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一般基色染膏與蓋白髮專用的基色染膏差異在哪裡?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一般基色染膏與蓋白髮專用的基色染膏差異在哪裡?日期: 2015-3-21    類別: 染髮篇


圖示:一般基色染膏與蓋白髮專用的基色染膏差異

在早期廠商所生產的染膏中都會有基色系,我們常會拿來調色或蓋白髮用,現在廠商都會出另一種專為蓋白髮使用的染膏,這兩種的染膏它們的差異性有哪些?是色素量總量不同嗎?還是色素比例不同?白髮百分比多少%的能覆蓋的很好?、、、相信很多美髮人都不是很瞭解,因此這篇文章簡單的來做些『一般基色染膏與蓋白髮專用的基色染膏差異在哪裡?』分享。

首先我們來談一下它們的『色素總量』。
 
目前廠商業務他們在跟沙龍介紹『專為蓋白髮使用的基色染膏』時,通常會跟店家說它比『一般基色』色素量多一倍,所以覆蓋白髮效果很好。建議與其跟沙龍說[色素量]多一倍,不如說[濃度]多一倍,這樣會更淺顯易懂!


圖示:染膏色素濃度不同
 

這兩種染膏在相同明度時,染膏所灌裝的容積比是相同的但是『色素總數』和『色料濃度』是不同的,所以『專為蓋白髮使用的基色染膏』的色料濃度大約是比『一般基色』的多一倍。
 

例如:3%6%雙氧水的容積(1000cc)是一樣的,但是濃度(3%6%)卻不同!同樣的,這兩種染膏的體積是一樣的,但是所添加色素的濃度不同,所以覆蓋效果『專為蓋白髮使用的基色染膏』會比『一般基色』好!


圖示:雙氧水濃度不同
 

所謂『濃度』多一倍是什麼意思?我們換個方式來解釋,例如我們沖咖啡或泡牛奶,在固定的水量中,咖啡量的多與寡,就是決定濃(濃度高)與淡(濃度低)的因素。
又例如:我們在廚房煮東西,廚房與客廳的空氣是一樣的,但是在空氣中廚房的香氣就是比客廳的香氣還要濃、還要香的意思。

再來談一下它們的『色素三原色的%』。
目前廠商生產這兩種『色素三原色藍、紅、黃的%』有的是兩種%都一樣,有的廠商是兩種都不同,此外有的以『綠色』為基底,主要是消除紅色或較深基色,讓髮色看起來更自然且更有光澤有的以『灰色』為基底,消除深色基色的橘紅色調,完全遮蓋灰白髮,讓髮色看起來自然且充滿光澤。因此店家在使用時也可以問自己的廠商,它的色素%是什麼?基底色是以哪一種色為主?這樣設計師用起來在顏色呈色上會更得心應手。


圖示:綠色抵消紅色基色
 

最後談一下它們的『阿摩尼亞在染膏中%』。
它們的阿摩尼亞含量也不同,『專為蓋白髮使用的基色染膏』它不只色料濃度約多一倍,而且阿摩尼亞含量也比較多,因為阿摩尼亞的鹼可以打開表皮鱗片,當
它比較多時可以把髮根健康的黑白髮表皮鱗片更張開,方便染料進入皮質層與雙氧水做充分的氧化結合,把白髮覆蓋的更好。
 
補充這兩種的系列在使用上的差異是:
『一般基色染膏』
1.最理想30%灰白髮覆蓋性
2.可用來做為自然頭髮色度等級判定基準
3.為基礎色系,可做為創造所有其它色系的基礎
4.與流行色系混合會襯托流行色的特性(相同點)
5.和其它顏色使用時,較不會變成過暖色調
 
『專為蓋白髮使用的基色染膏』
1.氨含量與色料濃度比一般基色染膏多一倍,染出髮色會比預期的顏色深。
2.
白髮70%用覆蓋效果都很棒。
3.但明顯在明度上會比較暗,大約會比一般基色染出來約暗2度。
4.與流行色系混合會降低流行色的色調
5.和其它顏色使用時,比較會有偏冷色調感
 
總結:設計師在現場上若能夠對這兩種染膏能夠了解它們的特色與差異性,對於不同髮況或是對於白髮顧客的需求,在使用上會更加得心應手!

專業色彩諮詢與形象造型課 :(星期二)6/9、6/23、7/14、7/28、8/11、8/25

http://liyahair1.weebly.com/

數位美髮製圖課程:(星期三) 7/8、7/24、8/5、8/12、9/2、9/9

http://ehair.weebly.com/

邱麟雅信箱:ss_510110_aa@yahoo.com.tw
邱麟雅 范智鈞 數位美髮FB粉絲團:https://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http://liya4u.weebly.com/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87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