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國際品牌教育總監梁家譽-推動台灣髮型師走出去功臣之一《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國際品牌教育總監梁家譽-推動台灣髮型師走出去功臣之一《人物專訪》日期: 2015-3-23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4年資生堂專業年度說明會暨美型髮藝寫真大賞頒獎典禮

百年企業以人為本,國際網路與資源栽培人才,塑造端正人格與品性-作者因工作關係認識許多服務於各個國際品牌商的教育主管,有時會看到這些教育領導者因發展或個人因素轉換跑道於各品牌間,常問他們為何離開原公司時,總是先以感激回饋口吻表示對前東家的栽培與肯定,尤其是出身國際品牌者為甚,讓筆者感到好奇,想探究國際企業是如何潛移默化員工的思維。

出生香港的梁家譽 Enzo Leung 從 L'Oreal Professionnel 基層一路爬到教育總監,在世界級品牌《以人為本》用優良傳統與氣度為員工塑造一流學習環境與栽培下,且受到外商公司人文化薰染下承受良好品格的養份,並發揮長才引領台灣設計師與歐美大師交流,促進台灣美髮文化提昇。在公司與團隊合作下建立完善教育制度,並安排台灣設計師到亞洲各國做巡迴表演,為這些設計師塑立現今沙龍事業版圖或專業地位;其次是利用公司的資源及分公司的優勢,引進歐美頂尖世界級大師進入台灣,以精湛技術與創意發想為台灣美髮注入涵養細胞,奠定今天台灣獲獎無數地位功臣之一。

出生香港在包吃包住行業特性下習得一技之長,國外走一遭後,體會到美髮是可以享有優渥生活與待遇
早期香港社會是草根性與高層次上流社會兩個階層,上流社會大部份是精英份子或外國人為主,底層的草根性的大眾佔絕大多數。而且早期大部分的家庭成員比較多, 為了減輕家庭負擔所以在當時很多人會在15、16歲就出社會就業,然而因為教育水平不高的關係, 就會往一些與技術相關行業發展,在當時入行門檻比較低的又提供食宿的行業也不少, 例如美髮設計、珠寶設計、服裝設計、餐飲、汽車維修等等…所以也做就了這些從業人員學成後在香港或到其他國家發展。像早期台灣許多開美食、美髮、珠寶銀樓、服裝設計等都是從香港來的。

在家中四個小孩排行老么,與大部份的香港人一樣半工半讀,國中畢業後看到社區玩在一起的同伴在沙龍上班,也跟著去上班。一年後讀高中再半工半讀到畢業,隨即去歐洲玩兩、三週回來。不久隨著朋友來台灣玩,朋友的阿姨認識影藝界藝人,在其介紹進入忠孝東路的髮廊工作。當時剪髮的價格是580元左右。

不久後再到菲律賓工作,在兩年期間體會到髮型設計師是可以享受非常好的生活與待遇。七個同事住一間大別墅、有五位傭人料理家居生活、每人獨立房間、出入黑頭車接送。兩年後再度回台灣,經人介紹到剛被 WELLA 收回代理權後隨即拿到 L'Oreal 代理權的查逸麐先生公司任職,不久後法國 L'Oreal 收編回直營,正式進入國際性大公司任職。


圖示:2012年優泉國際SBC小顏立體剪裁系統發表
 

高中程度進入重視品格操守國際級大公司,被栽培為一流主管。不同國籍老闆多元文化薰陶下,開創視野
只是高中畢業對教育又不懂英語又講得生澀,為何能在台灣建立教育制度?Enzo Leung 很客氣的對作者說:「並不是我建立的,是公司給了我資源,並教育與投資在我身上,讓我能接觸世界各國文化與大師,並與台灣團隊把法國總部教材轉化為在地化教材形成台灣獨有特色,進而擬定教育方針並幫助沙龍成長而已。」

