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AHMA香港美髮業問卷調查發佈會

AHMA 時尚專欄AHMA 專欄總覽

香港美髮業問卷調查發佈會日期: 2016-12-1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首個香港髮型屋消費者對香港美髮業的看法分析調查

香港美髮行業人士對香港美髮業前景的看法分析問卷調查

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于2016年11月17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在亞洲最大的亞太區美容展“Cosmoprof Asia”中進行首個香港髮型屋消費者對香港美髮業的看法分析調查暨香港美髮行業人士對香港美髮業的看法分析問卷調查記者招待會, 是次活動邀請了紡織及制衣界香港立法會議員鐘國斌零售批發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香港化妝品同業協會會長何紹忠La Biosthetique亞洲總監溫有成及恒生管理學院企業可持續發展及創新中心總監楊慕貞博士作為是次問卷調查發佈會嘉賓。

鐘國斌表示業界應發展創意產業,令青年人更有發展空間。他更建議可與政府討論將本地資歷架構與世界連結,好像歐洲等地方把資歷視為專業。邵家輝認為要推動任何一個行業改革,必須要聆聽每一位持份者的聲音,那怕是最微弱的聲音。這樣才能取得更好的行業認受!另外要有耐性,因任何的行業運動都要有進程,像中醫改革也非一揮而蹴。

香港零售業連跌 19 個月步入寒冬,但作為服務業重要支柱的美髮業亦一直處於嚴冬未能回暖。美髮業自五十年代起,隨著經濟環境改善及影視娛樂事業興起,美髮業如雨後春筍般急速地發展起來。演變至現今新式髮型屋,美髮業隨著時代而變遷,亦在香港各種服務行業中占了一重要地位,更吸納大量勞動力,但近年業界人才短缺,情況嚴峻。是次調查於今年6月至8月期間進行,收集來共415份香港美髮行業人士對香港美髮業前景的看法問卷調查以及603份香港髮型屋消費者對香港美髮業的看法問卷調查。這是首次香港美髮行業人士對香港美髮業的看法和提出解決方法,同時亦訪問了香港髮型屋消費者對香港美髮業的看法,結果相當有參考價值,同時值得同業和政府當局參考。


香港美髮行業人士對香港美髮業前景的看法問卷調查
結果顯示,超過81%的顧客是非常重視髮型師及髮型師的專業知識,有超過79%顧客選擇光顧髮廊時,主要是因為髮型師並非髮廊。此外,超過45%顧客表示在髮廊曾有不愉快的服務體驗,有60%顧客表示在髮廊有不愉快的服務體驗後,他們都往往選擇轉換另一間髮廊。同時,有26%的顧客認為美髮業是沒有一套統一的服務標准, 有43%的顧客認為美髮業可能是沒有有一套統一的服務標準。有見及此,超過71%顧客表示如果美髮業有一個全面的認證系統及上崗制度會提升服務及有助美髮業的發展。


顧客對香港髮型屋消費者對香港美髮業的看法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業界人士認為香港在美髮行業的社會地位一般,竟有31.6%的業界人士自我認為加入美髮行業是為興趣,美髮業雇員流失率一向偏高,對行業發展構成障礙。但業界認為香港是有足夠能力去提升發展美髮行業,令更多年青人去投身美髮業。有37%業界認為美髮行業重點應放在人才培訓。據資料顯示,超過56%的業界人士認同將來的香港美髮業能得到政府的「資歷認證」。


香港化妝品同業協會會長何紹忠先生認為近年青年向上流動的情況備受各界關注,青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但不少青年認為自己收入低、未能累積財富,更遑論自置居所。政府應推行政策和措施協助他們向上游,不但有助社會穩定團結,更能使香港持續發展,維持長遠競爭力。美髪業界隨時可提供協助,發揮所長,營造有利青年力爭上游的環境,協助青年累積資本、踢走障礙,冀能達至「激發原動力、開拓新思維、助青年闖出一片天」的目標。


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創辦人認為美髮業的雇員流失率一向偏高,對行業發展也構成障礙。而政府的職業教育不只未能提供勞動力,變相使基層雇員的入職年齡延後;加上現時在傳統教育系統以外有更多的培訓機會供年青人選擇, 取得更高資歷/學歷。年青人對投身這美髮業望而卻步,加上香港現行政府政策對職業教育及培訓並無明確的定義,應由政府推廣美髮職業教育及培訓,推出考牌認可從而提高公信力,另可顯示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獲得政府認可。

左起溫有成先生,鐘國斌議員,葉惠敏女士,邵家輝議員,楊幕貞博士,何紹忠會長

 




 









美髮業職業教育及培訓應建立更專業的形象,並應改變人們把職業教育及培訓視為較適合未具入讀大學資格的學生這個觀感,強調職業教育及培訓為學生提供具價值的進修選擇,切合學生的興趣和喜好。

香港現行的相關政府政策對職業教育及培訓並無明確的定義,基於傳統觀念,部分人亦認為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學員的出路是在製造企業擔當『藍領』職位,而非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學員的出路則是在辦公室擔任『白領』職位。

此外,應由政府推廣美髮職業教育及培訓,推出考牌認可從而提高公信力,另可顯示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獲得政府認可。未來美髮業的職業培訓除了技術之外,更要提升及擴大在 Salon 業的全方位的專業知識,當中包括:藝術創意,人事管理,現代的媒體傳播,營運及發展推廣等學問。


聯絡我們

AHMA Asia Hair Masters Association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siaHairMastersAssociation/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624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AHMA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302號北海商業大廈2樓
電話:+852 2557 2449
網址:www.ahma.asia
簡介:

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 (AHMA), 是由一班髮型行業愛好者於2010年組成。
AHMA通過協助髮型師提升其知識和技能,促進美髮行業的專業性和標準化,以之凝聚美髮業,樹立標竿。

AHMA是一個非牟利的美髮協會,旨在推動美髮藝術、教育,並結合美髮商業互為推動,讓行業走向專業,走向規範。同時協會也為行業提供一個研究與討論的平臺。研究與討論的層面包括了藝術、技術、商業營運等。AHMA設計及舉辦活動的目的主耍是要加強亞洲美髮業的下一步發展。AHMA進行定期表演會,研討會,髮型比賽,學術訪問,及海外培訓為亞洲髮型師提供一個互動平台,以此擴闊我們會員的視野。
AHMA也旨在創作季節性系列,及向公眾發表有關各AHMA美髮大師的作品,作地區性的推廣, 從而提倡一個屬於亞洲的潮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