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技術者做談會「染」之Q&A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的《媒體報導》

技術者做談會「染」之Q&A日期: 2016-7-24    類別: 染髮篇

圖示:左起:肯夢沙龍學院、T.T((Taiwan Technician)團隊、斐瑟沙龍學院等三組分享者

2016年7月18日在台北市八德路中影文化大樓,由斐瑟visavis主辦的技術者做談會--染,邀請了AVEDA肯夢學院的Henry Lin、Twiggy Lai;T.T(Taiwan Technician)團隊成員EROS的Kelly Q Hung、zoom的Zoe Huang以及斐瑟形象總籌Sandy Chang等5位在技術領域有著非凡成就的技術者,先用講的再動手操作染髮技術。這是一場沒有品牌商色彩的分享會,來自各地髮型師與弘光、萬能科大師生坐滿會場。主辦單位特別在營幕上打上QR Code,讓來賓除了透過紙本外亦可用手機提問,增加互動,科技與網路進步下這種互動模式將會成為常態。 → → → 2016年斐瑟 技術者做談會-「染」全記綠

以下為現場Q&A

Q1:對未來什麼是最重要的染髮啟發?

  • Kelly:與生活有關讓妳能有所感受的事物都是啟發的關鍵,而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 Henry:我認同Kelly的說法,對我來說『感動』與『直覺』是啟發的重點,我們一直提倡工作與生活是在一起,平時走在路上或搭車上隨意看到的一件物品都很有可能成為你發想的來源,越是簡單越能貼近人心,才能感動到人。
     
  • Twiggy:今天與Sandy和T.T團隊一起上台壓力之大,在今天做模特兒時試了很多方法都無法完成,靜下心後看清楚模特兒的特質,感到自己與感動模特兒的作品才是最好的設計。
     
  • Sandy: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所有感受與感動都是以人為出發點。生活中與人相處或對美的體驗,對我而言是靈感啟發隨時隨地,只要生活中看到的想到的,就會開始思考要如何將自己看到的顏色運用在染髮上。想法與啟發靠一人之力無法實現,就像T.T團隊結合各個髮廊的精英一同完成作品,與大家相處時都能從對方身上獲得許多想法,所以我覺得人與人之間互動才能得到啟發。

圖示:肯夢學院的Henry Lin(左)、Twiggy Lai(右
 

Q2:如何讓專業語言轉話成消費者聽得懂的語言?

  • Sandy:除了對消費者有著基本的了解,我們還要去引導消費者說出更多他的想法,這也回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平常和同是設計師的夥伴待在一起太久了,會忘記自己身為消費者坐在椅子上被服務的感受,抱持著同理心去設身處地著想,懂得換位思考就能理解消費者的需求。

Q3:深淺明度在沖水時如何處理

  • Sandy:與大家分享我的做法,通常沖水時有些顏色就會立刻有反應,而我的做法有兩種,一個是直接讓它反應、一個是避免反應。假設今天做深色,又要矯黃,深就可調紫色或藍色色素進去,沖水時讓它一起混色,這樣黃色就就會偏灰或更白一點,就像矯色洗的概念。
    另一個是讓它不能動,沖水之前旁邊備有漂粉,漂粉能力高過染膏,最重要是沖水速度要很快,還有分開沖水,最深與最淺一起做就會設定位置方便沖水時可以做區隔。
     
  • Kelly:我們在最淺色的地方用漂粉,因為這模特兒頭髮有漂過了,所以我用淡色劑、洗髮精+1.5%雙氧乳做隔離,深色地方我們今天都是藍紫色系列,所以我們的純色用帶藍的顏色,沖水過程中就不會互相攪和。
     
  • Zoe:除了上述方法,現在也有很多產品可以加在染劑裡面,目地是阻隔兩個顏色不要混在一起,可以善用現在不同科技產品幫助我們在操作上更方便。

圖示:T.T團隊成員的Kelly Q Hung(左)、Zoe Hu
 

Q4:面對挫折

  • Henry:剛進肯夢時,有個要拍攝的工作需要做個模特兒,當下非常高興有這機會能發揮所長,而拍攝結束後該模特兒卻不滿意自己的新造型,冷靜思考後覺得自己只憑個人喜好去做造型,沒有思考這造型是否適合對方,滿足技術面上的東西都不是太難的事,做出雙方都滿意的造型才是我們要做的事。
     
  • Kelly:過去曾發生一件影響我蠻多的事,有位客人來接受燙髮服務,當下因為非常忙碌,所以將這位客人交給我信任的人,一個團隊裡每個人專注的點不同,燙髮過程中一個小失誤造成很明顯的壓痕,客人照了鏡子非常不開心,那時就跟客人道歉並承諾下次回來服務會做到最好的修飾和調整。但客人表示現在被燙成這樣,只要一照鏡子就感覺不喜歡,她說有一件高額的案件要談,頂這個頭髮她跟本沒有自信,無法接受自己不完美的樣子被公司同事和上司所看到。
    那時覺得自己不夠細心忽略了對方感受,或許我們覺得這些失誤都能在補救,但對消費者而言是非常嚴重的,他們都希望得到每個人的認同與讚美。我覺得每件事親力親為很重要,你不能去責怪或推卸責任,因為這是你做判斷決策下產生的失誤,經由那次事件讓我成長許多也有所體會。
     
