的味道,這就表示你有了自己的剪裁風格了,不用特別在意所謂日式英式..等等。語末..Marco覺得被稱呼講師是一種責任與使命,若未來設計師成為一個不管是大咖或小咖講師,需要有作育英才使命與向善品德,則學子會因你的誘導對產業充滿未來與希望。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636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