Enzo Leung 在教育經理職務功能上區分以實務見長的技術經理與市場策略見長的教育行銷經理等不同職稱,發揮各人所長以團隊力量與沙龍一起成長。為何以半工半讀完成高中程度能進入世界級公司任職?作者在了解其背景後好奇的問,而Enzo Leung回答說;「這家國際級公司部門主管是看人的品格與樂觀個性而接受我的,這也影響到我以後聘用教育人員時,不單只著重技術或學歷,更重要的考量是品格涵養。」

在外商公司任職可以每隔三年與不同老闆共事,可以學到許多不同國籍的大老闆對市場策略策工作思維。在第二名競爭品牌市場佔有率差距極大下,公司是非常肯投資員工的教育上。例如:

  • 會聘請外部講師到公司上外語課或公費到外學習外語;連母語是法語的老外也是在學中文。
  • 在職場上的磨練或機會更是增加自己見聞與知識。
  • 全世界各國都有分公司或學院,常常到各國開會或技術研討,在會議休息交流時用超過三、四種語言溝通是常發生的事;
  • 在技術研習是各國不同文化混搭下形成多元風格,對日後在台灣教育上是具正面多采多姿影響的;
  • 在人脈網路上更認識許多國際級大師,造就台灣設計師出國遊學時可以依個別特質選擇適才適所大師或學院。

圖示:2012巴黎參加髮妝之鑰國際設計師大賞與大師及評審合照
 

推動國際設計師交流計劃,歐美大師進口到台灣,台灣頂尖設計師出口到中國與東南亞,受尊重禮遇。
Enzo Leung在老闆的鼓勵下自費去學一對一外語,舉凡國外開會或老外來台上課都由他操刀,任職期間最感驕傲是在公司支持與沙龍對品牌的認同下,推動國際設計師交流計劃。在進口方面只要英法頂尖大師來台交流。在出口方面則是把台灣帶到亞洲各國表演或授課,現今台灣一線大師或沙龍在其簡歷上前四行都是L'Oreal Professionnel。

台灣設計師到國外分享時,Enzo Leung是要求邀請國家的代理商或分公司,要以最高等級對待這群台灣講師。從出門到進門一定是黑頭車機場接送,在當地要吃的、用的、住的是要頂級的。台灣這些講師在當時氛圍個個業績都很高或已經是沙龍老闆了,已不是金錢考量的問題了而是要受到尊重。


隨國際化腳步踏入中國,全新大視野,中、台沙龍與品牌主管迵異思維模式;暫離職場待沈潛調適後,將服膺於美髮教育志業。
隨著國際化腳步愈加快速,集團也陸續併購專業品牌,為擴展國際市佔率,集團把精英份子集中在新的併購品牌並開發新市場。Enzo Leung被外派到中國分公司任職,他說在中國兩年看到另一眼界,與在台灣看待事情完全不一樣,或許你認為是好的想法,但在中國可能不一樣。例如:中國沙龍你只要給他們新產品讓他們能調升服務價格增加業績即可,所以在行銷方面則採取在店門口張貼大海報、在女性時尚雜誌露臉等策略。反觀台灣沙龍尤其是北市東區你在店門口或店內張貼海報他會覺得很沒質感,台灣要的是如何提昇沙龍格調讓沙龍更顯高級質感,也因為這差異在新產品推動上中國是具爆發性的。

在中國看待事情視野也要大,與在台灣有些不同。例如:第一天上班秘書說下午要去西安時,Enzo Leung還反應不過來搞不懂西安在哪?全中國有幾百個城市太廣太大了,兩三年也跑不完的。另一例子是:在台灣總公司集團品牌教育人員不超過10位,集中開會後會請大家分別到各不同品牌的會議室分組討論。第一次在中國開會時來了100多個講師開完會後,習慣請大家到不同品牌的會議室依不同品牌分組討論,結果100多人坐著不動,原來這100多人都是同一品牌的講師。

在中國任職近兩年因為個人因素需回台處理而離開任職超過18年的L'Oreal,
回台灣先到David優泉國際幫忙把教育系統建立起來後,再到日系Shiseido任職教育總監近一年。目前待業沈潛中,未來還是會走回美髮教育職場。

