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Canbran 肯邦國際2016年肯邦 髮藝美學“新視界”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6年肯邦 髮藝美學“新視界”
時 間:2016年9月9日(三)9:30am-12:30pm
地 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1室(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號)
 
   

撰文:Erika(肯邦國際)

髮藝美學〝新視界〞
肯邦大家長朱平VS日本髮藝達人森福充
由內在視野的改變塑造髮藝創作新風格

美感、思維、髮藝、攝影四者的連結
美髮業界活動向來是此起彼落, 在眾多的課程、活動當中, 9月9日在國際會議中心101室登場的髮藝美學〝新視界〞體現出一股充滿感性的清新氣息, 用一種跳脫框架的方式進行內容安排, 在一場活動中融入座談會與髮型秀的特性, 讓美髮人從想法到技能都能同步獲得更新, 並且加入作品拍攝的流程, 幫助美髮人具體地與數位時代的自我行銷接軌。

這場活動由肯邦國際主辦, 現場聚集超過三百位的美髮從業人員, 從上午9點半開始進行到中午12點半為止, 三小時的時間分為上下兩個場次, 上半場探討主題為美感、創意對髮藝創作的重要性與影響,邀請到肯邦創辦人朱平先生日本東京Heavens沙龍的技術總監森福充(Mori)老師共同擔任主講人; 下半場則由MORI老師獨自擔綱, 在舞台上示範剪髮與造型, 並由他親自掌鏡, 示範如何用相機鏡頭捕抓髮型最美的角度。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6/large/16099160.jpg
右至左:肯邦國際執行長孫希均Jack Sun、肯邦創辦人朱平先生、日本東京Heavens沙龍的技術總監森福充(Mori)老師、日語翻譯肯邦Lebel品牌經理 Yenka Hsiao

上半場:美感創意對髮藝創作的重要性與影響
朱平先生是具前瞻性眼光的行銷達人、生意人, 其美學素養向來備受推崇;Mori老師則是髮藝高超的創作藝術家, 作品兼具設計感及商業性, 深受客人肯定。兩位主講人本著不同背景、專業發表各自表述, 談話內容一如預期不斷彼此激盪, 精闢的論述讓來賓們深受啟發。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6/large/16099156.jpg
場佈一景-形象立牌

在主持人肯邦執行長Jack的引導下, 兩位主講人針對以下四大問題分享他們各自的想法。

一.透過這次的活動, 想帶給來賓們甚麼樣的啟發?
朱平:我想提出的是服務觀念要改變, 從以往是服務顧客, 現在要演進成朋友服務朋友, 要跟顧客建立更深的關係, 參與他的生活, 不只是為他設計髮型的關係, 要走出美容院, 參與顧客的生活, 一起走出戶外, 一起運動……豐富自己的生活, 建立真正相互支持的關係。

Mori:從事美髮行業, 維持熱情是最重要的, 我想這其中最不可少的是保有夢想,還有用正確態度看待工作的價值。我想強調的是作為一名髮型設計師是非常幸運跟幸福的, 不僅是因為工作自由、不受限, 而是關於夢想這件事, 你可以透過雙手實現自己的想像, 還能讓顧客變得更美, 這就是工作最大的價值。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6/large/16099157.jpg
華麗的背後--場佈

二.美感能力培養的經驗分享
朱平:美感的養成最好的方式是親自去體驗, 你的生活必須是豐富的, 多面向的, 讓自己的心自己的眼光有機會接觸最美好的東西。 當然, 有很多時候你要花一些錢, 而你絕對不會沒有錢做這些學習, 如果你覺得這部分對你很重要,就會把花費用在你覺得很重要的事物上。

Mori:我在美感的學習是透過工作實務經驗的累積, 前提是每一次面對客人我都會很用心去完成作品, 找到客人最美的一面. 並且試圖在每一次的創作裡做一些創新, 我的觀察力、創作力、技術力透過這樣的磨練慢慢獲得提升。現在大家看到我展現出來的一切, 可能會認同我是滿不錯的設計師, 回頭看十幾年前的我絕對不是現在這樣, 那時的我也是非常沒有程度, 經過長期的蛻變才成為今天這樣。

另外, 任何美好的創作都來自一顆單純美好的心, 內在狀況會反映在你的創作上, 內在要美好才能表現出美好的事物。我在工作中經常提醒自己要記得smile, 經常smile可以帶動內在的快樂, 這點非常重要。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6/large/16099158.jpg
肯邦國際執行長孫希均Jack Sun開場致詞

