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AVEDA 肯夢2013年肯夢學院第九屆畢業典禮

肯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3年肯夢學院第九屆畢業典禮
時 間:2013年8月20(二)18:30pm-21:00pm
地 點: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 遠流別境 中間
 
   

肯夢學院第九屆髮型設計師畢業典禮於8月20日在華山1914遠流別境舉行,這次典禮對肯夢學院別具意義,不但首次踏出仁愛路學院舉辦,肯夢學院更首度跨界與金獎導演侯季然合作第九屆畢業展,以導演作品〈小夜曲〉為主題,肯夢師生延伸男女主角黃河、簡嫚書電影中情懷,以髮型的結構及元素,搭配AVEDA純色永久染,融合暴躁、哀傷、壓抑、雀躍、興奮、憤怒、堅定與狂放等情緒以彩色剪染與立體造型將髮型作品具像化,讓創作與藝術融合使創意發想無限化。
這是侯季然導演首度與不同領域的團體合作,而他本人也意想不到在〈小夜曲〉已經完成一段時間之後,還可以刺激另一個專業領域產生另一種創作,是個令人難忘的合作經驗。令侯季然導演印象最深刻的,是片中男女主角,同時也擔綱畢業展主視覺模特兒的黃河與簡嫚書的作品。「我從來沒有想過髮型也可以這樣表現,我覺得肯夢學院的髮型師們透過髮型將片中人物的情緒抒發由造型將情緒具象化,很奇妙,也很耐人尋味。」
畢業典禮在肯夢師生與親友的祝福下揭開序幕,典禮邀請到從事神秘客評鑑長達十五年的林子傑先生現身說法,林先生以超速被開罰單與波利士大人的互動對話說起,從政府機關優質的服務態度論到企業的服務典範進而鼓勵現場學生們全世界有哪個行業可以在一個月有四五天時間與客人一對一面對面做服務,而每次都在1小時至2小時左右《美髮》行業就是如此特殊的生態,每一位從業人員在洗髮或剪髮服務上需要1小時左右,若再加上燙髮或染髮的服務其相處時間則更久,在這個時段要與客人話家常或彼此關心的話題,則美髮從業人員除了本身專業技術知能外,廣泛的吸收多方面新知更是迫切需要,做一個風格生活家,讓客人與您成為終身好朋友。
此次有來自不同行業的六位畢業生,自去年2012年的9月28日學習開始,經過1540小時,10個月的紮時學習終於在親友家長的見證下完成學業,從學院創辦人朱平先生手中領取畢業證書,現場流露著喜悅與感動。
  • 首先是曾從事服飾銷售的Kai,對學院講師不吝於指導與實習Salon客人的支持深表感激,而Kai的母親也感謝學院與講師們讓Kai在十個月的學習過程之後成長許多,不僅擁有專業的一技之長更重新找回自信,看在母親的眼裏有莫多的感動,Kai的母親還很驕傲的說:「我今天的髮型就是我兒子幫我設計的!」
  • Phoebe曾經是位英文老師的,但忽視不了心中對髮型設計的渴望,帶著先生的全力支持,毅然決然追尋自己的第二人生,加入肯夢學院追求「美」的夢想。Phoebe提到學院老師很尊重學生想法,並且認真專業,連自己操作錯誤的小細節都能被老師提醒在哪堂課曾經教過,「這真是太神了!」
  • Eric在第九屆開學時遲到了,原因是,他晚了一步看到學院的招生訊息,但在肯夢學院的畢業典禮上,他交出了準時畢業漂亮的成績單!Eric從事業務工作超過十年,曾擔任高階業務主管,雖然站在高處卻發覺這不是他要的高山美景,思索下一步時自認為追求美的事物,也喜歡為自己打理帥氣的造型,因此決定朝美髮造型發展。在年紀已三十有七的壓力下,決心加入專業又有效率的學院學習,為自己開展設計師領域。Eric的女朋友也現身畢禮現場,以愛的行動支持他。外表年輕有勁的Eric在人生 37歲時,邁向另一個夢想起飛的開始。
  • 當Winne上台時感受到畢業依依不捨的氛圍,頻頻拭淚而不能言語,坐在台下也是第11屆肯夢學院學生的妹妹也跟著感動掉淚,兩姊妹情深令人動容。化工系畢業,曾做縫紉工作的Winne,小時候就喜歡為自己梳理頭髮,又因為全家都是AVEDA產品的愛用者,在爸爸的鼓勵之下,到肯夢AVEDA Salon工作,一年後選擇投入肯夢學院接受全方位的專業課程,全心學習當一個全職學生,展開十個月的學員生活。支持兩姊妹加入肯夢學院的爸爸媽媽今天連袂出席,爸爸上台分享女兒的喜悅,對Winne畢業學成的自信與專業都給予高度肯定。
  • Cleo在大學外文系畢業後就立志成為一位髮型設計師,家人都是AVEDA產品的愛好者,享受在肯夢AVEDA Salon接受服務的過程,喜歡肯夢特有的工作文化,不抽成的月薪制度讓她決定加入肯夢學習專業的一技之長。Cleo的決定獲得父母師長的支持,「在學院十個月中學院老師以多元的教導方式傳授豐富的技術與生活態度,讓我學到很多!」
  • 高中即就讀美髮專科的Ada,畢業後沒有踏入所學的領域,喜歡嘗試新鮮事的她從事過許多工作,之後加入肯夢AVEDA Salon工作,深深喜愛肯夢的工作氛圍和同事之間的非競爭關係,在父母親的鼓勵下報名肯夢學院。帶著家人的支持,Ada不負父母的期望得到當學年的第一名!常在中國經商的爸爸因為工作關係未能出席女兒的畢典,特別以錄音方式向Ada、畢業生們和老師們表達感謝祝福之意,現場一片感動。

