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郭正慶管理的三個層次

郭正慶 時尚專欄郭正慶 專欄總覽

管理的三個層次日期: 2011-9-20    類別: 店務管理

管理的三個層次

一、帶喜歡的人
剛開始當主管因為沒有經驗與自信,對於接受自己管理的員工都很珍惜,漸漸有經驗後自己的主觀與習慣就會慢慢浮現出來,開始會重視配合主管的員工,或認同主管觀念與領導模式的員工。可是一段時間後發現這些員工常是生產力較差的員工,此時主管與員工都已經培養出互動的默契與情感,主管的要求已經無法改變員工的習性,員工依賴主管的照顧,主管也依賴員工的精神支持,這樣相互取暖,最後員工便成為公司與主管的包袱,若員工無奈的離職會怪公司忽視他的存在,若主管忍痛主動淘汰,員工會怨主管現實無情,雙方痛苦收場。

二、帶有能力的人
經過上述的痛苦後,主管開始重視有生產力的員工,這些員工大都有共通的特性:主動、積極、對顧客善體人意,重視自己的利益但對公司或同事漠不關心。當這些員工業績漸漸成為公司業績的重要支柱時,他們會認為她們的成功是自己努力得來的,自己覺得是公司不可或缺的功臣。所以會開始要求主管配合她們的需求,主管昧於既得利益的考量,也只好盡量配合她們,最後整個公司便被他們影響到成為個人主義,主管的威權也跟著蕩然無存,當主管無法容忍時就會產生衝突與對立,當雙方積怨成為成見時,紅牌最後就會被逼到不得不自己創業,造成公司無法彌補的傷害。

三、帶適合的人
經過上述的痛苦後,主管開始了解自己的能力與人格特質,了解到公司、主管、員工、必須同步成長的道理。當自己的學習與能力到達極限時,清楚的知道如何取捨與進退,懂得尊重能力比自己強的員工,悉心照顧能力與經驗不足的員工,不以個人利益作考量而以公司與員工的利益作考量,主管會很清楚了解有能力的員工有兩種,一種是開創人格特質的,主管會主動鼓勵她去創業並將管理經驗傳授給他。另一種是守成人格特質的,主管會教如何提升效率達到週休二日,工作8小時,讓他能工作與家庭兼顧。主管也會很清楚的知道能力不足的員工也有兩種,一種是肯學習、任勞任怨但是經驗不足,他會用心的教導與提攜,另一種是不肯學習,不能吃苦耐勞,他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與精神投資在他們身上。

學習當主管都必須經過這三種層次的洗禮,無法跳過,只是學習過程體悟時間長短的問題,當然也有人一輩子都在第一或第二層次打轉而怨天尤人!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813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郭正慶
地址:高雄市明誠二路332號3樓之ㄧA
電話:07-5582220
行動電話:0937462746
傳真:07-5580048
簡介:

 

曼都髮型美容連鎖   教育訓練部經理

喜悅髮型美容連鎖    總經理

小林髮型連鎖  顧問
查理髮型設計連鎖     顧問
高雄三奇髮型連鎖     顧問
卿之森髮型連鎖   顧問
彩登髮型美容連鎖  顧問

台南喬登登雅髮型美容連鎖  顧問
登少姿髮型連鎖  顧問
水平、統領、菁英協會   顧問
全省百萬名店暨各大、中、小型美容院    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