  • Sandy:挫折會帶來成長,我們不能一直沉浸在挫折感裡,要看待它面對它,因為挫折才能找出自己的盲點,從根源著手才可找出問題避免再犯。
     

圖示:斐瑟形象總籌Sandy Chan
 

Q5:支持各位走到現在的信念

  • Twiggy:髮型業從我畢業到現在已十幾年過去,有時工作很忙抱怨很多,但像Sandy老師說的轉換,轉念想忙了整天來的都是熟客,大家都是特地來看我的心情因此而開心起來,我們都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保持好奇心和好學的精神不要害怕嘗試,你會一直進步下去。
     
  • Kelly:蠻多人會問T.T的信念是什麼,我們以創作為出發,但在這環境之下有些人是純粹需要賺錢而工作,有些是單純做自己喜歡做的事。T.T團隊來自不同地方,我們也會接受不同的思維模式,信念是我們對執著的事一個熱情。
    我們常接觸到很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大家走的方向雖然不一樣但都是朝著同樣的方式追求想要的在進行,大家喜歡的價值輕重不同,信念就是別忘記初衷,我們為何而聚為了什麼去努力,外在的誘惑很多,信念就是讓我們能堅持走下去的明燈。
     
  • Sandy:不曉得大家當初是怎麼進美髮業,當初自己對未來沒目標,沒有想法情況下聽家人的話踏入美髮業,當我們下定決心做什麼事後你就要把它做好,面對任何事情時要放『心』,全力以赴全心投入自己的選擇;放『膽』,遇到任何事情都大膽去嘗試你將越變越好;放『下』,不論發生好的或壞的都只限當下,當太陽升起又是新的一天繼續努力,不要沉淪過去。

Q6:如何在工作中展現自信

  • Kelly:大家對完美的定義有個公式,與大家分享過去遇到一位客人,她不太會打扮,皮膚也不是大家羨慕的白裡透紅,來找我染髮希望我給她建議,我覺得她頭髮有點毛,想幫她染一個深色一點遮蓋毛燥又能呈現光澤的好感色,但這客人覺得這樣的提案太保守了,怎麼不加點紅或綠進去挑染?怎麼勸說這位客人似乎不擔心後續保養或者掉色的問題,所以我就幫她完成她喜歡的樣子,染完後內心忐忑不安深怕整體表現得沒自己想像中好,結果客人吹整好出來,整個氣場完全不一樣仿佛自己下一刻就要去走伸展台似的,突然間我發現她頂得住這樣的髮色,我們不該侷限一個人去染什麼顏色。
    我們可以利用分區和擺放位置去做調整,對於客人的要求也要適時說『不』,染燙有一定的難易度,別因為客人希望妳盡速幫她處理你就要照做,不必擔心因此流失客人,適合你的消費者會因為妳的風格來找妳。
     
  • Henry:我覺得是複製成功,每次的活動裡找出失敗的地方去修正,它很有可能是你下一次的成功。綵排時我還很焦慮待會是要讓模特兒站著讓我講解還是讓他坐著我去撥他頭髮,被Sandy調侃都做那麼多場活動了還會緊張,多參加比賽與活動,慢慢的去克服緊張焦慮感,久了之後散發出來的自信與魅力是最棒的。
     
  • Twiggy:像剛Kelly所說我們要適時向客戶 say no 是很重要的,常有客人說他趕時間希望我快點幫他處理,或者前幾天才燙過玉米鬚的客人要求我幫她燙直,其實我個人還是有很多沒自信的地方,待人處事上遇到無法處理的問題要誠實表達自己不會,但我會去面對這問題,用自己專業與客戶分析現下狀況,用同理心站在對方角度替他著想並想出適合解決的方案,這對我來說也算是自信的一種。
     
  • Zoe:我一直在學習自信,自己是新生代的技術師,想與台下聽眾分享,當你表現出沒自信的樣子時客人會比你更害怕,因為你在他們面前是最專業的,當你準備好自信也會因此出現。
     
  • Sandy:我每次和對方說自己沒自信時,對方都會覺得不可思議。初當設計師時總是先在鏡子前練習自信的樣貌再冷靜的走去服務客人,透過一次次練習慢慢建立自信。沒自信是因為自認還準備不夠,懷疑自己能力,這幾年我一直在學習要好好認識自己,全盤的接受自己的優缺點並找出自己的強項才能找出自信。另外讓我感受到自信是源於我身邊人,從我團隊中常受到鼓勵慢慢覺得自己也越來越好,藉由相信別人的過程和深層認識自己也成建立自信。
 

09/26(一)技術者「做」談會--燙髮
11/28(一) 國際研習

購票請洽詢:斐瑟學院/柏旭0958-579-799


斐瑟學院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ISAVISHAIR/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72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美髮沙龍網 歷史活動訊息(416)
美髮沙龍網對於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的專欄報導 +17...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時尚專欄 +36...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  +508...
最新 3 本作品集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