畢業生與親友感言後,學院創辦人朱平先生為每一個學員頒發畢業證書後,期許每個畢業生在未來職涯中努力向上,把肯夢正面能量傳遞給更多人,讓肯夢學院在他們人生道路上發光發熱,無論未來世界如何發展科技或是突破進步,髮型設計師是永遠不會被取代的,因為髮型設計師與客人相處時間最久,隨時間累積越多客人,因著客人成為朋友而認識更多朋友,同時增加更豐厚收入。朱先生以現場肯夢Salon設計師Eddy為例,原從事金融業的Eddy放棄一成不變的工作加入肯夢學院,畢業後在肯夢AVEDA Salon任職髮型設計師,從開始剪髮收費是400元,經過四年的時間,即成為1400元等級的設計師。肯夢學院第九屆設計師養成課畢業典禮在朱平先生的勉勵之下圓滿畫上句點。肯夢學院的使命,是希望能改變台灣與「美」有關的服務業,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進入這個「美」的行業,做自己所愛、愛自己所做。肯夢學院經常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如建築師、籃球國手、電影導演、畫家、舞者、作家、攝影師等來鼓勵學生們勇於追求夢想,堅持踏實享受成真的快樂。讓肯夢學院的學生學習髮型技術,為客人量身打造專屬的時尚造型,更是懂得體驗生活,對美充滿感知的風格生活家。

綜觀整個畢禮畢業生與家長的感言中,我們可以看出踏入髮型設計師之道路是如何的艱辛與成就後的甜美果實。光鮮亮麗外表、一天工作八小時、月休8日、豐富收入、空調工作環境...等等,這工作或許是每人都想要的,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國內選擇踏入髮型設計師的第一個管道,目前有:到沙龍應徵、學院補習、職訓局課程..等等管道。

  1. 其中以到Salon工作為最多人選擇也是目前台灣大部份髮型師的第一個進門管道。但有很大的比率在這個階段陣亡,當今每家Salon都缺少人力,除了沙費者需求與邁入己開發國家對此服務需求增加而需要更多人力外,其中最主要因素是沙龍無法提供有系統教育裁培,讓基層人員無法適應環境或滿足技術之學習而提早夭折。師徒制的傳統沙龍早期存在一個不成文規則,「三年六個月」才能晉晉升到設計師,而三年六個月後有部份人是第一次拿剪刀再到髮品公司或學院進修剪燙染進階課程。不管你在有制度的連鎖體系沙龍或有制度的單店沙龍,晉升管道都有其階段性考核,從業人員可以按步就班往上爬。但國內百分之八十的沙龍是師徒制的,其系統化技術訓練幾乎沒有,大部份是跟在旁邊看老闆或老闆娘操作,或待下班時間教你一些,這種片段式訓練無系統化且耗時的教育是讓許多人選擇離開的因素之一。在單店沙龍目前進修管道是以品牌公司佔大宗,進入台灣市場超過20年或30年的品牌廠商己建立一套完整美髮教育,台灣品牌公司提供的教育課程或師資相信是全世界最好。但不管是連鎖體系或品牌公司提供的課程都是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學會設計師所要的剪燙染造型等技術,況且除了一些廠商有系統教育外,亦有些品牌商是以產品知識教育為主,這種教育較無法完整滿足從業人員的需求。
  2. 而到專業美髮學院則可以縮短這個過程,但其花費卻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以英國或上海沙宣為例,從一個新鮮人到設計師的全人教育要花約台幣70萬,這不包括近一年的生活費與翻譯費用。以台灣肯夢學院為例學費需要30萬(編註:已四五年沒有調漲),若加上十個月生活費更是一筆開銷,如果有家長全力支持,這全天全職教育可以在10個月能成為一個髮型設計師,這是晉升到設計師最佳也是最快方法。美髮學院近幾年在國內如雨後春筍滿街林立,不管以證照、承接政府培訓或現職從業人員專業教育,不管是免費或上萬學費皆有,但有一共同點,就是很少有從零開始的全職教育,因為這種教育要耗費近一年時間,學院硬體設備與師資不是一般企業能負擔的,除非像朱平先生「做不一樣的事」這種有夢想有理念的人才能成就肯夢學院這種事業。「招生滿十人才能損益兩平」朱平先生在今天畢典說這句話,從第一屆到這屆第九屆甚至第11屆,除了第8屆的12人外,其他都不到10人,能得以開課是以其他集團事業盈餘有支撐的。
  3. 職訓局或代委託機構上短期的課程,是先進國家為降低失業率或提昇國民職業技能一種政策與德政,如果有時間但沒有錢這是不錯的選擇管道,但100小時或400小時的課程,祇能學到最基本的謀生技能,如果要更深入的剪染燙技術則還是要到沙龍或學院再經過一段時間磨練。

