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郭正慶新設計師為何留不住

郭正慶 時尚專欄郭正慶 專欄總覽

新設計師為何留不住日期: 2011-5-2    類別: 店務管理

新設計師為何留不住

一、.業績做不起來:
  業績要做得起來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搭配,其中天時地利是不可控的因素,
  單靠人和成功的機會本就不高,而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人和能力又差。
  天不時、地不立、人不和、難以哉!

  天時:
  世界大環境不佳,亞洲有大陸內需的經濟支撐,尚有機會一博,
  台灣由於政治鬥爭的內耗,經濟全靠高科技電子業與高污染的石化業支撐,
  造成貧富落差加劇,失業率攀高,窮人越來越多,國民消費日見緊縮,
  也造成美髮業燙、染週期拉長,洗髮客數下降,護髮與產品銷售越加困難。

  地利:
  台灣有錢人群聚科學園區或頂級住宅區,
  這一小撮頂級消費群讓少數頂級時尚沙龍業績不降反升,
  而95%以上的美容院卻在苦哈哈硬撐,員工薪資節節攀高,
  顧客消費力節節下降,店內收入不升反降。
  員工賺不到錢轉業率年年攀高,造成各店缺工情況越來越嚴重。
  也讓更多賺不到錢的設計師轉而創業,
  造成美髮市場過度飽和而形成價格競爭的紅海市場。

  人和:
  台灣目前因少子化,小孩不知節儉又缺乏耐苦耐勞的精神,
  尤其離婚率偏高,形成隔代教養,常使小孩人格發展失衡,
  造成子女對職場的適應力普遍偏弱,我們美髮行業因缺乏人力,
  許多經濟差的小孩因政府有辦產學合作輔助學費而投入這個行業,
  無心學習、態度差、程度也低。
  在這麼競爭的環境能生存下來的就顯得寥寥無幾。

二、設計師收入不升反降:
  當助理時收入還能勉強過活,總期望昇上設計師時能改善收入,
  一旦當上設計師收入是以業績抽成記,若沒有保障底薪,收入比助理手還少,
  沒有不 指定,老設計師的客人又接不住,那份挫折與失望油然而生。
  有能力的就創業去!沒能力的不轉業待何時啊!

建議:

1.打破以技術作設計師與助理的階級區隔,而以業績做區隔,
  技術再好留不住顧客,技術無用武之地,技術何用?
  況且學院派在台灣將成為主流,3 ~ 6個月基本技術學成並不是不可能。
  多些服務理念、顧客心理、行銷理念、人際關係、
  等軟性培育教育才是未來市場的教育重點。

2.以不低於基本工資,有勞健保、退休金提撥、週休二日、等等之基本勞工權益做基礎,
  再輔以每半年或一年依學習與工作態度固定調薪,作為助理人員的保障薪資,
  穩定人員的流動,這樣一方面助理服務品質會提升,工作的效率也會逐年提高,
  當技術與服務的歷練成熟到能獨立服務顧客的需求時,以底薪與業績抽成並記。
  當業績(約8萬以上)抽成高於底薪時以業績抽成計薪,
  自然就成為顧客所認同的設計師了!
  如此可以省掉助理與設計師培育又流失的教育與薪資成本。
  依這樣的方式一個成熟的助理就可以抵得上兩個不成熟助理的產能。
  當然也不用年年招募員工年年培訓,流失的比率卻佔80%以上,
  這樣的永無止盡的痛苦週而復始!

提問者 salon定義者       提問日期:2011/5/13 下午 08:19:59
(建議:

1.打破以技術作設計師與助理的階級區隔,而以業績做區隔,
技術再好留不住顧客,技術無用武之地,技術何用?
況且學院派在台灣將成為主流,3 ~ 6個月基本技術學成並不是不可能。
多些服務理念、顧客心理、行銷理念、人際關係、
等軟性培育教育才是未來市場的教育重點。)
.........................................................
關於第一點~我並不認同
<3~6個月可學成>這句話,如果台灣的老闆們有更多這個觀念的人,那麼美髮市場只會陷入低價惡性進爭。
並不是想做這一行的人,都是適合從事美髮業,當低價市場開始擴大的時候~也是此行業社會價值更低落的開始。

提問者 salon定義者       提問日期:2011/5/13 下午 08:26:27
忘了跟您說聲~說老師您好!

提問者 孤籐       提問日期:2011/5/13 下午 11:55:14
謝謝您的指教,我所說的3 ~ 6個月基本技術可以學成,是指【會】不是【好】,任何技能只要勤練習,在很短的時間都可學的【會】,但是要【好】可就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摸索與體悟。
比如說洗髮2~3天就可學【會】,但要洗得【好】可能要6~12月以上,美髮的各項技藝皆然。從學習的曲線來說:剪髮0~60分3個月可能達成,60~70分卻可能要3年,70~80分甚至可能要10年,80分以上有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達成,因為那需要有天賦、有學習的環境、有機緣才能體悟的到。
顧客對美髮的品味決定了他的美髮設計師的水準。相對的設計師的水準也決定了她在市場的價格定位,從經濟學來說價格取決於市場的供需,供大於需價格必然下滑,供不應求價格必然上漲,這是自由經濟市場的遊戲準則,我們的公平交易法亦以此作為訂定公平交易的基準。
價格是取決於顧客的消費水準,不是取決於設計師的技術水準。市場價格混亂是因為市場太過飽和的結果,只要能夠熬過市場紅海的競爭就是市場最後的贏家。
不要擔心市場低價的競爭,要擔心的是我們的水準是不是跟她們差不多。若我們不同於她們的水準自然就不是她們的競爭對象,她們要低價是她們的自由與我何關!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522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郭正慶
地址:高雄市明誠二路332號3樓之ㄧA
電話:07-5582220
行動電話:0937462746
傳真:07-5580048
簡介:

 

曼都髮型美容連鎖   教育訓練部經理

喜悅髮型美容連鎖    總經理

小林髮型連鎖  顧問
查理髮型設計連鎖     顧問
高雄三奇髮型連鎖     顧問
卿之森髮型連鎖   顧問
彩登髮型美容連鎖  顧問

台南喬登登雅髮型美容連鎖  顧問
登少姿髮型連鎖  顧問
水平、統領、菁英協會   顧問
全省百萬名店暨各大、中、小型美容院    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