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和樂色彩美學生活《探索色彩,傳遞人的可能性》by 聞士剛老師

和樂色彩美學生活 時尚專欄和樂色彩美學生活 專欄總覽

《探索色彩,傳遞人的可能性》by 聞士剛老師日期: 2016-9-28    類別: 人物專訪

聞士剛老師,台灣美髮師專業,精研在染髮領域中已超過20年得資經歷,也是第一位提倡染髮邏輯化的美髮界先驅。在染髮歷練的20年之中,專研西方染髮的主流思維,並積極參與教育與染髮專業的研究,歷經多年的測試與實作發展出針對不同原生髮的染髮觀點,其中最重要的研究就是針對深髮色的東方人體系做研究與改善。為台灣長年來匱乏的染髮系統教育中,注入全新的染髮思維。

 

在染髮領域20年以上的您,當時如何進入此領域?  
因為小時候自己愛漂亮、母親也從事美髮行業,雖然從小看著母親幫客人做頭髮長大,當時家人希望我能能夠繼續升學讀書。應考過程中經歷大考失利後選擇進入特種部隊當兵、在特種部隊中洗了一圈,最後在退伍前半年,遇到我人生第一個美髮的好朋友,在部隊的倉庫中幫我修了頭髮。在部隊時每天跳傘、做炸彈、軌雷甚至是垂降跳樓等都是很男生和陽剛的訓練。從來沒有想過要進入美髮事業,這種像是女性領域的事業。但就在休假回家的時候母親的一句話:「士剛,你不是很愛漂亮、很愛美的東西?那你要不要做頭髮啊,做頭髮也是很美的。」因為母親與朋友的關係,一路也遇到很多貴人的幫助,讓我認真思考並決定進入美髮這條路。

學美髮的過程中,當時我們學到收的指令是「剪燙染」——剪完燙完才是染。當時染髮只是輔助剪髮變美的東西,剪髮為主導,因為剪完才能染,美髮演化至今,染髮已是客單價最高的項目。也隨著時空逐漸轉移,近幾年大家開始注意到:原來染髮色彩不僅僅只是色彩,更可以讓平凡無奇的髮絲在律動的過程中,透過產生光影、色彩、與結構變化,讓剪髮、捲髮更立體。孰不知才過了短短20年的光景,染髮已經發展成這麼大的變化,自己有幸參與到染髮革命演進的過程。和樂色彩在中間努力致力幫助東方人黑髮上色的問題從中解套。


圖示:Ken Wen 聞士剛 老師
 

個人技術之外,您也很早就開始在教學領域的耕耘,可否聊聊您對於美髮教育的想法
對我而言做教育,所有的出發點都是以「」為主軸,學技術應該要思考怎麼讓人變美,與人連結、是可以讓世界變的更加美麗,而非是過度的包裝與宣傳。

教育太過度的艱深,讓設計師學不到技術是沒有用的。如何能讓人變美變漂亮才是重點。台灣因為地緣與歷史的影響,進化與族群的不同,這些不同想法與基因的融合,會激盪出很多獨特的東西,真的不要小看台灣的實力與影響力。因為這份相信,讓我在這二十年來就算一直遇到行不通的地方,這些歧路都成為了滋養和樂色彩這個品牌的養分。因此再回到產品面上,進一步也更讓我思考要做一個,為了東方人設計的染膏。

我可能不是一個很會包裝自己的人,但透過和樂色彩這個染膏產品、公司與團隊,我落實以「人」為主的教育理念。美一定要幻化成對人有用的美感與感覺、功能。儘管時空背景不同,但人對未來的夢想是一樣的,我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同一件事,就是讓台灣的髮型師喜歡染髮、帶動他們對頭髮的熱血與夢想。


您對於未來台灣美髮趨勢的看法?
美髮一定會更多元化。就像舊酒新裝,流行的東西想更前進必須要學會回頭去看從前的東西、尊重前輩與過去的歷史。想更上一層樓、想帶領這個潮流往前走,最大的工作第一個就是「尊重」,從前輩上看到新東西,再加入年輕人的創意與想法。以前染髮在髮廊裡是「剪燙染」——染是擺在最後面。過去染髮只是一種塗布的技巧,但隨著潮流的改變,自從我將染髮進化成邏輯數據化之後,染髮現在客單價已經凌駕於剪燙之上、甚至是單價兩倍三倍以上,它的價值性已經被看到了。未來美髮的趨勢,其實不要小看任何一個消費品項,甚至像洗髮與護髮,有沒有可能在未來會成為一個市場興新的主流,都是指日可待的。

