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PH轉性蛋白為什麼可以形成不同染劑、燙劑、漂劑PH值的新配方?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PH轉性蛋白為什麼可以形成不同染劑、燙劑、漂劑PH值的新配方?日期: 2013-4-7    類別: 染髮篇

 在上三篇『漂髮專業知識的進化論1(全新知識篇)漂髮專業知識的進化論2(全新理論篇)漂髮專業知識的進化論3(全新操作篇)文章有談到,漂粉+不同雙氧水調配PH轉性蛋白( L-混合胺基酸 ),形成不同的PH值的新配方新組合漂劑的方式,是利用PH轉性蛋白能控制漂粉強鹼性+雙氧水強酸性所形成的強鹼配方PH值。 

這樣的原理一樣也適用在染髮、冷燙、熱塑、離子燙的過程中使用,依想要的結果,過程中染劑或藥水調配PH轉性蛋白( L-混合胺基酸 ),形成不同的PH值的新配方新組合染劑或燙劑的方式,依設計師想要的結果不同,操作過程的方式就不同,利用頭髮在低膨脹的狀態下來達到我們所想要的顏色、或捲度的效果,卻還能完整保護毛髮胺基酸的晶體結構條件,且毛髮纖維管束所形成的纖維層結構沒斷裂,是以毛髮能呈現強韌性,且在頭髮上可形成最完整保護膜及最佳的濕潤效果。 

最主要是因為:毛髮蛋白質分子表面的極性或非極性分布情形不一 

毛髮每個蛋白質分子表面所裸露出來的胺基酸機團,會影響到整個蛋白質的性質,也會決定我們在燙髮或染髮如何去處理此一毛髮蛋白質的分子結構。通常,其表面上有極性區域,也有非極性區域;而極性區域又可能帶有正或負電荷,通常這些帶電性基團,對毛髮蛋白質的活性都有很大的重要性,並影響毛髮的彈性度及保濕的條件。 

毛髮蛋白質的等電點是決定其帶電性質的重要指標。 PH轉性蛋白能恢復毛髮酸性。

毛髮蛋白質的帶電性質決定於其環境的酸鹼度,當環境的 pH = 6 時,則毛髮pI = 5 的蛋白質將會帶負電,因為環境的 pH 高於其 pI。 這幾乎是蛋白質最重要的性質,將會影響其分子構形、酵素活性,以及很多燙髮或染髮上的操作。胺基酸的淨電荷是正是負,受環境的 pH 所控制;環境 pH > pI 帶負電,反之則帶正電。注意環境的 pH 離該分子的 pI 越遠,則其所帶之正或負淨電荷越大。呈現比毛髮生理等電點PH5高的鹼性狀態的毛髮氨基酸團負電荷()正電荷(+)少,反之呈現比毛髮生理等電點PH5低的弱酸性狀態毛髮氨基酸團正電荷(+)負電荷()少。若環境的 pH = pI,則此蛋白質的淨電荷將為零,因為沒有來自相同電荷的斥力,此種蛋白質間將會互相凝聚起來,因此,有些蛋白質可以在其自身的等電點下凝聚,這也是一種毛髮蛋白質修護的方法。

 PH轉性蛋白改變毛髮蛋白質的PH回應性及毛髮表面對蛋白質吸附的調控   

研究發現利用PH轉性蛋白將毛髮環境PH由鹼性 ( PH7以上 ) 轉為生理弱酸性 ( PH3.5~4.5 ) 時,毛髮表面的浸潤性和對外部蛋白質或胺基酸的吸附行為都具有一定的PH回應性,在較低PH值時毛髮蛋白質轉性表面相對疏水,隨著PH的升高,表面的親水性增強這種浸潤性的PH回應性具有可逆性和可重複性,蛋白質吸附測試發現,相對於PH=9,在PH=4時,毛髮蛋白質經由鹼性轉性成生理弱酸性蛋白質時,表面對纖維蛋白原子的吸附量增加了近39倍。 

毛髮蛋白質通常以離子鍵吸附,初步表明應用該技術可以實現利用與毛髮相親合性的PH轉性蛋白(L-混合胺基酸)使毛髮處於環境PH3.5~4.5的生理弱酸性環境之下,可控制毛髮蛋白質內部皮質層對胺基酸的吸附力。不但提升了毛髮蛋白質表面能和PH轉性蛋白親水性胺基酸分子吸附和能使低份子量胺基酸份子成功接枝固定其毛髮蛋白表面或內部皮質層,可經由接觸角量測儀測定後發現,測試證明了PH轉性蛋白( L-混合胺基酸 )接枝毛髮蛋白質轉性的成功。 

當設計師能依據顧客不同的頭髮受損程度而調理出不同PH值的染劑、燙劑、漂劑,則能專業精準處理當下適合該顧客髮質染劑、燙劑、漂劑的PH使設計師在面對不同髮質受損時亦能將染劑、燙劑、漂劑由鹼性轉化為酸性以進行酸性溫和的漂髮。以減低強鹼對髮質或對頭皮的傷害,不僅能使鹼性的染劑、燙劑、漂劑溫和作用,而且又不影響作用的達成所要的髮色、或捲度的效果,不僅對顧客的髮質都是有非常大的效果,對設計師的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術過程都能感受到,且對沙龍或設計師的專業形象也將完全提升與以往完全不同,更能獲得顧客對你從事美髮這個專業的尊重及完全信任。

這是非常創新的專業知識與創新的專業技術流程,對沙龍或設計師都是新的學習,唯有接受創新的思維,創新的操作,才會有創新的品質!

本內容感謝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提供 ─經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發明人及專利權人郭金龍授權發表分享。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459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