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動能學堂【你真的在學習嗎?】

動能學堂 時尚專欄動能學堂 專欄總覽

【你真的在學習嗎?】日期: 2016-3-3    類別: 行銷與服務

  • 該學抑或想學
  • 找出學習動機
  • 建立學習態度
  • 歷經學習流程

 

   學習,我們都知道活到老學到老,往往很難去落實,而我們課程的邀約中總是會遇到大部人都覺得學習很重要,卻並未真正帶著「自己」行動,時間永遠都掌握在你我手中,端看你我如何思考其優先順序。

 

   回頭看看,只要時間允許我仍然投入大部分時間進行學習,舉凡閱讀、聽場演講、上堂課程都盡量不錯過。而這兩者之間我發現自己為什麼愛學習?記得求學時期,我是一位視讀書為無物的孩子,直到28歲上了一堂成長課程遇見了我生命中的「明師」,從此開啓「渴望」學習的這條路,就算沒錢也借錢去學,甚至周遭的人都說我走火入魔了,更有人說:上了這多課你也不過如此啊!但我仍不理會大家所說的一切,繼續往這條道路前進,直到成為教育工作者,卻只有更多的學習。
 

   我要感謝我的「明師」開啓了我學習這扇門,讓我找到學習的「動能」,過去在求學過程一旦我們不會,大部的老師只有指責與將學生「分門別類」,因此我的學習胃口、和追求知識的慾望從此被關上,但要是沒有他們的對待、或許如今也不會有這樣深的感受,而轉化成動力去上那堂課程、更不會成為今天的「我」。

 

   學習這件事對我來講曾經是一件很吃力的事(相信多數人如今也有同感),認真來講,我應該是有學習障礙的人,每在上課或看一些書籍的過程中,總覺得自己聽不懂或看不懂,也就是如此才不敢中斷學習這條路,先天不足後天更加要努力!所以人家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勤奮的學習?真的只能說:因為不夠聰明,所以還要學。
 

   我將愛學習的人大概分幾種:笨的人、覺得還不夠的人、想要更好的人、想改變的人等等、、、、不管他們是哪一種人,他們身上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覺知自己還不夠,人為什麼還要學?答案很簡單:因為「覺得」不會!而為什麼不學了?答案當然是:因為「覺得」我會了啊!所以端看你的學習動力來源是否完好,我們真的都會了嗎?我不知道,但這就是個人覺知的問題了,有覺知的人永遠知道自己還不夠,那你呢?
 

   「覺知」、「良知」,是我們身為人類十分重要的寶藏,然而覺知怎麼得到呢?你我生來就有,而根源來自於學習,「覺知來自學習,學習為了維持覺知」,所以學什麼才是重要的呢?當然除了工作的專業知識或學業的知識。

 

這輩子要學的首當就是打開「覺知」這門功課吧!

 

   有了覺知,我們就會知道,生命永遠不是完美的,當你說夠了,那也是智慧的墳墓,這樣當然看不清、也聽不見了,生命的過程就會開始有障礙,讓我們真正的去面對這些發生,並去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聖嚴法師的法語)
 

   所以學與不學是讓生命過程走的平靜或不平靜的關鍵點,在此還是邀請你一起踏上這條學習之路,讓我們一起打開「覺知這扇門」吧!
 


2016.03.02 台北 葉宏昇 撰 動能學堂 編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345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動能學堂成長顧問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12號5樓之六
電話:02-2771.4957
行動電話:0921436714
簡介:

【協助企業建立健康體質文化、穩固根基】
【協助人們找到自我存在價值、生命教練】

生命的『動能』來自你的『學習』 

動能學堂成立是看見,沙龍長期以來一直缺乏品格教育,

以致沙龍一直存在員工情緒問題,所造成管理上的困擾。

我們發現沙龍最大問題還是在於『人』,把人處理好一切將不是問題。

動能學堂將開啟一系列課程,協助沙龍解決人的問題。

親愛的美髮夥伴 讓我們誠摯的邀請您一起來共創 <美麗的心世界>
動能學堂 歷史活動訊息(4)
動能學堂 時尚專欄
動能學堂成長顧問有限公司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動能學堂 沙龍名錄  
動能學堂 講師群  
動能學堂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2 本作品集
  • 動能學堂創意發想..
  • 動能學堂-課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