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邱麟雅酸性染劑與鹼性染劑的褪色因素

邱麟雅 時尚專欄邱麟雅 專欄總覽

酸性染劑與鹼性染劑的褪色因素日期: 2006-7-1    類別: 染髮篇

  設計師在現場上天天染髮,常會面臨顧客詢問褪色的問題,然而酸性染劑與鹼性染劑,兩者的色料分子結構不同、成份不同、與染髮上色原理不同,所面對的褪色方式也不同,若能對其差異性的瞭解,將能以更專業的方式來回答顧客的詢問。

  首先來談,酸性染劑因為色料的分子結構不同,無法像鹼性染料一樣深入頭髮內部進行氧化作用,且分子也不會膨脹,因為不須要用雙氧水氧化,是藉著負離子在頭髮表面的附着來上色,也就是附着在表皮層上,是屬於物理變化,因此在洗髮的時候,就會隨著洗髮精洗髮,慢慢的洗掉附着在上面的色料。此外,每次吹風時的熱風以及梳髮的摩擦,都會傷害表皮層,也會使得附着在上面的色素褪色。這就是導致酸性染的褪色原因。

  接下來談鹼性染劑的色素則是深入頭髮內部,含鹼性、分子會膨脹,須要靠雙氧水來做氧化結合是屬於化學式的變化。所以單靠洗髮,並不會像酸性染劑一樣褪色得那麼嚴重,但是如果表皮層被破壞,那麼色素還是會從表皮層中流失。鹼性染劑的褪色有三種:

1.物理性褪色→與梳髮、洗髮、吹風機熱風有關。也要告訴顧客在染後的第一天、第二天不要洗
       頭髮,顏色也會褪的比較少。
2.化學性褪色→氧或是臭氧、雙氧水等,或是重覆燙髮、染髮,具有氧化作用的物質,或者會受
       到紫外線、氯氣的影響,造成鹼性染劑色素的破壞,也都是會加快褪色的因素。
3.擴散性的褪色→染髮後,接近表面的鹼性色素,會慢慢的往頭髮中間擴散,造成表面顏色變
        薄、變淡,也是褪色的其中因素之一。

  此外,我們日常的流汗,汗水也是褪色的因素,這是一般人比較沒有注意到的狀況。也就是說染髮當天流了大量的汗水,例如去洗三溫暖、泡溫泉、運動等,都會使褪色發生,所以要多加注意。

  不管是酸性染劑或是鹼性染劑,它們的褪色原因都跟表皮層受損有關,而使表皮層受損的因素有:
1.物理性傷害→是因為梳頭髮及洗髮所產生的摩擦,或是吹風時熱度的傷害。
2.化學性傷害→主要是因為反覆的燙髮、染髮、漂髮等。

  我們若是對不同染劑的褪色因素,能夠了解越多,就越能提供越多的專業知識給顧客,讓顧客配合一些重點,就更能保護剛染好的髮色,並減緩褪色。

提問者 住在太陽上ㄉ那ㄍ人~Louis       提問日期:2006/7/1 下午 12:56:52
煩請邱老師說明:1.染後基於什麼原理要避免洗髮?
2.熱風對色素的影響程度高嗎?原理為何?
3.汗水中的何種成分或作用會影響髮色?
4.臭氧如何影響髮色?
另一題外;請問邱老師一般所謂的臭氧(O3)對頭髮有實質幫助嗎?
或是純粹殺菌?
有勞您了^^

邱麟雅 回覆: (2006/7/2 上午 02:08:06)
最優秀的住在太陽上ㄉ那ㄍ人:

  染後基於什麼原理要避免洗髮?→剛染完造形好的頭髮,當天回家後或第二天要避免洗髮,因為此時色素的穩定度不夠,藉由洗髮的動作會導致表皮鱗片張開,帶走色素 更加上有些顧客的洗髮精不是酸性的,更會讓顏色流失,使得顏色不再鮮豔飽和。

  熱風→毛髮會因為熱而使角蛋白的變性,原本a-角蛋白會變成B-角蛋白,且胱氨酸開始減少,若用更高溫來塑型,毛髮會膨化、變色、碳化,都會成為毛髮損傷的原因,因此也會影響染後顏色的持久度。所以熱風對色素的影響程度算是高的。

