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慶 時尚專欄郭正慶 專欄總覽

關係行銷日期: 2011-12-15    類別: 行銷與服務

關係行銷
 
目前台灣已是高度發展的經濟體,因絕大多數人從事服務業的工作,市場的競爭是必然的現象,市場行銷的區隔從以前的技術、產品、裝潢、設備。漸漸的這些區隔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相似性慢慢重疊,當市場無法區隔時,價格競爭就變成市場的必然惡性循環。而隨著經濟成長,追求享受,舒適,時髦的需求,取代了傳統的技術、產品、設備上的需求,此時服務區隔成為突破市場惡性價格競爭的新風潮。美髮業也在此時推動不同的服務流程與方式,著重顧客的需求。經營的顧客層也由大眾轉為小眾,用服務品質與價格來區隔,各擁自己的顧客層。
 
如今台灣已是經濟成熟的社會,服務業占市場70%以上,因美髮業投資創業門檻低,隨著經濟環境持續衰退,許多設計師轉而創業,市場濫竽充數的店家數逐年攀升,而生育率卻逐年衰退,老年化的社會越來越嚴重,造成90%的店家都呈現客數嚴重不足,加上不景氣顧客消費緊縮,當店家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垂死掙扎下惡性的價格競爭就變成市場的常態。
 
要突破這種困境,【關係行銷】將是未來美髮業成敗的關鍵。所謂【關係行銷】就是建立設計師與顧客的穩定關係,進而延伸到顧客的生活圈以達到集客的目的。也就是說我們與顧客的關係,要從利益對價關係進化到朋友關係,再提升到家人與家族的關係。
 
因都會人口密度高以及生存的壓力,造成疏離、不安全感、冷漠、防備心重。人際互動都是以商業利益考量,而內心深處卻渴望著被人關懷的溫暖。美髮業是服務業裡與顧客單獨相處較長時間的行業,也是與顧客肢體互動較頻繁的行業,所以建立與顧客信賴關係也較容易,若我們願意真誠的接受顧客這個人,用心去了解她,關心她的感受,用時間來建立她對我們的信賴感,朋友的關係自然形成,當顧客朋友遇到心理上的困惑時,我們能及時伸出援手給予溫暖的支持與鼓勵,這樣的交情就會進化成如家人的關係,也自然能進入顧客的親朋好友圈,而形成家族的關係。
 
當這樣的關係,從顧客朋友,從朋友到家人,從家人到家族的關係建立時,我們的顧客量會穩定的成長,也突破了外在市場任何的惡性競爭,這樣的【關係行銷】將是未來美髮市場經營成敗的關鍵。
 
備註:1970~90年代是產品行銷時代,服務業占30%~50%。
      1990~2010年代是服務行銷時代。服務業占50%~70%。
      現今經濟社會上的朋友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675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郭正慶
地址:高雄市明誠二路332號3樓之ㄧA
電話:07-5582220
行動電話:0937462746
傳真:07-5580048
簡介:

 

曼都髮型美容連鎖   教育訓練部經理

喜悅髮型美容連鎖    總經理

小林髮型連鎖  顧問
查理髮型設計連鎖     顧問
高雄三奇髮型連鎖     顧問
卿之森髮型連鎖   顧問
彩登髮型美容連鎖  顧問

台南喬登登雅髮型美容連鎖  顧問
登少姿髮型連鎖  顧問
水平、統領、菁英協會   顧問
全省百萬名店暨各大、中、小型美容院    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