每個管道各有優缺點,到沙龍雖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賺錢,但要升上設計師則耗時;到學院雖可以快速成為髮型設計師,但費用是考慮重點;到政府職訓單位雖便宜但無法學到核心技術。不管您選擇哪個管道進入美髮行業,最重要的是您的心態,在品牌廠商的課程中看到被沙龍主管指派去上課的員工,心不在焉者比比皆是,這種被老闆抓去不用付費的上課,有些從業人員是抱著應付交差性質,試問他(她)會成功嗎?在婚前要勇於投資自己,多多參與國內外課程,三不五十出國遊學,花自己的錢去上課才會珍惜,品牌商或公會或工會的課程採取使用者付費相信更能顯現效果,在服貿下擁有一技之長將是未來美髮從業人員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 來賓進場
  • 學習點滴記錄
  • 畢生進場與老師的勉勵
  • 畢業生與作品-Kai
  • 畢業生與作品-Phoebe
  • 畢業生與作品-Eric
  • 畢業生與作品-Winne
  • 畢業生與作品-Cleo
  • 畢業生與作品-Ada
  • 神秘客評鑑服務業之分享
  • 畢業生與親友感言
  • 畢業證書頒發與頒獎
  • 朱先生的勉勵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3132  
肯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106仁愛路四段27巷4弄1號1樓
電話:(02)2772-1727
傳真:(02)2781-3679
https://www.cistylist.com/
主辦單位簡介:

擁有一家美髮沙龍,是所有設計師的夢想。
但是,真正的設計師的理想呢?
肯夢AVEDA一直認為,一個好的美髮沙龍,擁有令客人滿意的服務是基本,更重要的是

  • ─絕不在客人使用的產品品質上妥協
  • ─希望店裡的設計師也是時尚顧問
  • ─認為店的設計環保是基本,時尚是必須
  • ─認為台灣的美髮沙龍環境,可以變的更好

肯夢AVEDA從1997年開始,決心跨足美髮沙龍界,決心成立專業美髮沙龍發展團隊。而肯夢AVEDA負責人朱平一直認為:「要花很大的力氣說服別人,不如從自己開始,以身作則。」於是,有了肯夢AVEDA 3rd Place大安店的誕生。

「肯夢AVEDA相信,不污染環境,就是從不污染自己的身體開始。肯夢AVEDA相信,給客人好的產品,和好的服務技術同等的重要。肯夢AVEDA相信,專業的沙龍品牌,除了提供專業的技術和教育以外,更要提供設計師多元的生活選擇。基本上,我們認為,美髮設計師應該不只是美髮設計師﹝Hairstylist﹞,而應該是生活風格家﹝Lifestylist﹞。」朱平表示。

「在發展美髮沙龍事業的時候,我們也會遇到許多的挑戰。因為我們的理念和現在大多數台灣的美髮沙龍有許多的不同。而在環境的壓力下,也有許多的店家也會因為成本,或是經營方式不同的考量必需放棄與肯夢AVEDA合作的機會。甚至有的時候是我們必須要下決心與去終止與店家合作的關係,這都是其它的美髮沙龍事業比較不會發生的情況。但就正如朱先生一直認為的:時間到了,就會有機會遇在一起;肯夢AVEDA美法沙龍團隊的Jasmine提到。

AVEDA 肯夢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33場)
AVEDA 肯夢 歷史活動訊息(1)
AVEDA 肯夢 相關媒體報導  +20...
AVEDA 肯夢 時尚專欄  +143...
肯夢學院Canmeng Institute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AVEDA 肯夢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25位)
AVEDA 肯夢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 肯夢第八屆與第九..
  • 第八屆學生上課紀..
  • 肯夢學院分享交流..
  • 20120820..