還有一點就是「全部合一」。我小時候看到的母親會幫客人做新娘包頭、化妝、美甲,三不五時就看到母親前一天就在準備裝飾鮮花、可能早上四五點就要起床幫新娘化妝⋯⋯ 一個髮型師多才多藝耶!可是近二十年來台灣開始講分工之後,這些服務逐漸分開了,髮型師可能只會剪、燙、或染。現在可能分工更精密專業,但在我的想法中,這些分工可以全部結合。也許不需要一個十八般武藝的髮型師,但絕對可以網羅這些人才,甚至還能護膚,讓一個女人在你的公司待著整天,享受新娘所有的服務。未來髮廊可以就是一個集合美的地方,讓所有的好事與漂亮的事都在這裡發生。

和樂色彩在未來一定會影響全亞洲,讓東方美髮不受限制、喚起髮型師因為染髮變簡單而燃起的興趣與熱血,人只要有信心就會產生源源不絕的想法,而非僅有西方染劑的思想獨霸世界,更要讓更多年輕人看見並對美髮產生興趣。

在培養個人自身的生活品味這一塊,是否可以分享您的一些心得?
一般對生活品味的討論,較多在外在部份,較少談到內在的部分,我覺得需要抓到一個平衡——因為內在是別人很難看到的,你打扮的蓬頭垢面,就算再有美學內涵,人家也不會相信;相對的你外在很完美,但內在也不能忘記充實。當然美的方式有很多,乾乾淨淨的也是一種美。

美學這種東西除了用眼睛用耳朵去吸收,到頭來美感不能脫離的就是「人」。我認為美學可以更放大、要把「美」放在你每天要做的事上面,不是狹隘的只在工作之中,而是在家庭生活、伴侶生活中。偶爾花一點錢,上個好餐廳、體驗裡面的氛圍;偶爾奢侈點,買件大名牌、感受設計師的細膩。偶爾請個假、去畫廊看看畫,感受藝術的氛圍;偶爾噁心一點,對你的另一半說一些肉麻、感謝的話。最重要的是心要美,回家去感謝你的父母親,會讓你的心更美。


色彩在您的美學之中的聯結或啟發?
太多種詮釋美的方式了!我的美學就是白色與粉紅色,代表現在的我。白色可濃可淡,粉紅色可愛更可以強大。很多人都好奇我如何能有源源不絕的色彩靈感,其實是靠做夢——我在夢境中會有很多想法進出,幫我解決很多色彩的問題。除了有想法之外,最前端還是要透過人的五感去創作。但在創作之前勢必要有個很棒的工具,而我創造色彩工具,給玩美的人來使用。

在我的想法中,做一件商品時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感動自己,如果能、這個商品就會感動人。因為美的範圍實在太大,所以我跳開這個侷限,更去探討的是「人怎麼去創造美麗的色彩?」所以我就是去創造邏輯,創造工具,創造和樂色彩這個這麼棒的染劑,透過和樂色彩這個團隊,完全發揮並運用我這二十年的經驗,去幫助人能解決他們夢中渴望的色彩。


和樂色彩

我們認為色彩是有溫度的。

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顏色密碼,從穿著打扮開始即透露出訊息(例如:紅色展現熱情,橘色像太陽般溫暖⋯⋯)我們想用色彩說故事,述說一則又一則人與人之間情感自由流動的故事。

這個充滿想像和創意的設計,是「和樂色彩」最由衷的品牌概念。


和樂色彩 官網:http://www.playfulcolour.com/
和樂色彩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layfulcolour/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683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和樂色彩美學生活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35巷9號10樓
電話:02-2778-4588
簡介:

和樂色彩

抱持對色彩的著迷以及對美髮時尚的熱情,我們創造了台灣第一支針對亞洲人黑髮明度與彩度設計的染膏

創意的原點來自純粹的包容,所以從商品的特性、品牌命名到包裝設計,都企圖傳達這種單純享有的和平與喜樂。

我們不僅讓染膏從產品的操作上變簡單,同時也讓色彩的延展性更豐富,讓操作者都可以輕易的上手,將顏色玩弄於股掌之間,當然過往受限於東方人髮色的問題,也不再成為創意的限制。

染劑不該只是冷冰冰的為了“布丁頭”的補染、或白髮染黑而存在,不只局限了設計師的創意,也讓色彩失去生命。

「和樂色彩」讓顏色更自由。透過我們對顏色感受的呈現,跟人產生情感的連結。

和樂色彩美學生活 時尚專欄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