三.創作力的發揮跟顧客接受度之間有時會有所衝突, 如何在創作跟商業間取得平衡?
朱平:創作跟生意是一體的, 相輔相成, 沒有創意的生意等於沒有特色, 跟別人一模一樣。有創意的生意可以贏得特定顧客群的認同, 創造獨特的價值, 只是copy的生意最後只會落入低價競爭。

Mori:我也認為生意=創作, 創作增加服務的價值, 創作產生生意(顧客買單), 最後是賺錢, 賺錢是附加價值, 一開始不可以是為了賺錢做創作, 而是為了讓顧客變美而做創作。數位時代我們很自然就進入GPS的人生, 過著一成不變機械式的生活, 隨時要提醒自己內在要經常保有感動, 對作品保有夢想, 並透過創作感動自己!舉例說, 這一季的主題是振動與搖擺, 面對MODEL我內心就很有振動感, 一直想像著如何表現? 作品完成後MODEL會有多美? 心裡充滿期待。這種意識的覺醒是很重要的, 自己內心有感動時, 才能創造出感動他人, 讓顧客滿意的作品。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6/large/16099162.jpg
髮藝創作與攝影呈現-MORI老師示範飄動感的中分鮑伯

四.流行變動快速隨時在更替, 風格卻是永恆的, 如何形塑自我創作風格?
朱平:每個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STYLE, 重點在於你要明白風格並不是天生的, 必須靠後天學習而來, STYLE這種東西不是表象的, 你每三個月花一筆錢治裝、換個髮型可以建立外在的STYLE, 但內在特質的養成才能讓你變成一個有風格的人。 像Mori很體貼, 有專業能力之外對人很nice, 這就是他的魅力。像我就特別注重禮儀, 覺得男生對人要有禮貌, 尤其對女性的禮儀不可輕忽, 久而久之就變成我的風格的一部分。
風格的建立一開始要透過copy, 從裡面學習, 不斷改進, 慢慢找到讓自己舒適的方式, 兩三年後風格就出來了。

Mori:自己喜歡甚麼要很清楚, 然後你要堅持, 堅持到有點任性的程度。當然,, 堅持的過程中我們要保有謙虛, 對他人心懷感謝。

我對自己的外型是有所堅持的, 30歲到40歲這期間我每天都穿白T恤, 髮型是大部分剃光留一撮馬尾, 別人可能看著覺得有點怪, 但久了也就接受了, 因為這就是我。自己的堅時被他人接受是很開心的事, 接下來我也很憧憬自己40歲之後的樣子。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6/large/16099163.jpg
髮藝創作與攝影呈現-MORI老師示範明確弧形線條的短髮

下半場:髮藝創作與攝影呈現
下半場進入來賓們最為期待的髮藝展現與成品拍攝, 由於MORI老師在前幾天的教學過程中感受到本地學生們的熱情, 創作力旺盛的他特別在9月9日的分享舞台上額外加入另一位模特兒來呈現另一款髮型, 最終舞台上一共採用了兩位model來示範剪髮與造型, 兩款極具流行性卻風格迴異的髮型, 讓大家見識到Mori老師可以隨著客人特質即時變換的創作能力。

髮型完成後隨即進入拍照作業, 而攝影也是由Mori老師親自掌鏡, 幾分鐘就完成作品攝影, 整個流程一氣呵成, 每位model從剪髮、吹風造型到拍照完成, 前後的時間不超過半小時。

Mori在每個環節所展現出來的穩定度、精準性與流創性,讓來賓們大為佩服。會中Mori不只一次談到, 穩定度、精準性與流暢性這種能力必須要透過日常的累積, 抱著熱情去做好每一次的服務, 每一次為客人做一點小小的改變, 慢慢地就可以培養你獨到的觀察力跟想法, 有了具體的構思後, 技術力只是完成想法的工具罷了!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6/large/16099164.jpg
MORI老師發表之兩款作品詮譯

髮型作品拍攝要訣
至於一般人覺得很有難度的攝影, 對Mori老師來說像吃家常便飯一樣平常,他認為攝影是髮藝呈現的最後一環, 假使前面每一個步驟都做到位, 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攝影只是按幾下快門而已。Mori分享他的經驗:〝在創作作品的過程中, 我們會越來越清晰看到髮型要表現的重點, 哪個角度最美, 因為這是你自己的創作, 沒有人比你更清楚,髮型師應是自己作品最好的攝影師。〞Mori也強調, 如果你很清楚自己要表現什麼, 拍照不需要拍很多張或拍很多角度, 要訣是找到最美的角度去拍, 有時五、六張就可以捕捉到很美的畫面。