17-18歲離開香港,在香港工作資歷不到二年,待在台灣的時間比香港長,且在台灣工作年資超過20多年。經歷世界各國美髮文化的閱歷與豐沛人脈網路,受聘兩家世界級國際公司教育總監一職,具職場高超品格,一生為美髮教育奉獻,在選擇下一階段前接受專訪並與大家分享台灣美髮教育的看法,是值得我們學習。


圖示:2006年萊雅專業沙龍美髮白金奇蹟記者會
 

三年輪調之新老闆行銷與教育策略,因應國際競爭改弦易轍將是常態。
對於作者提出國際性公司每三年換一位老闆的體制之看法,他表示是肯定的。就如同上所述可以學到不同老闆處理風格,並增長人脈網路。例如:前任老闆曾經在英國任職過, 那當你去英國開會時只要跟當地負責人說你是台灣來的,我的老闆是某某某即會受到相當禮遇。三年一換制對剛進入的市場的品牌商或剛進入公司任職的員工是好的,例如從10分考到90分時進步速度會很快,會像海棉吸收任何任何不同的新知;當市場是優勢地位時行銷策略很少會變動的,且往往是品牌商說了就算,沙龍也都是照單全收。但當競爭者追上來時,為了市佔或績效會變更行銷策略,且常是新老闆上任而行銷策略也更著改變。

設計師需有自信勇敢表達;經營自己並崇尚品味
訪談進入尾聲,Enzo Leung說台灣在基礎技術上是非常棒的,設計師在市場決勝關鍵不再是技術層面了。第一決勝關鍵是藝術審美內涵、具自信的談吐表達能力。;第二關鍵則是如何經營自己,經營自己的人文修養,多多與客人聊天,與社會融入一體被視為一般人看待,認識及體驗時尚的東西過著有品味生活。如果設計師想轉換跑道到國際品牌任職教育工作,
Enzo Leung認為語文不會是絕對的加分,而是人的特質。個性外向、具好奇心、關心他人、愛分享、合群、負責任心等,是這些公司考量要件。


圖示:Enzo+Matrix seminar mar 2007
 

台灣美髮技術與人文涵養基礎穩固‧100元店快速發展將使中間階層沙龍消失
最後作者問Enzo Leung中、港、台在技術或觀念層面差異。Enzo Leung說中港台《平均》技術上台灣是領先的,就是總城市平均數。1997前英國人來香港開麗花(REVER)學院與沙龍,藝人名流都到REVER沙龍消費,店內設計師大部份是英國人,助理都是香港人。助理看到設計師對沙費者的服務態度,與滿口英語設計師調教下,學習上流社會生活,促使當時許多助理以到這種名店任職為第一選擇。

1997回歸後設計師回英國留下的客人由原來服務的助理升上設計師銜接,這批香港設計師也悄悄然地位提昇。在當時台灣尚未很開放時,基本上香港在涵養與技術上是略勝台灣的,而台灣開放後大舉進步平均技術趕上香港了,況且香港現在的沙龍已沒有中間這層,只有高與低兩邊。但台灣與香港在最頂級沙龍收費是有差異的,例如剪髮價格雖然都是4000元,但幣別是不一樣的。

在台灣方面美髮技術是漸漸循序的上來,基礎雖是穩固,但若是100元店發展的起來則是會拉下中間這一層,屆時可能會步上香港後塵。而以城市來區分上海目前在硬體與消費是勝過台北,台北硬體是像中國大陸的二線城市,人文涵養之軟體若台北不再積極進步假以時日上海會在軟硬體迎頭趕上。


 

梁家譽 Enzo 小檔案

  • 出生香港,17歲離港周遊英、法、台、菲、中,目前居住在台灣。
  • 曾任職於L’Oreal、台灣優泉國際、Shiseido Taiwa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7005309789

 


撰文: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網Mason、Pony、郭宏偉、Beta    暨Enzo臉書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42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