  汗水→1.人們的汗水中有99%是水份。但是,流的汗愈多,汗水裡頭含的鹽份也愈多。另外,汗水裡頭還有鉀離子、鈣離子等電解質。也就是說,汗水的成份和〔體液〕相近。

  2.基本上,人體流出的汗水,汗的成分99%是水分,剩下1%是固體成份,而固體成份中氯化鈉最多,其它還包括各種無機鹽、尿素、氨基酸、乳酸等。汗水的pH質5.5~6.5,呈弱酸性,但當流汗量大,而汗水停留在皮膚表面過久,PH質增加而成鹼性時,鹼性會使表皮鱗片張開,此時的色素分子也會流失

  大氣層的臭氧→會影響色素體的破壞,而導致顏色快速退色的因素

  臭氧〈03〉→可以分解頭髮上的殘餘化學物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頭髮,常常會接觸到空氣中的有害化學物質,加上頭髮在燙、染的過程中藥水充滿各種化學的物質,主要都是氨類,只靠洗髮精是無法完全的消除,經過臭氧〈03〉處理後,都會分解成對人體無害的安定物質,並能消除殘留在頭髮上的異味,還能恢復頭髮的健康狀態
提問者 住在太陽上ㄉ那ㄍ人~Louis       提問日期:2006/7/6 上午 11:39:20
受益匪淺...........
謝謝您^^

邱麟雅 回覆: (2006/7/7 上午 12:54:33)
最用心的住在太陽上的ㄉ那ㄍ人:

  不客氣!分享也是一種成長!祝福您!
提問者 啜飲成長的濃度       提問日期:2006/7/10 下午 12:14:35
邱老師
好久不見喔....
請教您一個問題....
現在是否有一種名叫"酸鹼平衡液"可以將燙.染完後.停止其繼續氧化??
是否可以請您說明"酸鹼平衡液"??
感謝您可以撥空解惑

邱麟雅 回覆: (2006/7/12 下午 11:47:14)
最用心啜引成長的濃度,您好:

  您說的“酸鹼平衡液”在很多廠商都有這種產品,您說的是燙、染後使用,但有些廠商是用在一劑與二劑之間使用,所以您如果要用,還是問清楚使用的時機會較好。它門這種產品通常具有以下的功能:

  1.能調和鹼性並中和,以便控制PH值,因裡面含有緩衝效果的化學成份,能平衡毛髮的PH質。
  2.可以除臭、去鹼〈一劑或染劑的味道〉。
  3.補充蛋白質,增加頭髮的光澤、彈性。
  4.PH直在5以下,是酸性,所以可以幫助麟片密合。
  5.可以防止顏色退色。
  6.可以幫助頭髮回復等電點,恢復其最理想PH值狀況。


  雖然廠商有這種產品,但是各家也有推出染後防止退色,燙後穩定波浪的產品,所以問清楚各家它的使用時機會是最好的結果。
提問者 啜飲成長的濃度       提問日期:2006/7/18 上午 12:50:49
感謝老師的回答
謝謝.....

邱麟雅 回覆: (2006/7/19 上午 01:51:57)
優秀的啜引成長的濃度:

不客氣,樂於與您分享知識與相互成長!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353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邱麟雅
行動電話:0925551885
簡介:

黛儷詩化粧品有限公司 特聘:全球美髮專業技術領導講師
全球生理弱酸染燙髮師育成中心─
PH轉性蛋白生理弱酸性發明專利亞洲區授權領導講師
美吾華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興國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民國79年首屆取得職訓局頒發美髮乙級技術士證
台灣省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美髮訓練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美髮乙、丙級評審、職業訓練講師
台灣省各縣市公會剪髮、染髮、教材總規劃與總編輯
染髮調配師專業研究分析班講師
1998年台北國際美容藝術技能競賽選賽中區評審長及總決賽主持人
全省各大連銷教育機構講師
電視剪髮冠軍賽評審
元智大學美髮職業訓練技術講師
SPC全國盃理燙髮美容總裁判長
2010國際盃美容美髮大賽主持人
2011新北市美容美髮國際邀請賽美髮總裁判長
 
臉書:http://fb.me/L510110
『邱麟雅美髮教育專區』http://fb.me/liya.fans
邱麟雅課程教育網站 http://liya4u.weeb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