兩款髮型表現重點
舞台上的兩位model展現了兩種風格迴異的造型, Mori老師有力的髮型設計完全凸顯model 潛在的特質, 而得宜的彩妝與服裝搭配可以增加整體性, 素人瞬間變身散發巨星風範。兩位Model身上的服裝由吳日云服裝工作室所提供, 簡潔帶著強列設計感, 呼應髮型俐落的線條, 讓髮型更加出色;彩妝由名造型師鈴鹿玉鈴操刀, 素淨裸妝來呈現自然氣色, 讓髮型的表現更聚焦。

剪裁過程中Mori老師分享到兩款髮型的特性。第一位model中分鮑伯這款髮型是很常見、看似普通的髮型, 表現的重點是一款普通的髮型也可以有變化性, 從後面到前面長度的變化, 這個剪裁做到很細膩的話, 從任何角度看來都可以感受到那個移動中的美, 至於攝影上要展現的是飄動感, Mori想傳達的訊息是很簡單的髮型也可以拍得很美;第二位model的髮型是很有個性的短髮, 明確弧形的線條可以把model臉部五官襯得立體, 而且彰顯她很美的側臉線條, 像這樣設計很強烈的髮型在攝影上很容易表現, 攝影上要拍的就是model最美的角度—側臉。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6/large/16099159.jpg
座無虛席-跳脫技術框架的美學之旅

用想像、情感主導技能, 做出有感性的作品
普遍看來, 國內的設計師多半執著於技術力的鑽研及表現, 好像技術越炫就代表作品越棒越特別, 其實這是一種被技術框住的迷思, 好的作品應該是一個充滿想像力跟感性的表現, 顧客會很喜歡並且具有感染力, 並不在於技術難度有多高, 就像Mori老師這次用的技巧都很基本, 卻做出了最好的效果。

髮藝美學〝新視界〞是一種活動型態的創新, 可以看到精緻的髮型, 但更重要的是給大家注入好的觀念, 想法是靈魂, 想法變了就有不一樣的結果。試著在每次動手做造型之前多注入一些想像力, 多一些感性, 想著結束時的畫面, 就會很有方向感, 技術操作也會變得精準。在創作時是否注入足夠的想像力跟感性, 這就是髮匠跟藝術家的差別。

  • 場佈(附影片)
  • 來賓進場與主辦方致詞
  • 朱平與Mori美學對談
  • 中場Break time(附影片)
  • 髮藝創作與攝影-飄動感的中分鮑伯
  • 髮藝創作與攝影-明確弧形線條的短髮
  • 謝幕及模特兒寫真
平面攝影:羅世保Pony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9579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235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https://canbran.com.tw/
主辦單位簡介:

表面上看來,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僅是單純地代理銷售國外美髮用品。但向內深掘,肯邦從1988年成立開始,便不斷地努力改寫傳統美髮服務業的刻板印象,追求產業的升級,同時創造不同思考角度的經營理念─第三種選擇美容院。就企業體內部來看,公司的成長動力來自於價值觀的形塑與共享,肯邦相信只有每個個體的成長,才能帶來企業的永續經營。

從1988年甫成立的兩人公司,到現今的60餘人團隊組織,肯邦由最初的代理型態出發,逐步拓點佈線,除了台北總公司之外,還增設了香港分公司,並在台北、台中、高雄成立消費者服務中心,也進軍大陸市場,從上海出發,並逐步拓展大陸專業美髮市場。我們在致力於美髮專業領域的深耕外,並藉由wow沙龍及wow store直接面對消費者,加強雙方的連繫與服務。並以此為基礎,將消費者的需求、新型態沙龍經營的Know How分享給美髮行業的朋友;讓肯邦扮演沙龍與消費者間最有效的溝通橋樑。

Canbran 肯邦國際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41場)
Canbran 肯邦國際 相關媒體報導  +32...
Canbran 肯邦國際 時尚專欄  +172...
肯邦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Canbran 肯邦國際 人力資源  
Canbran 肯邦國際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7位)
Canbran 肯邦國際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 肯邦第二屆創作實..
  • 肯邦第二屆我夢我..
  • 肯邦第二屆〝Dr..
  • 肯邦LebeL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