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日本大師森 福充以鏡頭取景使用網路打造個人品牌《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Canbran 肯邦國際 的《媒體報導》

日本大師森 福充以鏡頭取景使用網路打造個人品牌《人物專訪》日期: 2015-4-12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森 福充於2015年肯邦夥伴會議-擔綱LEBEL流行趨勢演繹

我想表現的是充滿動感的髮型,能夠隨風起舞、因為行動而律動
Mori Yoshimitsu森 福充1978年10月27日出生於日本福島縣,於1998年4月進入HEAVENS工作。師事小松 墩。現在身為首席藝術總監,平常有4--5天在HEAVENS沙龍現場工作,其他時間到各地授課、攝影活動、髮型秀。包括3月到台南出席肯邦夥伴會議,擔任LEBEL2015 ModeCompass S/S流行趨勢&髮色發表主秀,當天趨勢發表在拍照用的攝影器材是自已從日本帶來的,因為這些器材在台灣不好租借到;同時也自行包辦了模特兒的服裝&彩妝配件。當天是不同於一般的髮藝秀, 這場演出結合髮藝創作與攝影藝術, 突破性的演出帶來視覺及觀念上的洗禮。森 福充老師在舞台上示範剪髮過程, model的髮型從單調、沒特色的長髮立即蛻變為有設計感、充滿動感的及肩髮型。

森 福充老師談到他的設計概念:“ 我想表現的是充滿動感的髮型, 能夠隨風起舞、因為行動而律動。”在完成model髮型之後, 森 福充老師在舞台上直接進行作品平面拍攝, 並進行後製後(修片、加標題、加logo)投影到螢幕, 如此一氣呵成的演出贏得來賓們的喝采。森 福充說:“攝影是我的愛好, 拍攝作品讓我沈醉其中, 自己的作品由自己補捉最美的角度, 真的是樂趣無窮。”他也呼籲大家跟著做做看, 為作品留下紀錄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台灣東京遊學團邀請HEAVENS沙龍的老闆-小松墩做分享 巧遇森 福充
促成森 福充這次來台灣也是有一段故事:去年肯邦公司舉辦的日本東京研習團中榮幸邀請到HEAVENS沙龍的老闆-小松墩現場分享用一位模特兒做了三種印象變化並攝影,在短短的2.5小時內呈現,而當時的攝影師就是森 福充老師。以設計師的角度對髮型線條的細節要求、並利用自然光線拍攝,拍出來的照片立即利用Photoshop微修圖後立即上傳到HEAVENS網站做作品的更新。讓消費者可即時的看到HEAVENS沙龍的作品,這也是種行銷沙龍的手法,在日本非常之普遍。因此在此次的商務會議中力邀森 福充老師來台灣分享,他一口就答應。而沙龍網也很榮幸於當天空檔時間專訪森 福充大師。


圖示:森 福充於2015年肯邦夥伴會議-擔綱LEBEL流行趨勢示範
 

不放棄以對、勿忘初衷。嘗試去找出能調適身心的事
首先筆者第一個問題是問他如何面對困境與挑戰,他的回覆是「不放棄以對、勿忘初衷」。職涯過程中會遇到好的跟不好的事,這些都是人生歷練。面對挫折時要想想當初為何投入這個行業,嘗試去找出能調適身心的事或物,「拍照攝影是我的愛好, 拍攝作品讓我沈醉其中。」森 福充如此回覆。身為首席藝術總監會與團隊夥伴共事研發新的造型,在與夥伴或屬下相處中有沒有持別偏好哪些性格的人在一起?森 福充表示基本上沒有喜歡或不喜歡這件事,他是喜歡與不同個性或性格的人接觸,如同我們不能選擇消費者一樣。每個獨立個體都有其個性人格,找出其優點出來互相勉勵。

現今網路的當道時代,設計師使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平台,當成一種免費工具把自已形象變成一種品牌,且可能會是很棒的個人品牌。許多年輕消費者會透過這些平台看到設計師作品,而到這家沙龍消費。森 福充認為一家沙龍經營者要注意到店內設計師在張貼圖片時,要灌輸設計師以沙龍品牌為散發訊息的核心的基礎,再打造設計師個人品牌,一定要把這些作品「有我們家沙龍的味道、但又能凸顯設計師個人風格。」


圖示:森 福充作品
 

先有較佳技術與攝影品質並取得消費者同意後,再利用手機拍照上傳
以往髮型設計師對拍攝作品印象還停留在專業攝影師、彩妝師、攝影棚,後製..等等觀念,然現今日本設計師大部份會把消費者完成的作品拍照後存在電腦內,製作成消費者個人髮型輯冊,以備下次提案時參考。另外會取得消費者同意且本身已到一個水平時,才會利用手機拍照,經過類似instagram修圖後,上傳到社群平台或沙龍網站。但關於手機上傳這部份宜注意到設計師髮型作品與拍攝水準到一定程度才適宜,因為不成熟作品反而會是減分。新設計師也可以把作品上傳到不公開的社群,以讓資深設計師針對作品做指導是可行的,但最重要的還是消費者隱私與取得消費者書面同意。

在3月初台南肯邦國際夥伴會議中,森 福充貼心且臨時把主辦單位的LOGO放在他現場完成作品旁,且立即上傳到facebook,此舉讓大家頓覺驚喜。而森 福充說他在沙龍也是時常為顧客創造驚喜來,而這驚喜不會贈送大的禮物折扣或生日Party,而是以一些小創意。例如:在操作過程中會想如何把今天的髮型變得與上次稍有不同,或許在造型完成後補個妝畫個眼影或上次是吹內彎這次則是S型讓客人驚喜,這樣小小的不同再累積會贏得客人的信任而成為忠誠客人。現在顧客也受網路影嚮會一直在追求新的提案與個性化,所以設計師也要一直要給顧客新鮮的提案,並為消費者量身打造其本身特質造型突顯個人特質出來。


圖示:森 福充(右)於2015年肯邦夥伴會議-接受專訪
 

最後森 福充針對計師在工作與生活上如何取得平衡,表示若把工作當成是份工作就不容易取得平衡。美髮設計師的工作是透過手藝技巧和顧客溝通才是有效的工作。身為專業設計師,與其說是工作,不如從「以身為設計師為活」的想法出發,讓工作成為一輩子的生活主軸,這樣一來,每天的生活中就能成為發現樂趣及引發靈感構思的寶庫泉源。

森 福充
https://www.facebook.com/yoshimitsu.mori

撰文:薛全賢
攝影:森 福充、美髮沙龍網 Mason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153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美髮沙龍網 歷史活動訊息(416)
美髮沙龍網對於 Canbran 肯邦國際 的專欄報導 +32...
Canbran 肯邦國際 時尚專欄 +172...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  +508...
最新 3 本作品集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